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瑪莎奇朵11% 打分:2 [2013-12-27 17:10:38]
這個命題的確很有趣,我自己以前聽過一個論點,人和野獸的不同,就是人生出了理智,有了道德的約束,所以知道自己要行善,不能為惡.那為什麼還是有許多做壞事的人呢?因為他們放大了自己原始的欲望,不管是貪念,怨憤,忌妒等等,當放大了貪念超過了人類約束自己的理智道德線,所以行惡.我個人以為還蠻有道理的所以人一開始是善的嗎?應該說善惡兼具,人有與生俱來的善也有與生俱來的惡,道德鼓勵我們要隱惡揚善,但是人的欲望卻是無法控制的,到最後會變得如何就只能看心中的欲望是不是從一顆種子破土成為一顆大樹了
[1楼] 作者回复 [2013-12-27 17:43:30]
唔,总结来说就是,人的欲望或者说是恶念,是与生俱来的,那么这些天性究竟存在在哪里呢?是什么让这些欲望经久不散,哪怕是人一代一代繁衍下去,依旧是根深蒂固?
[投诉]
[2楼] 网友:瑪莎奇朵11% [2013-12-27 19:57:51]
所謂的天性,其實就是圍繞在"生存"兩個字上,就如同我們餓了就要吃,累了會想休息是一樣的.當這些基礎的天性被放大扭曲,那就是惡念.舉例來說吧,肚子餓了會想要吃東西,在遠古時期,可能就是去捕獵或者是去採集,這是正常版本,就跟我們為了拿到錢去買東西是一樣的,但是會有少部分的人可能活在很惡劣的地方或者是遇到天災等等不抗力,可能無法從正常步驟去獲得食物,那麼,他可能選擇去搶奪其他人手上的,或者是其他部落,這中間可能會殺人會有其他惡劣行為,其實都只是衍生出來的惡念,他原本一開始的目的只是想搶奪食物,然後生存下去而已.這個欲望會長久的存在下去,是因為古代人要吃飯,難道現在人就不要吃飯嗎?古代人會遇到生存的困境,現代人也會,然後可能遠古人只想到用搶劫,現代人有更多的資訊,才會有更多的犯罪行為
[3楼] 作者回复 [2013-12-27 20:20:16]
都说夏虫不可以语冰,和浮游不能说春夏秋冬,因为这些事情对于它们来说是完全无法理解的,就说抢劫好了,当一个环境里从来没有发生过抢劫杀人这样的行为的时候,第一个做的人到底是为什么会诞生这一种想法呢?因为在他原本的概念和思想里,应该是没有这样的东西的,饿了就出去狩猎采集,当大家都是这样的模式的时候,是什么东西告诉他,可以通过别的办法得到食物的。这就是我一开始提出来的问题,是不是人类与生俱来就有这样的劣根性,它到底在哪里?现在都有所谓的星座,什么样的星座什么样的个性,有的时候是挺灵验的,那么俗话说本性难移,这是为什么呢,性格是不是也是被注定的?当我细想下去的时候我就发现,完全没有答案,我想不出答案来。
[4楼] 网友:卡卡 [2013-12-28 08:07:53]
现代心理学补充了一个观点,叫天生反社会人格。据说这样的人天生某些激素分泌缺乏或者太少,无法理解正常人的感受和道德,没有情感的相关知识,对于杀人等行为毫无感觉,所做的所有事都是有目的的。举个例子,普通人杀人可能会心软犹豫有各种不同心里反应,但他们杀人做坏事就像切西瓜没感觉
[5楼] 网友:卡卡 [2013-12-28 08:12:28]
对于作者回复的行为,我觉得你可以理解为人类本能的创造力和创新性,就像第一个想到创造文字的人是谁呢?大家都生活在没有文字的地方,但是他怎么就想到去创造文字了呢?!只不过有的人的创造力是体现在做坏事上,这应该是人本性中基因中的不同所决定的
[6楼] 作者回复 [2013-12-28 13:36:13]
如果说是由人的基因决定的,那是为什么人会有这样的基因呢,从哪里来的?
