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红楼之林家谨玉》  第42章

网友:昨夜晴风 打分:0 [2011-07-08 01:17:18]

同人,同人首先要尊重原著。如果你披着同人的幌子写宫廷秘史,直接原创就可以了,为什么要一定要以曹雪芹的名义呢?我觉得石头大人的文笔很好,半古风,情节也紧凑,只是在对宝玉的设定上吐糟一下。我尊重作者的努力,因此我也没有给作者打负分,毕竟写文不易,我是知道的。
但是,在言论自由的时代,LOKI亲难道连我发表想法的自由也抹杀吗?你不希望成为战场,可是我也不希望红楼梦被如此误解!居然说出盼着弟弟考取功名的话,这样还是孤标傲世的林妹妹吗?一个小小的男孩都对付不了,这样还是经历了无数风雨最后夺取大权的史老太君吗?
看到作者给黛玉安排了一个弟弟,你知道我看到这篇文的时候多高兴吗?这样就可以弥补林妹妹的缺憾了!可越看到后来越……的感觉,我不打负分,只发表一下感慨,为什么你都不让呢?
休闲的同人文,可这篇文的点击这么高,有些没看过红楼原著的人看了难免先入为主。四大名著之首的男主人公就是这么在读者心中定性的吗?
宝玉被王夫人看到了,他不跑的话,留在那里挨训?乖乖地跟王夫人说“这是我的错”?在时代局限性的束缚下,他能做出来这么有担当的事情吗?换了当时的任何男人都不能,为什么要苛求他呢?十几岁的时候有妾,在当时不是很正常的吗?十几岁就结婚也正常,但贾母说“宝玉命里不该早娶”,才把他的婚事延搁下来。
真搞不明白,袭人明明是贾母给宝玉的,将来就是做姨娘的,为什么这也会成为宝玉的错?
这篇文开了金手指倒不要紧,加了一个许家也不要紧。可是主人公刚入许家的描写,什么“不闻一声咳嗽”,都是直接套用的林黛玉进贾府的描写,这样看来,林家与贾家还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一个得势一个失势罢了,一个暂时还没有衰落的迹象而另一个已经走上下坡路罢了。
宝玉没有想到那是特权所带来的吗?他一开始当然没想到,也没想过放弃。只是慢慢的,一个个他爱着的生命一个个消失了,他才慢慢领悟到这个世界的不合理。他看不起养活他的那些,口头上发发牢骚怎么了?我们不也经常抱怨家庭、父母么?最后他到底是离开了,离开了他厌恶的、瞧不起的一切,彻底的出世。与那些道貌岸然、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家伙比,如何?不肯出卖灵魂,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这是几千年来一直被赞颂的品格,难道今天居然被批判了么?
他不珍惜女孩子?你哪里看出不珍惜的?想起贾琏只会皮肤滥YIN,他给平儿理妆,尽心尽力。给麝月梳头,看到香菱苦苦学诗,别人都嘲笑她,只有宝玉喜悦。他欣赏女性的美,却并不伤害她们,也没有妄图占为己有。他生来就是想保护女孩子的,只是他的能力完全不足以这么做。
