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皇后策》  第49章

网友:sr 打分:0 [2008-05-11 00:23:27]

天音,谢谢你给我回复,作为读者,能与作者这样平等的交流,很心慰。今天来看有无更新,结果意外看到很长一串留言,貌似读者中也在为天音的文而争议,又貌似天音有些受不了,所以再留言一次。不必加精(我在JJ没有注册ID,也不靠分数去看VIP,一切随缘),你看到就好。
你说“08年完成心愿后,我还是可能会回到自己私人的空间去写东西。那么,无论如何“散漫”,“跳跃”,都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了。”--可见你还是有些受不了读者的争议性批评。其实放开了想,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即便是再好的东西,也有可能不合有些人口味。比方说,红楼梦是部不朽的名著,但也有人不喜欢不欣赏,奈何?但不妨碍它仍然被多数读者接受,被文学批评家解读,被后辈作者学习。同样,水浒也是名著,但显然读者群以男人为主,不是我这一界女流的那杯茶(也许以后会改变,目前还没兴趣捧起它来读)。
你说要关起门来造书。我觉得如果那样的话,可惜了。原因就类似于宋朝科举,我知道你对科举是不怎么感冒的,但毕竟科举还是进步的,尽管良莠不齐,但要紧的是它提供了一个舞台来选拔。对于你的文章,也是一样的道理。有JJ这样的平台,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在这里,你能够接触到更广泛的读者,受到更多的支持,相对的,会有更多层次的批评,这未必不是件好事。有批评,永远比单纯的赞美要更容易使人进步,除非你选择完全性的排斥。但显然你还是乐于与读者交流,也给予读者尊重的,仅仅这一点就争取到了很多的读者,不要轻易放弃。
有些读者出于对你的喜爱,提出意见时力求客观,口气也会婉转。这样的意见,你容易接受。有些读者比较尖锐,不太顾及你的感受,对于这样态度的批评,你在阅读的时候首要的就是过滤掉那一层言辞间的“冒犯”。古人说“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善良的医者会加些甘甜的口味,让病人不是那么容易拒绝极苦的药,也有莽撞一些的医者,直接开些猛药。只要治好了病,回头看看,虽然药猛了些,也比不吃要好很多。当然,也不是说你的文章,真的有那些所谓的毛病。即便真的有病,病人也还可以选择治还是不治,更不要说有时候根本没觉得自己生病了。因此,就好比你先收起所有的诊断和药方,放在一边,等有空的时候拿出来整理,对比,肯定还是会有收获。
但如果闭关自守,就仿佛是给自己一个无菌环境,对健康到底是不利的,只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不是么?
因此,窃以为,到一个开放环境里来说书,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只要你把握好自己不受影响就可以了。这个也是要锻炼的吧。看官们的“高要求”,本身不是坏事,你暂时满足不了绝对不是你的错。想开了这一层,就不会觉得难过委屈了吧?你追求的是写书的快乐,和看到读者支持的快乐,现在两者都有,不要“要求太高”了;-) 祝你过个愉快的周末!作者回复:
其实我认为你那条评语很好,已经说了,金子里的金子。不然我不会说那么多真心话。不过这个和皇后策所受到的批评无关的。我一直以来,都有这个想法。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不能辜负。有时候情绪不佳,说话难免偏激。不过也不作数。2006年,我说“我再也不回网络说书了”,后来也不是回来了。不过,主要是后两年,可能家庭里要多个孩子,工作可能还有调动,会更忙碌,更没有时间写故事了而已。谢谢你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7 03:48:41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