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少年韦帅望之大隐于市》  第31章

网友:实在忍不住了 打分:0 [2007-09-01 22:52:07]

啊,气球同志那长评,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意识流写法啊?两个黄鹂,一行白鹭。
对不起,这话有点尖刻了,不过,没有什么抨击或讽刺的意思,只是暂时只能找出这句话来应景而已。对不起。如果觉得不舒服的话,请自动54偶吧!
----------------------------
韩青在杀了那么多人后回去了。何谓回去了?不过是原谅了自己而已。而冷恶是一个善良到在做了坏事后无论如何不能原谅自己的人。
----------------------------
阁下的这个意思,是——不管他之前做了什么,也不管他之后是否有所改过,反正能认错了的就是好同志。而没有为自己曾经杀过人而感到难过的人,就都不是阁下所谓的“善良”了?
阁下所说的一切,偶都米意见,不过,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有点生气。
在驳论之前,偶先申明一点,偶不是支持韩青,也不是喜欢韩青,而且,偶觉得,从审美观角度来讲,冷恶的性格与外貌,无疑是更受人喜欢的那一型——当然,也包括我。
可是偶还是不赞成阁下这句话。
首先,偶要说明的一点——韩青,也包括冷秋,在他们杀人之后,他们也不是开开心心一点嗑绊没有的回家睡觉去了。他们也曾经历过杀人之后的罪恶和自厌感觉。这感觉,不是“善良”的冷恶大人一个人的专利。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你说“冷恶是个善良到在做了坏事之后无论如何都不能原谅自己的人”,你只关注到他不能原谅自己,甚至自虐。可是你为什么不去问问他,他为什么不能原谅自己?
设想一下,如果你出生在抗战时期,你当兵去杀了几个日本鬼子,你会有什么感觉?当然一开始可能会有所不适的。不过以后,相信你会觉得骄傲的。
可是,我听说,抗战之后,那些曾经在中国屠杀了大量无辜平民的日本将领士兵,有些人疯了。为什么?
你会说,“中国人在杀了日本鬼子之后回去了,何谓回去了,不过是原谅了自己而已。而那些日本人则是善良到在做了坏事之后无论如何不能原谅自己的人。”
你会说吗?
你能说吗?
你敢说吗?
别跟我说日本人和冷恶是有根本区别的。实际上,冷恶做的那些事,和日本人曾在中国以大量杀人来练胆儿的事,本质上是一样的。
都是不拿人命当人命。
对,韩青他们也杀人,可是,杀人跟杀人,还是不一样的。
一个犯罪份子,杀死一个无辜市民,那叫杀人犯;一个警察,执行上级命令,处死死刑犯,那叫死刑执刑官(汗,是叫这名吗?!如果错了,别笑话我)。能一样吗?
在晴偶《众望所归》的未修改版中,冷秋有句话很有意思。
==============================
“我有安排人挑唆韦帅望与黑龙,是啊,我设陷阱,那么,为一句冷恶的杂种而杀人的是谁呢?是我吗?不是我,我从来不会为一句话杀人,除非有人危险我的生命,否则,我绝不会伤害他人的生命,韦帅望,快意恩仇的感觉好不好?我们这些人都不这么做事,只有你同你亲爹这样做,告诉我,是不是很爽快?”
==============================
你看,同样是杀人,有手段不同,有目的不同。所以,本质就有不同。韩青与冷秋杀人,是因为对方的确该杀,或者,是因为对方的存在,威胁了他们的生命安全。他们为了生存,不得不选择杀人——就算他们选择不杀,那么,他们看似双手白雪雪没有半点血腥,但是,实际上也等于是杀了——放弃抵抗,等于自杀,等于杀死自己,以及自己重要的人,或者,被自己牵连的人。
所以,他们杀人,是不得不杀。可是冷恶杀人,就像日本人杀人一样,对方是不是妨碍了自己,是不是伤害了自己一概不管,看得顺眼看不顺眼都杀,而且,手段残忍,没有人性。
所以,你不能看一个人的心理情况而去卤莽地评判一个人的个性如何,是否善良——要看他做的事情。只有既成事实的事情,才可以真切地去评判一个人的实际性格。
就好象现在很多人,一谈到叛徒什么的就觉得可耻之极,可是,没有遇到考验,没有人可以肯定自己是否可以抗过敌人的严刑拷打,百般利诱。而所有杀过人的死刑犯,几乎有百分之九十,都曾经在法庭上做过催人泪下的忏悔。可是,死刑依旧执行。
所以,请不要太过自我,不要太过关注和放纵自己的感觉和感情,不尊重他人的生命不要紧,冷漠不是犯罪,但是,无论如何,请尊重规则。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4 13:43:24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