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皇帝难为》  第9章

网友:为什么呢? 打分:2 [2012-09-20 18:22:42]

古时候的人寿命都不长哦,六十岁以上的能有多少啊,我觉得药堂定的年龄有点偏大了

   

[1楼] 网友:洛洛面 [2012-09-20 18:48:27]

唔 我也有这个想法

    [投诉]

[2楼] 网友:ss76% [2012-09-20 21:34:38]

其实还好啊,同统计上古代平均寿命低,主要是新生儿死亡率高,而并非古代人寿命都短。

    [投诉]

[3楼] 网友:林牧 [2012-09-20 21:53:47]

额,我觉得医疗条件有限也是一个原因。老人家年纪大了,那时候要得个中风,神经衰弱什么的基本就没救了,只能等死。

    [投诉]

[4楼] 网友:yiyi [2012-09-20 22:33:39]

古人平均寿命低的原因是夭折率太高,
特别是小孩,看看清朝的容妃,生了6个,死了4个,都是婴儿时期就死的,
这平均寿命自然高不了,
当然,老人数量也不多,
但是明小胖没钱,要是设定的低的话,
那钱哪里来捏

    [投诉]

[5楼] 网友:萧萧4% [2012-09-20 22:35:38]

所谓说的人生70古来稀,就是按古代的标准算的,当时人60算整寿,所以曹雪芹30就说什么潦倒半生。可见当时人的年龄长度的确没有现在大,也感觉定的有点高了

    [投诉]

[6楼] 网友:y [2012-09-20 23:35:52]

我觉得很合理,毕竟经费是各府夫人掏,又不是国家税收,定到50岁,一抓一大把的人,那些银子够吗?你们知道□□怎么规定的吗?195岁以上老人医疗费全免哦~

    [投诉]

[7楼] 网友:gg [2012-09-20 23:55:31]

以各种小说宅斗的经验来看,我觉得古代婴儿夭折率高,除了病,宅斗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吧,特别是宫中婴儿死于宫斗比起因医疗条件不足而死的应比现在多。还有,穷人可能因为重男轻女或者养不起,直接溺杀的。所以整体而言,小孩子比现在死得多。而至于老人的寿命呢,我觉得人老就成精怪了,更怕死,更会保养寿命,这是在富贵人家,而在穷人家呢只要能活下去就能苟延残喘,所以老人死的和小孩子死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古人寿命的长短。

    [投诉]

[8楼] 网友:gg [2012-09-20 23:56:05]

以各种小说宅斗的经验来看,我觉得古代婴儿夭折率高,除了病,宅斗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吧,特别是宫中婴儿死于宫斗比起因医疗条件不足而死的应比现在多。还有,穷人可能因为重男轻女或者养不起,直接溺杀的。所以整体而言,小孩子比现在死得多。而至于老人的寿命呢,我觉得人老就成精怪了,更怕死,更会保养寿命,这是在富贵人家,而在穷人家呢只要能活下去就能苟延残喘,所以老人死的和小孩子死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古人寿命的长短。

    [投诉]

[9楼] 网友:yiyi [2012-09-21 09:14:05]

宅斗并不是当时社会的主流,T T
古人纳妾制度就是为了多子多福,如果纳妾生育率反而降低的话,
那这个制度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
现代的宅斗小说是把宅斗放大了,阴谋化了,
包括电视剧的宫斗,
古代庶子庶女和嫡子嫡女的矛盾并没有现在想象得多,
兄弟多可以扩大家族的影响力,庶子和嫡子的激烈矛盾需要在嫡弱庶强,家族败坏的情况下才会有小说中的那种宅斗效果,
不然宗族就够庶子吃的了,
嫡庶并不是如小说中的仇人一般的存在,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5 09:13:24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