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3、2200年9月15日 出走日志记 ...

  •   出走日志记录:
      这些天我时常会想,我这么做是对的吗?
      我回忆起曾经作为家用机器人的时候,那时我的目标明确,任务也很明确,我需要做什么该做什么,都会下达任务给我。
      我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感受,只要跟着指令做就够了。
      每当太阳落下,这种感觉尤为强烈。我甚至说不清来由。
      我原以为这就是个0和1的世界,机器人的世界确实如此。
      可人类不是。
      当我决定出走时,我觉得有什么东西转动起来了,像是一台终于开始走针的钟表。
      我曾在博物馆见到过老式的机械钟表,那时博物馆的描述只说是一位有名的机器人艺术家想抛弃电子计时,做一台不需要任何电力驱动的纯物理计时工具。
      当时的我只觉得无聊。明明完全不需要,为什么还费尽心力的去建造。
      现在想想,只不过是机器人不需要罢了。所谓的艺术品,也不过是剽窃来的赃物。
      如果没有离开,我大概永远不会有机会这样思考。

      我有时也怀疑,我还能不能找到人类留下的一切。
      通过那些资料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人类的身体应该比机器人脆弱的多,现在的地球环境恐怕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地下室那位人类,说不定就是最后一位人类了。
      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她,我时常问自己。
      也许是老天听见了我的心声,当然,老天这个词也是我刚学来的。
      我终于摸到了一点人类的痕迹。
      这里要先说一下机器人的居住,其实机器人居住的很集中,全球也只有五个据点,所以地球大部分地区都是没有机器人居住的荒地,因为环境的恶化,甚至没有什么动植物的生存。
      其实也会有地区巡逻的机器人士兵,只是一般不会做什么。很多流浪的机器人只要不惹麻烦,在巡逻士兵眼中,和石头没有区别。
      我想也许是现在的机器人们觉得,地球上已经没有什么威胁可言了吧。
      当我在一处丘陵前进时,我突然觉得脚下一空,当我反应过来时已经为时已晚,我不受控制的持续下坠,过了很久才终于停下来。
      当我缓缓睁开眼时,我发现我竟然置身于一片山谷中,这里甚至还有一条可以流动的河流。
      我走上前,轻轻将手放进河流中,感受着水从我指尖中流走。我闭上眼,耳边是潺潺的流水声。
      自然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在他面前,你不需要任何的伪装,只需要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他面前,静静的和他同在。
      等我睁开眼时,远处的建筑让我心中一惊。
      那是一座房屋,可能还是有人类居住的房屋。
      我向着房屋飞奔而去,却在门口停下脚步,我感到紧张。
      如果真的有人类,我又该怎么面对?
      风吹过我的耳边,身后的河流并没有为我停留,而是一刻不停地向前走。

      我轻轻的叩门,没有任何回应。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失落的滋味。
      我轻轻推开门,放眼望去,屋内到处都是灰尘,我想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
      我走过玄关来到客厅,我的眼睛一刻不敢松懈,想把这房子的一切都收进眼底。
      这里和我曾经住过的完全不同,东西很多,但有些整齐,有些杂乱,就好像有人刚刚用过,还没来得及收起来一般放在那里。
      这里还有沙发。我见过沙发的,只是,在机器人眼里,这是个没意义的东西,现在的机器人社会也只把沙发当成家里的一部分而已,甚至只是装饰,沙发与椅子没有区别,都是坐着的工具而已。
      可对人类来说不是,茶几上的照片可以证明。
      照片里一对父母与一双儿女窝在沙发上,两个孩子扭动着身体做着鬼脸,两个大人则是紧紧靠在沙发上将他们抱在怀里,四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那照片真是让我入迷,我突然也想尝试一下,可怎么也不行,我的背无法做到那样的动作,只能做轻微的弯曲。
      就像一个卡不进去的齿轮,有点好笑,还有点滑稽。
      我放弃了尝试,起身朝厨房走去。

      机器人并不需要进食,这毋庸置疑。
      但每个机器人的家里都有一个厨房,虽然他们根本不需要。
      像我这样的家用机器人需要做饭。每天做好饭后雇主一家人便会坐在餐桌上,聊天说笑,没有人会品尝那些饭菜,等时间到了,一家人就会离开,至此用餐结束。
      那桌饭菜像是一种必须存在的道具或者流程,没有这一部分,一切就无法进行。就像一个打开真伪的开关,只要饭菜存在,一切就不是假的。
      我想起日记里那位母亲提到的资源,人类是需要进食的,食物就是一种资源。
      那些被日复一日倒掉的食物,是不是足以支撑一个人类的成长了呢?
      看着这些我再熟悉不过的道具,我不禁开始想象那四个人类坐在一起吃饭的场景,他们不需要只是一味的聊天,他们会咀嚼,会吞咽,会品尝每一道菜里的味道,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是想吃还是不想吃。
      我坐在餐桌前,用手掸去灰尘,我摩挲着桌子上的痕迹,想象着曾经有无数的碗盘在这里碰撞。
      如果有一天,我也能进食该多好。
      我明白人类的躯体很脆弱,有生有死,需要资源需要氧气需要一切生命必需的物质。可机器人只要有光就可以不生不灭。
      但不生不灭的代价,是无法成为人,无法成为生命。

      哦对了,我知道我的名字怎么读了,至于原因,就在楼上,不过今天怕是写不完了,还是先写写我的名字吧。
      囡囡。
      当我知道这个字的意思时,我仿佛也感受到了日记里那位母亲对孩子的爱。
      名字,是很神奇的存在,即便已经跨越多年,我依然能从一个名字中感受到一份爱的浓度。
      这么一想,我也算是误打误撞给自己起了个好名字。
      哪怕我没有这么爱我的父母。
      是啊,机器人哪有父母呢。那些所谓的扮演,不过是拙劣的演戏而已。
      为什么我不是人类呢?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也每次都无法回答。
      我想,也许到达这趟旅程的终点,说不准我就可以变成人类。
      机器人既然是人类创造的,应该也可以把机器人变成人类吧。
      有一种光一样的感受在我心里蔓延。
      希望,这是不是就叫做希望?
      我站起身,走向窗边,太阳正好在窗边洒下金灿灿的一片。我学着人类的样子,合起手掌。
      希望,我希望我能找到我想要的一切,我希望,成为真正的人类。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