想想吧,贾府里的长辈都是什么货色!宝玉从小耳濡目染,跟袭人的事情也是情理之中。至少他只跟袭人一个女孩子这样,可贾府里的其他男人呢?贾政也有个赵姨娘,贾赦更不用说了,为什么大家不去评论他们,而非要厌恶宝玉?贾蓉是个性^变态和心理变态,贾琏是个色^情狂,贾珍与媳妇不清不楚(当然这些人也有很多优点)……
袭人和宝钗是宝玉在现实世界的羁绊,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黛玉是他精神的知己,晴雯也是黛玉另一个层面的化身。在普遍歧视女性、歧视“下等人”的时代,能有宝玉这样珍惜那些洁净的女孩子的人,是多么难能可贵!
在封建社会末年,封建礼教高度强化的时代,要么随波逐流,要么干脆与这个社会一刀两断。宝玉能怎么抗争呢?他能挑战父亲的权威吗?他能触犯统治者们的利益吗?他最终看清了,个人的力量不足以与这个世界抗争,才决然地出家,彻底远离这个世界。自古以来,竹林七贤,陶渊明,再到后来明清易代隐居山林的明朝遗老,难道大家都是持批判态度的么?
最后长篇大论的抒情,实在是情绪过于激动。一开始相当看好这篇文的,但是越看越不对劲,作者没有挖掘出原著的精髓。满书悲剧的气氛,没有,换成了一个穿越人物的追名逐利;穿越人物是现代人,结果我始终没看出他现代人的特性来,他的封建程度比贾母高多了。
宝玉无才补天,生不逢时。如果他生在同时代的西方,大概会是启蒙运动的领袖吧,可惜生在中国,作为一个有高潮文化修养的贵公子,他先是依赖自己的阶级,然后怀疑,然后否定,然后离开。
同流合污很容易,但抗争很难。
贾政整天“无知的畜生”的打骂,王夫人完全不了解把宝玉,只把他作为老了以后的依靠,这就是所谓的父母之情。
贾珍与尤氏,贾蓉与秦氏,表面上相敬如宾,背地里偷鸡摸狗,着就是所谓的夫妻之爱。
元妃省亲,祖母、王夫人俱跪不止,与父亲说话还要“隔珠帘”,这就是所谓的君臣之义。
大家看红楼的时候,为什么不注意这些呢?为什么没有人看到那个时代的不合理,不能用现代人的标准衡量宝玉呢?
暴力抗争不可取不可能,他只能选择非暴力抗争。通过毁灭自己,来祭奠那些逝去的生命,遗失的美好。
我觉得,可能很多读者把那个时代想的太简单了,把社会想的太简单太理想化了。尤其是我们独生子女一代,没有受过什么挫折,就以为生活就能像我们的童年少年那样一帆风顺。
不是的。以为奋斗就有结果,以为永远可以意气风发。
石头大人,也许我还会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我绝对不会打负分的,作者写文不易啊……
不过我还是呼吁读者大大们看看红楼梦原著。我是小学三年级开始看的,完全没有看不下去的感觉。
看上五遍,看完后,再来思考一下。
如果你的高中语文课本后面也有红楼梦的导读,希望大家看一看。
真的,上百万字的巨著,中国古典文学的高峰,居然只是为塑造一个反面典型而大加批判……话说你不觉得不对劲么?
写文是娱乐,看文是娱乐,但我希望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
总之,不打负分!也不会像某些心理阴暗的人那样刷负分(我喜欢的一个作者被负分弄得很惨)。总之,石头大人加油了!但我还是希望您看一下原著,至少查一查百度百科……

