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吾谁与归 打分:2 [2014-02-15 17:13:12]
开始看韦帅望源自大隐于市,那是08年年初,至今6年整。本打算在七年整的那一天再写一篇纪念文字的,却在这个冬日忍不住动笔了。简单把喜欢韦帅望的理由归结为几点,且算作双节给晴大的表白。现在是下篇。3.那些隐而不露的伤与痛重头补一遍韦帅望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当时每隔几天看一章更新还不觉得,如今却切实体会,实在太长了。再次拜谢晴大辛苦。和很多书的写法不同,大多数的网文,生怕你不知道他在虐,一虐起来就愁云惨雾赚足眼泪,晴大书中虐照样虐(鞭子与棍棒齐飞,血液与伤痕一色),但她写得很欢乐,□□的痛和笑声掺杂,真正的伤悄然遮掩,不露痕迹。当年看书,是一路笑着看完的,没掉过一滴泪,便是有泪,却也总能被接下来的文字笑回去,如今再看,却是每翻一页都能哭,有泪如倾。无疑,书中每个人都有着无奈和苦痛,但痛并不明显,它们沉默却窃窃私语就像人生,再悲哀也是底色,生活还是要继续。可这些故事到底是印在脑子里去了,它们有自己的生命,在时间的酝酿下慢慢发酵,腐蚀坚硬的外壳,直到多年以后我重新翻书,它们不知冲破了怎样的藩篱,突然叫嚣着和着眼泪冲出眼眶,这迟来了多年的泪。读晴大的东西,总有种感觉:咦,这明明是我想说的话,怎么被她说出来了,她什么时候从我脑子里偷出去的!共鸣,是我喜欢晴大文字的一大原因,她把她眼中看到脑子里想到的对生活的体悟轻轻叩响,于是从读者那里收到一阵回应的颤栗——晴大的东西像一把在生活的苦痛中萃过的刀,却没开刃,劈在身上是一种悠长的钝痛。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是怎样的人、经历过什么,才能写出如斯文字,是不是我长大后,也能写出这样的东西,如今看来,多吃了几年白饭,屁用没有。(p.s.和这一小节的主题无关,以下是一段纯吐槽:或许是拜网络文学这种载体所赐,我看见了贴吧里那个掐货晴大,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作者和读者是可以这样交流的,对于晴大走下神坛走得这么彻底不是不震惊的。虽然看她的书时依旧会感叹神往,但撇见贴吧里那个呆萌的家伙时偶尔也会觉得老心碎了,快还我想象里那个高贵冷艳犀利倔强的作者来!)4.驳杂的内容帅望迷们最头痛的一件事无非是:不知道如何向别人推荐韦帅望,我们都知道这部书好,可根本就不能用一两句话对他盖棺定论告诉别人哪里好。说他是武侠似有不足,说他是小孩成长史似有不足,说他是言情又觉得根本不是,我们都知道韦帅望杂糅了很多东西,心理学、医学、育儿经、杂文、伦理学、吐槽甚至政治想象,简直就是披着武侠外衣的晴大的一场华丽意淫,晴大把她的整个生命都快倾注进去了,所以我们能在韦帅望里看到晴大所思所想的一切。所以她不写金戈铁马快意恩仇厮杀的江湖,她写战争,写人性,写一统江湖之后权利顶端的人们的克制与退让,写战后权利的分配和政治制度的建设,这几乎是每一个武侠作者所要去避免的东西,令狐冲不当武林盟主,张无忌也不会管理明教,金庸老爷子也没有细细碎碎的写郭靖怎么治理手下,萧峰这个南苑大王怎么管事,因为不好写,也因为不好看——武侠本就是快意恩仇的,而这些都是细细碎碎的水磨功夫,所以大多数武侠作品中的世界都很架空,似乎没有朝廷,没有王法,只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可晴大把这些全都引进来了,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爱这本书的原因,它别致、新颖、深刻,不似小说却胜似小说,但的确,驳杂的内容影响了它的推广。晴大的韦帅望就像一颗榕树,无数的气根扎在地上,茂盛而宽广,却失了主题,容易使人迷失在枝丫的森林里找不到主要的枝干:了解的人自能体味它的绚烂,没见过的人总会望而却步——太复杂了。爱之深责之切,我不知道该对这部书的未来做什么期许,我不希望任何人动它的一枝一叶,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如果有一天晴大回过头来大刀阔斧的重新修剪,砍去杂枝,露出主干,把那动辄百万字级别的长篇弄短一点,毕竟对它的推广有利。
[1楼] 网友:吾谁与归 [2014-02-15 17:23:02]
情书已毕。by吾谁与归2014年2月15日
[投诉]
[2楼] 网友:朱颜 [2014-02-15 17:41:12]
看书是喜欢书,进了贴吧才开始喜欢作者本人,嗯,走下神坛的某人可掐可亲可嘤嘤嘤,多功能,多好。
[3楼] 网友:木香91% [2014-02-15 21:50:17]
写的太精辟了
[4楼] 网友:早早 [2014-02-15 23:25:03]
尝试过讲故事梗概给朋友.可惜,语言无味,混乱而繁杂.边讲边叹息.所以,后来只说:好书,简直影响人的三观.不少朋友在看了.
