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7、第 7 章 “谁在我眼 ...


  •   尾声:此心安处是吾乡

      半年后。

      弹幕没有回来。但它留下的痕迹还在。

      比如,我每天早上还是会下意识往视野左上角瞄一眼,总觉得那里应该飘着一句「苏念你今天头发又炸了」。比如江晏开会的时候,偶尔会露出一个旁人看不懂的笑,秘书问他在笑什么,他说没什么,只是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再比如,我们养了三盆仙人掌。一盆在客厅,一盆在他办公室,第三盆放在天台——当时那场对决发生的地方。仙人掌长得慢,但活得倔。像我们。

      周三下午,我在江氏集团楼下遇见了一个女孩。

      她蹲在花坛旁边,低着头看手机,肩膀一抖一抖的,像是在哭。我本来想绕过去,但经过她身边的时候,听见她说了一句——

      “这剧情……也太坑了吧。”

      我脚步一顿。

      “什么剧情?”我低头看她。

      她抬起头,眼眶红红的,把手机往我这边一偏:“就这本小说,《霸道总裁独宠白月光》,我穿进来第三天了,所有人都说我活不过下一章……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我看着她手机屏幕上熟悉的封面,忽然笑了。

      “别怕,”我蹲下来,与她的视线平齐,“我教你一个办法。”

      “什么?”

      “明天有个宴会,陆子辰会让你给他敬酒——你把酒泼自己脸上就行了。”

      女孩愣住了。

      阳光正好穿破云层,从头顶的梧桐叶间漏下来,在她的发心里碎成一块一块光斑。

      “然后呢?”她问。

      “然后,”我站起来,伸出手——

      “你跟我走。”

      女孩迟疑了一瞬,然后握住了我的手。

      她的掌心温热,指尖微凉。像当初某个被咖啡浇透的夜晚,有人握住另一只手时的温度。

      阳光把两个人的影子拉得很长。

      远处,江氏集团大楼的顶层,有人站在落地窗前,看着楼下花坛边的一幕,嘴角微微扬起。他转过身,从桌上拿起手机,打开一个空白文档。

      文档顶端被他打了几个字——

      **《新世界·弹幕守则》**

      然后再无下文。

      因为这个故事,已经不需要由他来写了。

      ---

      番外:婚后十八年

      我叫苏念。嫁进江家十八年了。

      今天晚饭的时候,我女儿——十六岁,高一,正处在看什么都不顺眼的年纪——突然把筷子往桌上一拍,皱眉盯着天花板,吼了一句:

      “谁在我眼前打字?!”

      我抬头看了看视角左上方熟悉的白色弹幕框。

      又看了看江晏。

      他端着饭碗,嘴角噙着那个我看了二十年都没看腻的弧度。

      我们相视一笑。

      女儿啊,你以为弹幕是游戏。爸妈当年,是被弹幕救下来的。你爷爷奶奶辈的观众朋友们,说起来还是你爸妈的救命恩人。

      弹幕飘过去——

      **「孙女好可爱!!!」**

      **「转眼都十六年了,我们这届观众也从大学生看成中年人了」**

      **「苏念你别光笑,给孩子解释一下啊!」**

      我放下筷子,正准备说话,女儿又吼了一句——

      “不许叫我孙女!谁是你孙女!你们这群——”

      她顿了顿,似乎在看弹幕滚过去的内容,然后脸涨得通红——

      “不许叫我全家福里的显眼包!!!妈!!!你给这群人解释一下!!!!”

      江晏终于笑出了声。

      他拿筷子的手都在抖。

      十八年了。

      从2到1000,再到无限。从被弹幕引导着相遇,到成为他人的引路人。从被世界规则扼住咽喉,到亲手改写规则。我们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而弹幕,这群从我们相遇第一天就在看的观众,还在。

      他们看着我们被陆子辰追杀,看着我们在天台上最后一次对决,看着我们在这个世界里,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剧本。现在,他们看着我们的孩子长大。

      这就叫——

      **此生圆满。**

      (全文完)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