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路人甲 打分:0 [2016-08-19 01:04:52]
考古,也就比盗墓好一点,人家走了明路,对挖出来的东西爱护一点了就能说跟盗墓不一样了??说得这么凛然大义,归根究底还是在挖死人的坟?!!!
1
[1楼] 作者回复 [2016-08-19 09:02:06]
……我坐在电脑前想了很久,第一反应还是无数省略号。考古和盗墓没有很大区别OTZ……我本身对于考古的了解非常浅薄,但我还是能跟你说出一点东西。1.考古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研究历史,能最大程度的提取历史信息。而盗墓是为了【一己私利】。……至于有人要是问我提取历史信息有什么用……我就举一个例子,不提取历史信息,不在永暑礁上发现宋代瓷器的碎片,我们用什么来梗着脖子对全世界宣布“永暑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啊……2.考古的手段不是只对东西爱护【一点】……真正你去考古,挖掘墓穴,连脚印都不许沾到上面的,要铺软垫,只能走软垫走过的地方。同理还有一系列的规定,(防止一不小心让墓穴塌方),考古人员为了保护墓穴真是吃了很多我们能想到不能想到的苦。而盗墓……他们是用炸药,他们生怕墓穴不塌方。考古人员辛辛苦苦的拍照测绘写报告的时候,盗墓人员已经把文物通过黑市(黑市流传的最终地点多半还是国外)换成人民币,自己快活去了。3.考古和盗墓的手段完全不一样……考古对于壁画、丝绸等极易氧化的东西是见到了就要立刻保护的,盗墓管你壁画丝绸,爱氧化氧化,文物太大【砸碎】了拿(包括我文里也说过,当年盗曹操墓的盗墓贼是把东西劈成两半带走的)。盗墓只配叫破坏。考古是在为人类还原历史,盗墓只是对人类历史遗迹,和墓穴中科学痕迹的毁灭。我举个例子……如果兵马俑一直没被官方考古人员发现,一群盗墓贼发现,并且在数天内带走它们,你如今见到的就会是一堆碎块。更不要提后来考古人员复原的上色、历史对比等工作……4.现在中国的考古,大多数是保护性的,抢救性的发掘。除了地震、天灾使墓穴重见天日外,还有什么情况要做抢救性发掘呢?就是当盗墓贼发现了这些墓,进去搅和一通拍拍屁股走人了,烂摊子留给了考古队员的时候。5.别问我说考古哪里能还原历史……地层学、埋藏学、考古年代之类的研究不是摆着看的,至于盗墓贼倒是不关心这些事,他们就关心怎么让墓穴十墓九空、怎么把东西砸碎带走,怎么能让文物卖个好价钱——至于怎么让文物的保存时间延长,他们是不管的。6.考古不是只考查墓地……城市、桥、路……一切你能想到的现实里的东西都是考古学的研究对象。除此之外,【考古不是一定要挖掘】,最好的保护就是不挖掘,很多考古资料里都有“遗址面积”和“实际挖掘面积”的比例。挖掘类似于取样。考古是给人抽个血,采采皮,验验尿。盗墓是把人直接剁碎了一块块带走。综上所述,希望我讲明白了,考古和盗墓真的有本质性区别……
8 [投诉]
[2楼] 网友:你是笨蛋吗39% [2016-08-22 22:22:48]
大大说得好有道理
1 [投诉]
[3楼] 网友:易帜 [2016-08-23 06:17:31]
给大大点赞。另外,作为一个死后打算树葬或者骨灰做钻石的人,我一点都不介意被挖坟。房地产开发还经常弄到人家祖坟呢,考古简直太温柔了好咩。
[投诉]
[4楼] 网友:隐雨 [2016-08-23 12:17:35]
作者耐心太好!换成我是没这耐心跟装睡的人解释的。
[5楼] 网友:离水 [2018-03-08 14:39:57]
其实我觉得考古和盗墓要看从什么层面上看的,从楚子沉上看,那肯定都是一样的,掘坟挖墓,事实一样。从现代人来看,那就不一样,考古是另类的了解和保护历史,盗墓更多是破坏。但是我觉得,从后世人来看,积极的自发性考古也不是什么好事,让世人了解历史,更多的是现代人了解,而且因为现在的技术还是不太够,所以那些保护是有时限的,可能过不了多少年现在那些古物也就被时间破坏殆尽了,更多的也只能是从书本图片上看到那些历史文物。如果发生战乱,其实很怀疑到了数百年后,那些历史文物还能留下多少。现在的战争都是热武器大面积的,一旦朝代战乱再起,估计那就不剩下什么了。只能说我对现在的保护式考古是很认同的,给以后的人留下一些东西,等科技发展真正有能力保存的时候再说吧
[6楼] 网友:瑄一 [2019-03-30 14:42:09]
又想到二重证据法的地下之材料……学历史的时候真的没细想这个地下之材料……历史书上这么多图其实确实有一部分是挖出来的……我们应该谴责我们平时想都没想过的东西吗?这个一般是……墓主考虑的……像我这种外人说考古缺德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吧。
[7楼] 网友:晨钟97% [2020-02-24 21:03:59]
同意楼上如果说将心比心也太远了吧。另外,现代发展不可能把〔坟〕都保护下来,不然地铁怎么建,商品楼地基怎么打?再说,如果普通人的〔坟〕可以随便挖掘,而贵族的墓却不可以考古。。。这是阶级歧视么?而且,你自己都火葬了,就不要心疼古人了。
[8楼] 网友:子倾7% [2024-09-13 19:17:18] 来自河南
顶顶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路人甲 打分:0 [2016-08-19 01:04:52]
考古,也就比盗墓好一点,人家走了明路,对挖出来的东西爱护一点了就能说跟盗墓不一样了??
