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5、夏天好 一些疑问, ...

  •   夏天好。

      时间眨眼就走到六月,一年过掉一大半,但是今年的随笔真正能静下心来动笔的时刻,少之又少。之前一直以工作忙为借口,以没时间为理由,赖掉了很多原本需要记录、需要反省的时刻,而因为没有这些“时刻”固住我,导致我的生活一直在有序和无序的边缘徘徊,状态好的时候,我是太阳,会发光,但是状态不好的时候,我就是黑洞,会将一切光彩都吞噬掉。

      于是我发现,如果我的生活要维持秩序,那就不能没有文字。所以在六月,我还是决定,要排除万难,要再次握笔,要产生思考,要记录。

      第一个问题,有谁能真正的认识我,读懂我吗?

      如果是以前的我,我会毫不思索的回答:我自己。可是,现在的我没办法笃定的给出这个答案,因为我发现,即便是我,我也没有办法看清全部的我自己。

      有一部分我自己没见过的“我”掩藏在我的皮囊之下,而我不知道是这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总之我忽视掉了它。我之所以注意到这一点是因为,某天,在和同事聊天的过程当中得知,我身上有一股傲气。

      讲实话,我并不喜欢这种评价,我自认为我是一个谦卑的人,而在对方的描述里,真实的“我”和我认识的“我”是相悖的,我惊讶于这种相悖,可我知道他不会乱说,那就意味着,可能我工作时,那些下意识的行为和语气里,真的透露出了我的一部分孤傲。

      孤傲?骄傲?

      我很讨厌这样的人,可我似乎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这样的人。而后续一些列工作上的其他事物,似乎也验证了,在某些时刻我是个骄傲的人。

      我是个骄傲的人。

      都说世上唯有咳嗽和爱藏不止,可是,一个人的骄傲也是藏不住的。即便伪装得再好,它还是会从眼神和语气里钻出来。但我不希望我骄傲,我希望我空杯一点,永远谦逊,永远保有持续学习的态度。

      冷静下来想一想,我又有什么好值得骄傲的呢?我真的很优秀了吗?还是只是小范围的优秀?虽然身边的人总说,你真的很棒,很优秀,但是我认为,人最应该修炼的功课其实应该是,在面对所谓的认可和夸奖时,如何能够保持清醒且尽量维持对自我的客观评价。
      退一万步说,如果不是幸运,如果不是碰到了现在的领导和团队,我根本不会有被看见、被认可的机会。所以,是我的团队和领导本身够优秀,而非我个体有多优秀。

      但面对赞美与认可时还要保持平静,这真的很难,所以我也迷失了。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