[7楼] 网友:卡卡 [2013-12-28 15:02:13]
这大概得问造物主。或者可以由动物来推演人类行为,几万年前一只猴子偶然发现偷别的猴子食物可以更快获得食物,于是这种行为就被他记忆下来,最终这只偷窃的猴子比其他没有食物的猴子更好的活下来了,于是他的基因就流传下来,而这种行为通过他的教习被传到他后代身上,一代一代就形成了这种偷窃基因,或许经过很多代他的后代已经不需要偷窃了,但是只需要一些引发,他的后代还是会复苏这种偷窃记忆。而经过这么多代谁知道他的基因混给了多少猴子呢?这在生物界有过解释的,对基因中一些习惯行为的解释
[8楼] 网友:绿衣 [2013-12-28 15:36:16]
精彩的讨论 有句话大概是 物理学以上是哲学 哲学以上是神学人之初性本善亦或是人之初性本恶 我偏向于人之初性本恶 慢慢的道德规范约定俗成法律依据信仰宗教将我们的恶很好的束缚起来 打个比方,末世你觉得人吃人会是一件困难的事吗?历代总有人吃人的事件发生,有的是因为身体本能饿要吃东西要生存,那有些呢?无论哪一种都逃脱不了恶的本生点 我们人类是什么,我觉得只不过是一种聪明的“兽”而已,未必在善上面一定就比其他的生物站在至高点 人从何而来我偏向于 外星人取种种基因揉和而成,神造人 这基因取自哪里,或者有神自己身上的善也有兽身上的恶相杂成我们人
[9楼] 作者回复 [2013-12-28 16:11:01]
好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果是基因就有呢,能想办法去掉吗,毕竟无论是宗教还是法律,亦或是道德,都没能从根本上剔除这样的话题楼看起来好高端大气上档次o(╯□╰)o
[10楼] 网友:绿衣 [2013-12-28 16:49:32]
哈哈,嗯一下子高端洋气上档次了,怎么破 我觉得有恶有善大概才会是人吧,往神学说,大概善占多了是神,恶占多了,是魔,而人集合了神魔,所以,天在上界,而地狱又说在人界之下,千百万年来,人之前人之后总会还有其他的,我一直蛮觉得我们只不过是外星人放在玻璃罩下的生物而已,而我一直觉得人身体是我们灵魂的囚牢劣根性是我们人本源 永远都无法剔除掉的,只不过是多一点,少一点 善与恶人之本源 我扯太偏了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瑪莎奇朵
11% 打分:2 [2013-12-27 17:10:38]
20這個命題的確很有趣,我自己以前聽過一個論點,人和野獸的不同,就是人生出了理智,有了道德的約束,所以知道自己要行善,不能為惡.
那為什麼還是有許多做壞事的人呢?因為他們放大了自己原始的欲望,不管是貪念,怨憤,忌妒等等,當放大了貪念超過了人類約束自己的理智道德線,所以行惡.我個人以為還蠻有道理的
所以人一開始是善的嗎?應該說善惡兼具,人有與生俱來的善也有與生俱來的惡,道德鼓勵我們要隱惡揚善,但是人的欲望卻是無法控制的,到最後會變得如何就只能看心中的欲望是不是從一顆種子破土成為一顆大樹了
[1楼] 作者回复 [2013-12-27 17:43:30]
唔,总结来说就是,人的欲望或者说是恶念,是与生俱来的,那么这些天性究竟存在在哪里呢?是什么让这些欲望经久不散,哪怕是人一代一代繁衍下去,依旧是根深蒂固?
[投诉]
[2楼] 网友:瑪莎奇朵
11% [2013-12-27 19:57:51]
所謂的天性,其實就是圍繞在"生存"兩個字上,就如同我們餓了就要吃,累了會想休息是一樣的.
當這些基礎的天性被放大扭曲,那就是惡念.