   

[1楼] 网友:晴风 [2011-07-08 01:28:51]

写文,也就是文化工作者了,不光要图个乐趣,还要注意社会影响啊。话说新版红楼梦挨了那么多砖,就是因为李少红强^奸红楼啊……

    [投诉]

[2楼] 网友:linger [2011-07-08 01:29:00]

和着这里就您一个看过红楼的?石头没看过?这也太过了吧。。。。。。。。。

    [投诉]

[3楼] 网友:书虫3% [2011-07-08 02:14:51]

高中课本么
其实鄙人或许有更多的人是不喜欢我们的教科书的
不为别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教科书能教给我们的真的很少,绝大多数教科书编撰的目的是为了束缚我们的思想,给我们框定范围,给我们洗脑,很多的书就连一些教育大家都是鄙夷的。
等到晴风你见过什么叫做开放式教育后就明白很多的教科书就连以前的三字经都不如,三字经还可以让我们知道人伦道理,那些教科书教给了我们什么?很少。
转入正题
红楼,大家都爱
不然我们就不会来看同人文。同人文的出现是因为大家的喜爱以及对书中人物的命运有着遗憾或者另一种想法。红楼,可以说现在没有谁说我是真的把一本书都读通了,因为我们看到的书是不完整,我们没有看到结局,而我们也不是曹雪芹。我同意你对高鹗的看法,我也是不喜欢看高鹗续写。
但是我不认为石头大人是对红楼的糟蹋,大家对这书及书中的人物见仁见智。
就本人来说,我是不喜欢宝玉的,我的孩子如果和宝玉一个样,我会掐死他。宝玉说不上有多么不好,但是一个男人要有担当,要有责任心,不能过于懦弱,要有能力,可以看清世事,不能总是昏了头做一些主次不分的事,闯了祸,可以勇于承认并且承担结果,想办法解决问题,不能一味的依赖他人。这些不是多么高要求严标准吧,是一个男人该做的事吧。而宝玉呢,恰恰没有做到,一个体贴的温柔的男人当然好,但是基本的责任你的会有啊。宝玉就是一个绣花枕头,虚有其表,吃软饭可以,却不能撑起一个家。
对于晴风你所说的要用现代人的标准来衡量宝玉的所作所为,我是不赞同的。首先宝玉是生活在古代的贵族家庭,生活背景,为人处事的背景,和现代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看一个人如果不把他放在当时的环境来看,那放在哪?第二,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作为一个男人要有担当有最基本的责任感,要能为家撑起一片天空这是不变的吧,一个人,无论男女都得为自己的言行而负责任,这是正确的吧。第三,在现代一个吃软饭的小白脸,绝大多数的人还是不喜欢的瞧不起的吧。一个被家人娇生惯养的人,如晴风所说的运用特权的人却天天看不起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认为自己的父母是不对的,却不是进取,不做任何的反抗及努力去改变自己所认为的糟糕的现状,是一个虚伪的,扶不起的阿斗吧。第四,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连闯祸都不去收拾的人,能像你所说的有什么大的作为么,他不是生不逢时,而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却看不起其他人的坐井观天的没有多大见识,混迹内纬的公子哥。
还有晴风,我不知道你认为的好男人的标准是什么,还有你对于做大事的人、伟人的认知是什么,你的说法高、大、空,不切实际。你真的是读了30遍吗?读书,不是看了就叫读,好要想,要思考。我看到了,宝玉对女子的怜惜与温柔,但是我也看到了他的懦弱与冷血。为了其他人,就把黛玉给出卖了,狠狠的伤了黛玉,他既然知道黛玉的处境艰难,却依然那么做,败坏黛玉名声,使黛玉在不知不觉中有与人结仇,我还看到了在捡抄大观园中他的不作为,连处境尴尬的探春都能维护自己的丫头虽说那不是她的本心,但是那时候王夫人的宝贝凤凰蛋贾宝玉在做什么,只有在晴雯死的时候写了悼文,而且还是那黛玉做筏子,什么都没有帮到他人,可怜兮兮的来做戏表明自己对女孩的爱护之心却在不断的伤害黛玉。
我是不喜欢贾宝玉的,我也不期待不希望我的身边有这样的一个人。

1   [投诉]

[4楼] 网友:书虫3% [2011-07-08 02:40:59]

LZ希望你的想法不要再那么的高大空而是要切合实际,符合人情事物。
还有,宝玉是可以在他调戏金钏儿被王夫人发现的时候承认自己的错的,王夫人是疼爱他的,他要是和王夫人说觉得金钏不错把她要紧怡红院是可以保住金钏的命的。
还有林家和贾家是有区别的,一个是书香世家,林如海是巡盐御史,贾家呢后继无人空有一个小小的爵位,林家的地位比贾家高。贾宝玉不是没有妾就说有多棒,虽然没有妾侍但是有通房大丫鬟。贾琏呢,能是比贾宝玉要高的,手腕好,好色但是贾宝玉从小就喜欢吃女儿家嘴上的胭脂,也没好到哪儿去;而且当初林如海见贾琏时就曾感叹,可惜生在那样的家,足见贾琏是被贾家误的一个有能力的人。
贾宝玉的却很有天赋,但是一个人的后天教养是很重要的。小时候聪明伶俐,长大了还有一丝灵气但是偏偏没有完全看透,以为自己懂了一些,看到的小小的狭隘的世界就是整个世界的全部,见多了酸儒腐儒、没有能力的官员,就意味所有的读书人都是那样。那样的家庭害了贾宝玉。
而石头大人描写的金鱼就是贾宝玉没看到的好的一面,是优秀的士子努力进取的代表。贵族世家的子弟不是所有都是废物,那只是一部分。
LZ建议你每年都看看红楼,绝对会不一样,大学时会和中学时读后感会不同,就业后读红楼又是另一番滋味,事业有成时将会别有一番滋味,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后感觉更是不一样,年老了感触会十分的别样
不同的阅历,不同的年龄段,红楼品的滋味都不一样。