说得这么凛然大义,归根究底还是在挖死人的坟?!!!
1
[1楼] 作者回复 [2016-08-19 09:02:06]
……我坐在电脑前想了很久,第一反应还是无数省略号。
考古和盗墓没有很大区别OTZ……我本身对于考古的了解非常浅薄,但我还是能跟你说出一点东西。
1.考古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研究历史,能最大程度的提取历史信息。而盗墓是为了【一己私利】。
……至于有人要是问我提取历史信息有什么用……我就举一个例子,不提取历史信息,不在永暑礁上发现宋代瓷器的碎片,我们用什么来梗着脖子对全世界宣布“永暑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啊……
2.考古的手段不是只对东西爱护【一点】……真正你去考古,挖掘墓穴,连脚印都不许沾到上面的,要铺软垫,只能走软垫走过的地方。同理还有一系列的规定,(防止一不小心让墓穴塌方),考古人员为了保护墓穴真是吃了很多我们能想到不能想到的苦。
而盗墓……他们是用炸药,他们生怕墓穴不塌方。考古人员辛辛苦苦的拍照测绘写报告的时候,盗墓人员已经把文物通过黑市(黑市流传的最终地点多半还是国外)换成人民币,自己快活去了。
3.考古和盗墓的手段完全不一样……考古对于壁画、丝绸等极易氧化的东西是见到了就要立刻保护的,盗墓管你壁画丝绸,爱氧化氧化,文物太大【砸碎】了拿(包括我文里也说过,当年盗曹操墓的盗墓贼是把东西劈成两半带走的)。盗墓只配叫破坏。
考古是在为人类还原历史,盗墓只是对人类历史遗迹,和墓穴中科学痕迹的毁灭。
我举个例子……如果兵马俑一直没被官方考古人员发现,一群盗墓贼发现,并且在数天内带走它们,你如今见到的就会是一堆碎块。更不要提后来考古人员复原的上色、历史对比等工作……
4.现在中国的考古,大多数是保护性的,抢救性的发掘。除了地震、天灾使墓穴重见天日外,还有什么情况要做抢救性发掘呢?就是当盗墓贼发现了这些墓,进去搅和一通拍拍屁股走人了,烂摊子留给了考古队员的时候。
5.别问我说考古哪里能还原历史……地层学、埋藏学、考古年代之类的研究不是摆着看的,至于盗墓贼倒是不关心这些事,他们就关心怎么让墓穴十墓九空、怎么把东西砸碎带走,怎么能让文物卖个好价钱——至于怎么让文物的保存时间延长,他们是不管的。
6.考古不是只考查墓地……城市、桥、路……一切你能想到的现实里的东西都是考古学的研究对象。除此之外,【考古不是一定要挖掘】,最好的保护就是不挖掘,很多考古资料里都有“遗址面积”和“实际挖掘面积”的比例。
挖掘类似于取样。考古是给人抽个血,采采皮,验验尿。盗墓是把人直接剁碎了一块块带走。
综上所述,希望我讲明白了,考古和盗墓真的有本质性区别……
8 [投诉]
[2楼] 网友:你是笨蛋吗
39% [2016-08-22 22:22:48]
大大说得好有道理
1 [投诉]
[3楼] 网友:易帜
[2016-08-23 06:17:31]
给大大点赞。另外,作为一个死后打算树葬或者骨灰做钻石的人,我一点都不介意被挖坟。房地产开发还经常弄到人家祖坟呢,考古简直太温柔了好咩。
[投诉]
[4楼] 网友:隐雨 [2016-08-23 12:17:35]
作者耐心太好!换成我是没这耐心跟装睡的人解释的。
1 [投诉]
[5楼] 网友:离水 [2018-03-08 14:39:57]
其实我觉得考古和盗墓要看从什么层面上看的,从楚子沉上看,那肯定都是一样的,掘坟挖墓,事实一样。从现代人来看,那就不一样,考古是另类的了解和保护历史,盗墓更多是破坏。
但是我觉得,从后世人来看,积极的自发性考古也不是什么好事,让世人了解历史,更多的是现代人了解,而且因为现在的技术还是不太够,所以那些保护是有时限的,可能过不了多少年现在那些古物也就被时间破坏殆尽了,更多的也只能是从书本图片上看到那些历史文物。
如果发生战乱,其实很怀疑到了数百年后,那些历史文物还能留下多少。现在的战争都是热武器大面积的,一旦朝代战乱再起,估计那就不剩下什么了。
只能说我对现在的保护式考古是很认同的,给以后的人留下一些东西,等科技发展真正有能力保存的时候再说吧
1 [投诉]
[6楼] 网友:瑄一
[2019-03-30 14:42:09]
又想到二重证据法的地下之材料……学历史的时候真的没细想这个地下之材料……历史书上这么多图其实确实有一部分是挖出来的……我们应该谴责我们平时想都没想过的东西吗?这个一般是……墓主考虑的……像我这种外人说考古缺德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吧。
[投诉]
[7楼] 网友:晨钟
97% [2020-02-24 21:03:59]
同意楼上
如果说将心比心也太远了吧。
另外,现代发展不可能把〔坟〕都保护下来,
不然地铁怎么建,商品楼地基怎么打?
再说,如果普通人的〔坟〕可以随便挖掘,而贵族的墓却不可以考古。。。这是阶级歧视么?
而且,你自己都火葬了,就不要心疼古人了。
[投诉]
[8楼] 网友:子倾
7% [2024-09-13 19:17:18]
来自河南
顶顶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