舉例來說吧,肚子餓了會想要吃東西,在遠古時期,可能就是去捕獵或者是去採集,這是正常版本,就跟我們為了拿到錢去買東西是一樣的,但是會有少部分的人可能活在很惡劣的地方或者是遇到天災等等不抗力,可能無法從正常步驟去獲得食物,那麼,他可能選擇去搶奪其他人手上的,或者是其他部落,這中間可能會殺人會有其他惡劣行為,其實都只是衍生出來的惡念,他原本一開始的目的只是想搶奪食物,然後生存下去而已.這個欲望會長久的存在下去,是因為古代人要吃飯,難道現在人就不要吃飯嗎?古代人會遇到生存的困境,現代人也會,然後可能遠古人只想到用搶劫,現代人有更多的資訊,才會有更多的犯罪行為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13-12-27 20:20:16]
都说夏虫不可以语冰,和浮游不能说春夏秋冬,因为这些事情对于它们来说是完全无法理解的,就说抢劫好了,当一个环境里从来没有发生过抢劫杀人这样的行为的时候,第一个做的人到底是为什么会诞生这一种想法呢?因为在他原本的概念和思想里,应该是没有这样的东西的,饿了就出去狩猎采集,当大家都是这样的模式的时候,是什么东西告诉他,可以通过别的办法得到食物的。这就是我一开始提出来的问题,是不是人类与生俱来就有这样的劣根性,它到底在哪里?现在都有所谓的星座,什么样的星座什么样的个性,有的时候是挺灵验的,那么俗话说本性难移,这是为什么呢,性格是不是也是被注定的?当我细想下去的时候我就发现,完全没有答案,我想不出答案来。
[投诉]
[4楼] 网友:卡卡
[2013-12-28 08:07:53]
现代心理学补充了一个观点,叫天生反社会人格。据说这样的人天生某些激素分泌缺乏或者太少,无法理解正常人的感受和道德,没有情感的相关知识,对于杀人等行为毫无感觉,所做的所有事都是有目的的。举个例子,普通人杀人可能会心软犹豫有各种不同心里反应,但他们杀人做坏事就像切西瓜没感觉
[投诉]
[5楼] 网友:卡卡
[2013-12-28 08:12:28]
对于作者回复的行为,我觉得你可以理解为人类本能的创造力和创新性,就像第一个想到创造文字的人是谁呢?大家都生活在没有文字的地方,但是他怎么就想到去创造文字了呢?!只不过有的人的创造力是体现在做坏事上,这应该是人本性中基因中的不同所决定的
[投诉]
[6楼] 作者回复 [2013-12-28 13:36:13]
如果说是由人的基因决定的,那是为什么人会有这样的基因呢,从哪里来的?
[投诉]
[7楼] 网友:卡卡
[2013-12-28 15:02:13]
这大概得问造物主。或者可以由动物来推演人类行为,几万年前一只猴子偶然发现偷别的猴子食物可以更快获得食物,于是这种行为就被他记忆下来,最终这只偷窃的猴子比其他没有食物的猴子更好的活下来了,于是他的基因就流传下来,而这种行为通过他的教习被传到他后代身上,一代一代就形成了这种偷窃基因,或许经过很多代他的后代已经不需要偷窃了,但是只需要一些引发,他的后代还是会复苏这种偷窃记忆。而经过这么多代谁知道他的基因混给了多少猴子呢?这在生物界有过解释的,对基因中一些习惯行为的解释
[投诉]
[8楼] 网友:绿衣 [2013-12-28 15:36:16]
精彩的讨论 有句话大概是 物理学以上是哲学 哲学以上是神学
人之初性本善亦或是人之初性本恶 我偏向于人之初性本恶 慢慢的道德规范约定俗成法律依据信仰宗教将我们的恶很好的束缚起来 打个比方,末世你觉得人吃人会是一件困难的事吗?历代总有人吃人的事件发生,有的是因为身体本能饿要吃东西要生存,那有些呢?无论哪一种都逃脱不了恶的本生点 我们人类是什么,我觉得只不过是一种聪明的“兽”而已,未必在善上面一定就比其他的生物站在至高点 人从何而来我偏向于 外星人取种种基因揉和而成,神造人 这基因取自哪里,或者有神自己身上的善也有兽身上的恶相杂成我们人
[投诉]
[9楼] 作者回复 [2013-12-28 16:11:01]
好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果是基因就有呢,能想办法去掉吗,毕竟无论是宗教还是法律,亦或是道德,都没能从根本上剔除
这样的话题楼看起来好高端大气上档次o(╯□╰)o
[投诉]
[10楼] 网友:绿衣 [2013-12-28 16:49:32]
哈哈,嗯一下子高端洋气上档次了,怎么破
我觉得有恶有善大概才会是人吧,往神学说,大概善占多了是神,恶占多了,是魔,而人集合了神魔,所以,天在上界,而地狱又说在人界之下,千百万年来,人之前人之后总会还有其他的,我一直蛮觉得我们只不过是外星人放在玻璃罩下的生物而已,而我一直觉得人身体是我们灵魂的囚牢
劣根性是我们人本源 永远都无法剔除掉的,只不过是多一点,少一点 善与恶人之本源 我扯太偏了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