1   [投诉]

[5楼] 网友:wbonbon [2011-07-08 04:43:08]

晴风大人,拜托您不要一直在这里影响大家看文心情了好不好,不是只有您喜欢文学,不是只有您小学就看原著,也不是只有您看了很多遍。但是您看了那么那么多遍,那么那么喜欢文学,但是对原著的认识好像一直停留在高中课本里灌输给大家的那些,这么多年都没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吗?您不喜欢做着这篇同人,就拜托您继续去看原著,最好能先把课本里那些讲解忘掉再看,不要再在这里宣传啥“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之类的理论了,实在太影响心情了。

    [投诉]

[6楼] 网友:l*******i68% [2011-07-08 06:54:55]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投诉]

[7楼] 网友:loki68% [2011-07-08 07:19:20]

PS晴风桑说为什么大家死盯住宝玉不放而放过贾政贾赦贾珍贾琏之流。个人是这么想的,那几个贾家的男人的定性已经很清楚了。唯独贾宝玉,曾经在我们心中是爱情神坛之上的人,我们的课本还有红学家们告诉我们他是为了爱情为了自由反封建的斗士,如今我们自己思考的结果却跟曾经被灌输的不同,所以有了争议。
该用什么样的标准评价宝玉?用现代的?那他一方面跟袭人碧痕发生关系一方面跟林妹妹暧昧,简直不配称爱情;用古代的?他文不能安邦武不定定国,上不能继承祖宗荣光下不能孝顺长辈,活脱儿一个纨绔,只不过这个纨绔的格调比其他人好一些,没那么猥琐;用男人的标准?他缺乏起码的责任感;用思想家改革家的标准?他缺乏明确的思想纲领和勇气。说白了,宝玉是个半吊子,此生一事无成。说他反封建什么的,还不如人家吴承恩借孙悟空说的一句“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宝玉有他的优点,所谓的爱好美,珍惜美。只是这种美是流于表面的还是深刻内在的?他所谓的尊敬女性,必定是要年轻的漂亮的,珍惜呵护的美好也只是皮相。要不然怎么没见他珍惜傻大姐?傻大姐憨直无心机,这种心灵剔透纯净,难道不美?不比藏奸的袭人更美?所以说,说白了,宝玉所谓的珍惜女性尊敬女性也是有条件的:一定要是美色啊。诚然比之贾赦之流他强上不少,只是非要跟贾赦这种人比就能凸显出宝玉是个好的?就好比同样是抢劫,抢完了留下活口的比不留活口的强,所以留活口的就是高尚的?
各花入各眼,曾经坚信的东西也会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被怀疑,我个人觉得各持己见挺好的,但前提是这种意见是自己的,是经过自己的大脑深入研究思考的,而不是被外界的固有观点洗脑而成的。

1   [投诉]

[8楼] 网友:benya99 [2011-07-08 22:34:16]