[5楼] 网友:zz [2014-02-15 23:51:41]
写得真好。可以看出来晴川一直都在成长。等80了,她写的东西绝对会跟现在不同,但同样会让人惊喜。
[6楼] 网友:Vian [2014-02-15 23:52:06]
自从中了晴大的毒了后,真是好多小说看个开头就无聊了。
[7楼] 网友:吾谁与归 [2014-02-16 00:02:43]
to Vian的确,被晴大养刁了胃口,也不知道她哪里好,就是多少人都代替不了~~~XD
[8楼] 网友:吾谁与归 [2014-02-16 00:03:30]
to 早早你完了,晴大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三观不正的人,你被她影响…………⊙﹏⊙b汗
[9楼] 网友:月亮 [2014-02-16 05:39:53]
真好。过来学习一下怎么写读后感。长平送猪肉。记得发地址
[10楼] 网友:飞鱼13% [2014-02-16 07:55:54]
说得好。“写战争,写人性,······写战后权利的分配和政治制度的建设,这几乎是每一个武侠作者所要去避免的东西,令狐冲不当武林盟主,张无忌也不会管理明教,金庸老爷子也没有细细碎碎的写郭靖怎么治理手下,萧峰这个南苑大王怎么管事,——武侠本就是快意恩仇的,而这些都是细细碎碎的水磨功夫,可晴大把这些全都引进来了,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爱这本书的原因”我就爱看这些。都是我感兴趣的。实在不是不好看,真是实在不好写!有的人不愿意看没关系,反正我爱看。跟吃菜一样,众口难调。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吾谁与归
打分:2 [2014-02-15 17:13:12]
20开始看韦帅望源自大隐于市,那是08年年初,至今6年整。本打算在七年整的那一天再写一篇纪念文字的,却在这个冬日忍不住动笔了。简单把喜欢韦帅望的理由归结为几点,且算作双节给晴大的表白。现在是下篇。
3.那些隐而不露的伤与痛
重头补一遍韦帅望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当时每隔几天看一章更新还不觉得,如今却切实体会,实在太长了。再次拜谢晴大辛苦。
和很多书的写法不同,大多数的网文,生怕你不知道他在虐,一虐起来就愁云惨雾赚足眼泪,晴大书中虐照样虐(鞭子与棍棒齐飞,血液与伤痕一色),但她写得很欢乐,□□的痛和笑声掺杂,真正的伤悄然遮掩,不露痕迹。当年看书,是一路笑着看完的,没掉过一滴泪,便是有泪,却也总能被接下来的文字笑回去,如今再看,却是每翻一页都能哭,有泪如倾。无疑,书中每个人都有着无奈和苦痛,但痛并不明显,它们沉默却窃窃私语就像人生,再悲哀也是底色,生活还是要继续。可这些故事到底是印在脑子里去了,它们有自己的生命,在时间的酝酿下慢慢发酵,腐蚀坚硬的外壳,直到多年以后我重新翻书,它们不知冲破了怎样的藩篱,突然叫嚣着和着眼泪冲出眼眶,这迟来了多年的泪。
读晴大的东西,总有种感觉:咦,这明明是我想说的话,怎么被她说出来了,她什么时候从我脑子里偷出去的!共鸣,是我喜欢晴大文字的一大原因,她把她眼中看到脑子里想到的对生活的体悟轻轻叩响,于是从读者那里收到一阵回应的颤栗——晴大的东西像一把在生活的苦痛中萃过的刀,却没开刃,劈在身上是一种悠长的钝痛。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是怎样的人、经历过什么,才能写出如斯文字,是不是我长大后,也能写出这样的东西,如今看来,多吃了几年白饭,屁用没有。
(p.s.和这一小节的主题无关,以下是一段纯吐槽:或许是拜网络文学这种载体所赐,我看见了贴吧里那个掐货晴大,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作者和读者是可以这样交流的,对于晴大走下神坛走得这么彻底不是不震惊的。虽然看她的书时依旧会感叹神往,但撇见贴吧里那个呆萌的家伙时偶尔也会觉得老心碎了,快还我想象里那个高贵冷艳犀利倔强的作者来!)
