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神仙日子》  第21章

网友:guimingwxm 打分:2 [2013-11-19 12:21:45]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儿化音太多了吗?之前并没有感觉,但自从“黑豆”变成了“黑豆儿”之后,好像儿化音就突然多了起来。就这两章看来:
“恨到打上门儿下黑手的地步儿”,上门在口语中儿化还好,书面上儿化就显得略怪啊,地步口语也很少见到儿化;
“如同一块儿成精的黑炭”“平时不靠谱儿”“一个驴打滚儿从地上爬起来”也都是口语儿化音,再加上
“出来看风头儿”“坐在罗英下首儿”“给他的强力防爆符儿”“说到自己都当真的地步儿”“给我一个说法儿”“身上这身儿衣裳吧”“罗家天遥是神女一样的人物儿”“言词粗野的名声儿”“想必来头儿不小”···
可能是我太矫情了,但是一旦注意到了,看文的时候真的会专盯着“儿”,舌头也跟着打卷···就想以前看过一篇文,里面一直很正常的对话突然就出现了N多以“呢”“哩”为结尾的对话句子,难受的不行。可能是我的注意点太奇怪~~~

   

[1楼] 网友:古国 [2013-11-19 12:58:27]

你不是一个人……有些儿化音常说还好,有些看着就不对劲儿了。

    [投诉]

[2楼] 网友:66690% [2013-11-19 14:36:47]

同感,其实儿化音本来就是很地方语言的,当初把它放普通话里面也不知道怎么想的。稍一两个词有儿化音不觉得,多了就感觉是大舌头。记得今年春晚的时候撒贝宁把刘谦说成刘谦儿,听的别扭死了,感觉跟帮人家改了名字似的。

    [投诉]

[3楼] 网友:4% [2013-11-20 14:36:37]

那个哩表示同感,每次都注意,然后各种别扭

    [投诉]

[4楼] 网友:我以在变态的路上愈行愈远灰灰 [2013-11-20 22:45:09]

看你这么一说我都纠结要不要跳坑啦~ 以前看过一个修真文,叫啥忘了,那个作者就特别爱用“十分的”每五句话里就得蹦出这么一句,看的我蛋特别疼!然后受不了不看了。

    [投诉]

[5楼] 网友:12315 [2013-11-21 07:44:53]

除了地步、下首其他的作为一个北京人看着很正常。北京话里就有很多儿话音。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4 04:22:30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