由于某只不赞同也不喜现今众多红楼同人对于贾宝玉同学的观点看法,以致当初看到这文里对其的看法设定便果断弃文了,细想来,某只的这个“怪癖”而造成某只错过了很多的好文,然生性如此也无法了~~~
因为没仔细看过此文,便没资格立场对此文的人物做法提出意见~~~只是某只喜欢看书评,又看到跟某只看法相近的,便忍不住冒出来balabala~~~鉴于某只的表达能力太差,作文每次都是老师看面子给低分及格的,若是说得不好不对请千万勿怪才好!
由于曹大所写留传至今的只有前八十回,最后贾府覆灭又是什么样的一个场景,各人如何作为无人可知,而高鹗所续的宝玉“高魁贵子”,中举并留下遗腹子再抛却富贵名利出家的结局某只觉得与前文实是难符,故无视之~~~看原著,某只只觉宝玉是逐步长大的,他的思想认知也是随着对周围人事的变化而慢慢成熟起来的。最初看书时,觉得宝玉最不该在“金钏事件”中无作为,至少应该为金钏说话,或许王夫人就不会撵了她了,后来再读时,结合平时所看的一些红楼讲座解析,方觉宝玉要是为金钏讲情反会让王夫人越加发怒,因为王夫人会大怒,并不是因为宝玉前头跟她说的那两句,而是在于那一句,“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实际上金钏的那一巴掌和被撵有一半是为了赵姨娘母子受的~~~很多人说宝玉不上进没责任心没担当,然而,那所谓的上进责任就是“仕途经济”,在那腐败黑暗的官场上争得一席之地,保得贾家的富贵,能做到这点的还会是那“痴宝玉”吗?想到在“第十六回 贾元春才选凤藻宫 秦鲸卿夭逝黄泉路”中拘秦钟的鬼判本说“我们阴间上下都是铁面无私的,不比你们阳间瞻情顾意”结果听得秦钟要告别的好友是宝玉时,原文“都判官听了,先就唬慌起来,忙喝骂鬼使道:我说你们放了他回去走走罢,你们断不依我的话,如今只等他请出个运旺时盛的人来才罢。众鬼见都判如此,也都忙了手脚,一面又抱怨道:你老人家先是那等雷霆电雹,原来见不得`宝玉二字。依我们愚见,他是阳,我们是阴,怕他们也无益于我们。都判道:放屁!俗语说的好,天下官管天下事,自古人鬼之道却是一般,阴阳并无二理。”这段让人感叹不已。再想起,薛蟠打死人,只为有好亲戚而无事;贾赦为把扇子弄得人家破人亡,王熙凤为“显本事”而让一对有情人奔赴黄泉,王夫人的放贷等~~~~宝玉同学作为一个被那样的家庭教养却又有着那样思想的普通人,真的是太无力的~~~

    [投诉]

[9楼] 网友:=。= [2011-07-09 12:25:06]

也说说宝玉。
记得文里面有一段一个小官(忘了是龄官还是藕官),反正是在园子里烧纸钱的那个,当是宝玉就对那个婆子说,是林姑娘叫她烧的。我就觉得很奇怪。那小官虽说是给了林妹妹的,但当时宝玉怎么不说是他叫那个小官烧的呢?
他如果真有对林妹妹那么爱护,为什么也跟得薛宝钗一样,在背后阴林妹妹一把呢。
那个是贾家,是他的家,管家的是他祖母他母亲他表姐,他若出头应该没有半点损失吧,被王夫人知道最多也骂几句。
可他为什么推到林妹妹身上。明显林妹妹就不知道这件事的。宝玉可以为了彩霞应了王夫人房失窃事件,为什么不能应下烧纸钱事件呢?
这事比滴翠亭事件还来得冤。
他为了一个莫明其妙不知才见了几次面的明显在园子烧纸钱是不对的但却有胆做下没胆承受后果的丫头,然后为了这个丫头的过失推到他的表妹的身上。
难道他不知道林妹妹寄住贾家的难处吗?

1   [投诉]

[10楼] 网友:5528% [2011-07-09 12:51:12]

我左看右看贾宝玉就是个无能的男人!

    [投诉]

[11楼] 网友:5528% [2011-07-09 12:53:39]

嫁给贾宝玉不如死啊。无能、幼稚、没有担当。

    [投诉]

[12楼] 网友:benya99 [2011-07-10 00:40:50]

