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皇后策》  第42章

网友: 打分:2 [2008-03-16 04:53:28]

天音说有些读者反映近期文章质量下降,我并不能完全苟同。但是一直有一种感觉,似乎从第二季开始,行文开始沉谙稳重,最初吸引我追看此文的某些东西,不在了。原本以为是我的错觉,不愿冒然品评。方才重温第一季,再次流连于那样清丽细腻而不失大气的文字当中,才开始确定,有一种灵气,已经很久没有在文章里见到了。
也许是阿宙当初的光芒太过明艳,也许是白马西风的岁月太过美好,深深篆刻在记忆当中,感动得想要流泪,如今才会不禁惋惜,为何这样的美好,不可以在随后的文字中延续。呵,阿白,玉飞龙,这样的名字,不知天音可还记得。宫乃围城,一旦入宫,人事必定不同于明丽温婉的蜀地,这点,我很明白的。但人之精髓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有些人有些事却似乎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了、发生了。诚如阿宙被压抑的星眸,诚如夏初和天寰的感情。现在的阿宙,依然有着如火的热情,依然有着让人喜爱的魅力,可似乎还是与我们疏远了,失却了当初的鲜活与灵动,他身上的光芒,被淡化了——不是消磨,而是淡化了。再者,在天音明确地点出夏初对天寰感情之前,我依然觉得她是喜欢阿宙的,他们的感情,不应就此终了。许是天寰和夏初的心路历程被埋藏得过于隐秘,又或许是我一厢情愿的迟钝吧。
第二季的文章,似乎并没有像我所预想般铺展开来,文风趋于平淡。这大概也可以理解为风格的转变,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却也并不是于每个读者都是坏事。我想这与天音写作期间经历的事情也有关系吧,无意过分苛责,只想让你听听一个读者的想法。
突然就想起神慧一文,是因为皇后策才去看的,此刻也并未重温。依稀记得是稚嫩的明丽的清澈的。与之相较,皇后策文笔成熟精美许多,但比起经过遣词炼字而得到的淡泊,我宁愿不事雕琢的质朴清秀。
《皇后策》,让我开始接触描写中国古代的文字,并因此喜爱上中国一个个历史片断,喜爱上那样温婉秀丽的文字。读天音的文,有两点最大的收获,一是见识了这样娟秀独特的文风,二是学懂了一种为人处事的态度,平静淡泊,宠辱不惊,这种由岁月沉淀下来的安谧,一直是我追求的境界。同时,也非常敬佩天音的敬业与负责,这在日趋浮躁的网络写手之中,并不多见。对这一切的一切,我很是欣赏,也极其感激。
忍不住再提一下夏初,这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孩,我很喜欢。她也许稚嫩、也许在有些事情上优柔寡断、也许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但对于一个从小在冷宫长大的十五岁女孩,我们或许不应苛求太多。我欣赏的是她的淡然、果敢、勇往直前,欣赏她成长的勇气,欣赏她不甘于向命运屈服的气度,欣赏她那种发自内心的美丽。这些是本不应属于十五岁女孩的品性,所以我想,夏初,是带有天音自己影子的吧。这大概也是我欣赏她的原因。
回看此评,发现诸多肤浅和臆断之处。我自知没有能力对文法发表精辟的评论,所写也只是一些很主观的感想,不希望因此影响文章之气。相信天音看过,也自有定夺。写评的初衷是希望在第三季中重新看到开篇的灵气和大气,因此第一次评论便出责贬之辞。此实非我愿,曾思虑再三。原想寻一契机,为于我特殊的此文抒写心中所想。但如今,也算契机吧,褒贬一并贴出,还望天音不要忽视酝酿许久的小小溢美之词。
未曾想写成长评,却仍有未尽之言。也罢,日后再续。作者回复:
这篇评论,实际上还是赞美多,批评少,谢谢你的关怀。我觉得第二季常有沉闷和不畅之感。夏初不是不可爱,也不是可爱,而是我未能很好的表达她,她身处宫廷的环境,可以表现的更加主动和鲜明些。第三季,我会考虑你说的一些问题,争取找回一些青山中的灵气了,春天到了,我的“冬季抑郁”好转,也是个契机。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9 00:45:59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