4.驳杂的内容
帅望迷们最头痛的一件事无非是:不知道如何向别人推荐韦帅望,我们都知道这部书好,可根本就不能用一两句话对他盖棺定论告诉别人哪里好。说他是武侠似有不足,说他是小孩成长史似有不足,说他是言情又觉得根本不是,我们都知道韦帅望杂糅了很多东西,心理学、医学、育儿经、杂文、伦理学、吐槽甚至政治想象,简直就是披着武侠外衣的晴大的一场华丽意淫,晴大把她的整个生命都快倾注进去了,所以我们能在韦帅望里看到晴大所思所想的一切。所以她不写金戈铁马快意恩仇厮杀的江湖,她写战争,写人性,写一统江湖之后权利顶端的人们的克制与退让,写战后权利的分配和政治制度的建设,这几乎是每一个武侠作者所要去避免的东西,令狐冲不当武林盟主,张无忌也不会管理明教,金庸老爷子也没有细细碎碎的写郭靖怎么治理手下,萧峰这个南苑大王怎么管事,因为不好写,也因为不好看——武侠本就是快意恩仇的,而这些都是细细碎碎的水磨功夫,所以大多数武侠作品中的世界都很架空,似乎没有朝廷,没有王法,只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可晴大把这些全都引进来了,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爱这本书的原因,它别致、新颖、深刻,不似小说却胜似小说,但的确,驳杂的内容影响了它的推广。晴大的韦帅望就像一颗榕树,无数的气根扎在地上,茂盛而宽广,却失了主题,容易使人迷失在枝丫的森林里找不到主要的枝干:了解的人自能体味它的绚烂,没见过的人总会望而却步——太复杂了。
爱之深责之切,我不知道该对这部书的未来做什么期许,我不希望任何人动它的一枝一叶,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如果有一天晴大回过头来大刀阔斧的重新修剪,砍去杂枝,露出主干,把那动辄百万字级别的长篇弄短一点,毕竟对它的推广有利。
[1楼] 网友:吾谁与归
[2014-02-15 17:23:02]
情书已毕。
by吾谁与归
2014年2月15日
[投诉]
[2楼] 网友:朱颜 [2014-02-15 17:41:12]
看书是喜欢书,进了贴吧才开始喜欢作者本人,嗯,走下神坛的某人可掐可亲可嘤嘤嘤,多功能,多好。
[投诉]
[3楼] 网友:木香
91% [2014-02-15 21:50:17]
写的太精辟了
[投诉]
[4楼] 网友:早早 [2014-02-15 23:25:03]
尝试过讲故事梗概给朋友.可惜,语言无味,混乱而繁杂.边讲边叹息.
所以,后来只说:好书,简直影响人的三观.
不少朋友在看了.
[投诉]
[5楼] 网友:zz
[2014-02-15 23:51:41]
写得真好。
可以看出来晴川一直都在成长。等80了,她写的东西绝对会跟现在不同,但同样会让人惊喜。
[投诉]
[6楼] 网友:Vian
[2014-02-15 23:52:06]
自从中了晴大的毒了后,真是好多小说看个开头就无聊了。
[投诉]
[7楼] 网友:吾谁与归
[2014-02-16 00:02:43]
to Vian
的确,被晴大养刁了胃口,也不知道她哪里好,就是多少人都代替不了~~~XD
[投诉]
[8楼] 网友:吾谁与归
[2014-02-16 00:03:30]
to 早早
你完了,晴大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三观不正的人,你被她影响…………⊙﹏⊙b汗
[投诉]
[9楼] 网友:月亮 [2014-02-16 05:39:53]
真好。过来学习一下怎么写读后感。长平送猪肉。记得发地址
[投诉]
[10楼] 网友:飞鱼
13% [2014-02-16 07:55:54]
说得好。“写战争,写人性,······写战后权利的分配和政治制度的建设,这几乎是每一个武侠作者所要去避免的东西,令狐冲不当武林盟主,张无忌也不会管理明教,金庸老爷子也没有细细碎碎的写郭靖怎么治理手下,萧峰这个南苑大王怎么管事,——武侠本就是快意恩仇的,而这些都是细细碎碎的水磨功夫,可晴大把这些全都引进来了,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爱这本书的原因”
我就爱看这些。都是我感兴趣的。实在不是不好看,真是实在不好写!有的人不愿意看没关系,反正我爱看。跟吃菜一样,众口难调。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