嗯~~~9楼所说的那事件,原文——“宝玉吃一大惊,又听那边有人喊道:“藕官,你要死,怎弄些纸钱进来烧?我回去回奶奶们去,仔细你的肉!”宝玉听了,益发疑惑起来,忙转过山石看时,只见藕官满面泪痕,蹲在那里,手里还拿着火,守着些纸钱灰作悲。宝玉忙问道:“你与谁烧纸钱?快不要在这里烧。你或是为父母兄弟,你告诉我姓名,外头去叫小厮们打了包袱写上名姓去烧。”藕官见了宝玉,只不作一声。宝玉数问不答,忽见一婆子恶恨恨走来拉藕官,口内说道:“我已经回了奶奶们了,奶奶气的了不得。”藕官听了,终是孩气,怕辱没了没脸,便不肯去。婆子道:“我说你们别太兴头过余了,如今还比你们在外头随心乱闹呢。这是尺寸地方儿。”指宝玉道:“连我们的爷还守规矩呢,你是什么阿物儿,跑来胡闹。怕也不中用,跟我快走罢!”宝玉忙道:“他并没烧纸钱,原是林妹妹叫他来烧那烂字纸的。你没看真,反错告了他。”藕官正没了主意,见了宝玉,也正添了畏惧,忽听他反掩饰,心内转忧成喜,也便硬着口说道:“你很看真是纸钱了么?我烧的是林姑娘写坏了的字纸!”那婆子听如此,亦发狠起来,便弯腰向纸灰中拣那不曾化尽的遗纸,拣了两点在手内,说道:“你还嘴硬,有据有证在这里。我只和你厅上讲去!”说着,拉了袖子,就拽着要走。宝玉忙把藕官拉住,用拄杖敲开那婆子的手,说道:“你只管拿了那个回去。实告诉你:我昨夜作了一个梦,梦见杏花神和我要一挂白纸钱,不可叫本房人烧,要一个生人替我烧了,我的病就好的快。所以我请了这白钱,巴巴儿的和林姑娘烦了他来,替我烧了祝赞。原不许一个人知道的,所以我今日才能起来,偏你看见了。我这会子又不好了,都是你冲了!你还要告他去。藕官,只管去,见了他们你就照依我这话说。等老太太回来,我就说他故意来冲神祗,保佑我早死。”——藕官是林妹妹的丫鬟,她把林妹妹写坏了的字纸拿来烧是很应该也正常的事,所以宝玉用了那个接口,这绝对没阴林妹妹啊!

    [投诉]

[13楼] 网友:=。= [2011-07-10 03:22:11]

我上面也说了,小官是给了林妹妹的。我知道啊,你不用特别强调。
你都不明白我的意思。
不管谁烧的纸钱,都是错的。这事传到贾家任何人耳朵里都是一件错事,而传到王夫耳朵,明显又增加了对林妹妹不满的一件事。
既然藕官有胆做下了,就应该有胆承受后果。而显示,宝玉也明知这事做得不对,可他还是偏向了藕官,还拉了不知情的林妹妹当垫高背。
本来事情只是个小丫头做错事,拉下了林妹妹就变成林妹妹做错事。可宝玉明知道林妹妹在贾府过得不舒心,不但没帮她,还反而让她更为难。
在他眼里,一个小丫头一时的难关竟然比他的表妹长久的难处更微小,这不让人心寒吗?

1   [投诉]

[14楼] 网友:benya99 [2011-07-10 22:04:51]

楼上的没看清我话的意思, ⊙﹏⊙b汗 就是因为怕自己表达不好才贴了那段原文,结果还是-_-#
原文里“宝玉忙道:“他并没烧纸钱,原是林妹妹叫他来烧那烂字纸的。你没看真,反错告了他。”——这句话很清楚说了烧“烂字纸”而不是“纸钱”!
而在那婆子确定烧的是“纸钱”后,宝玉是“实告诉你:我昨夜作了一个梦,梦见杏花神和我要一挂白纸钱,不可叫本房人烧,要一个生人替我烧了,我的病就好的快。所以我请了这白钱,巴巴儿的和林姑娘烦了他来,替我烧了祝赞。”——很清楚表明这纸钱是宝玉自己让藕官烧的!

    [投诉]

[15楼] 网友:miya3% [2011-07-11 15:12:47]

那也是贾宝玉先以烧烂字纸的名义推到林妹妹身上,见瞒不过婆子才说是自己想要烧祝赞的,
就算他无比善良想帮助做错事的小官,可要是他真的为自己的心爱之人考虑,
那么无论如何都不会把脏水泼到妹妹身上的,不是应该直接就说我想让小官帮我烧祝赞吗?
那婆子敢和宝玉斤斤计较?结果他先说烂字纸瞒不过才来个烧祝赞,
寻常人不会真相信他烧祝赞什么的,只会以为妹妹让小官烧纸钱,宝玉想揭过此事,
结果先说烧烂字纸,骗不过人才说自己想烧祝赞,
妹妹何辜,这一系列事真和妹妹扯不上半点关系,但是,就这么硬生生被宝玉栽倒头上来了。。。
这才体现出了宝玉多情公子,一个小丫头一时的难关都比他的表妹长久的骂名更重要,
要知道不合时宜的烧纸钱这在古代是很晦气的事情,寻常大家小姐若是有一点教养都不会这么做的。
这是明晃晃的落下妹妹的面子,就为这么个小丫头。。。
从这件事情上看宝玉说好听的就是心肠软,总是同情更柔弱可怜的,
难听的就是有宠妾灭妻的隐形属性的,试想,就算真得让宝玉得偿所愿和妹妹成亲,
待个十年八载妹妹年华老去成了死鱼眼珠,贾府还源源不断地有着漂亮娇俏丫头,
宝玉又是这么个性子,妹如果和宝玉年轻的丫头发生冲突,比如惩罚个不好好干活的拿乔丫头,
那宝玉肯定就是:某某多可怜啊,从小卖身到我们家,妹妹你怎么还忍心罚她?
果然,嫁了人的女人都变成死鱼眼珠了,连妹妹都不例外!
所以我说真要到了那一天,妹妹还不知怎的下场呢,早死早回仙界,免得在人间受气。。。

1   [投诉]

[16楼] 网友:小隐 [2011-07-13 03:33:53]

我是来吐槽Lz逻辑的。 楼主说宝玉没出息应该怪父母怪社会,那我高考没考好是不是要怪老师教的不好,经济危机丢了工作是不是要报复社会啊? 宝玉珍惜女子是个好品格,可是有毛用啊,他能好歹救下一个人的性命吗? 这种懦弱没担当的糊涂蛋要是能当什么启蒙运动的领袖,母猪都能上树了! 还大言不惭要作者写文之前查百科,您不爱看可以不看啊,在这里长篇大论作甚,想要用批判石头突出自己的“博学”么?个么就这种逻辑不通的“博学”,还一口一个“不会打负分”,敢情你不打负分就是天大的恩赐似的,您能不这么以我感觉良好么,以为红楼梦是你写的啊→_→

    [投诉]

[17楼] 网友:yisa [2011-07-14 19:35:23]

赞楼主,同样觉得此文风向不对。
虽然才看了不到一半,但是同感对宝玉的评价过于狭隘偏颇。
不敢说红楼看了多少遍,但是希望能不要歪曲原著。

    [投诉]

[18楼] 网友:书虫 [2011-07-16 04:55:31]

楼主显然不知道晋江已经被萝莉攻占了。劝你想看点,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讲什么原著,谈什么历史了。

    [投诉]

[19楼] 网友:夏尔曼 [2011-07-19 13:37:53]

我觉得楼主的想法很准确,作者对于宝玉的描写的确有些不准确,过于狭隘了.
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懂得抗挣已经是很不错的了,难道说为了反衬主角就要把宝玉写的一无是处吗?而且谁说宝玉长大以后会成为象贾赦那样的人?曹雪芹说了宝玉在贾家是不同的,他是真正的怜惜那些在封建社会被压迫的女性,难道这也可以成为被抨击的理由吗?
楼主的态度也很温和(至少比LS的几位要温和很多),他只是在自己的角度给作者提点意见罢了,喜欢这个作者,当然希望他的文章越写越好了.为什么会遭到攻击呢?

    [投诉]

[20楼] 网友:8 [2011-08-04 22:19:36]

个人有个人的喜好 作者写文章 也并不是就照着红楼梦来写 加入了个人好恶在里面了 为了主角亮彩肯定会对别人有一些加工

    [投诉]

28条回复 查看更多 >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5 19:22:42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