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长安少年游》  第1章

网友:搬家 打分:2 [2025-10-28 01:37:16] 来自四川

我得批判一下太子这个人,批判他就必须要谈谈他对两段感情不一样的态度。
首先我得出结论一,太子没多喜欢叶鸿也谈不上白月光,不用列什么证据,只因为他从头到尾都是高位者的傲慢。他16岁那年拉着叶鸿对抗皇权,看起来挺感动的,且不说有多少和父亲权力较劲的成分,这完全是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在感情中很伟大的付出。为什么说他自以为是呢,因为他根本就没有站到叶鸿的立场去想过,从头到尾,他对叶鸿没有过同理心!他是君,叶是臣,他天然不会觉得自己有必要站到叶的立场考虑考虑对方,叶家如同夹在风箱里的耗子两头受气。他丝毫不体恤叶鸿的困境,但他体恤皇后啊,那是他的母亲,为他受辱,他心碎了。
作为上位者,这段感情里他根本没有低头往下看一眼,叶鸿必须跟随他、配合他,叶鸿没配合,就被指责为“怯”,但凡他设身处地为叶鸿想想,家大业大的人在那个处境下,谁敢和皇权对着干?不是叶鸿不敢赌太子要江山不要美人,而是叶鸿不敢拿自家去硬磕皇权。敖爸爸有一句话挺点题的,“全天下最好的东西放到他们面前,他们挑选自己想要的,然后糟蹋”,叶鸿就是他挑选的好东西,这个好东西没有符合他的心意,所以他不要了。
为什么读者眼里看起来,觉得太子很温柔?那是因为我们跟随小言的视角,认为他有一种不真实的美好。其实他的温柔是个面具,他对着小言戴上这个面具而已。
我并不是完全抨击,因为这种傲慢是自小在那个位置上养成的潜意识,他自己都察觉不到。他对叶鸿说“小言和你做了同样的事,但我愿意原谅”。“原谅”这个词,潜在的语境是,占据某方面的高位,比如道德、地位。只有高位者对低位者原谅,没有反过来的。他完全没意识到他把自己摆得很高。
太子第二段感情,也就是小言,一开始也是高位者的傲慢。先是看上了,然后在小言面前孔雀开屏直接钓,敖爸爸锐评“不给小言留活路”。和前一段感情的性质其实没什么差别,太子宠爱的美少年,是什么很好听的名声吗?他喜欢也是真喜欢,隐藏的傲慢也是真傲慢。一次次地问“小言后悔了吗”“小言也撑不住了”来确认小言是不是要离开他。例子就是小言在军营大放光彩,太子却当着几万士兵的面来接,几万人跪了一地,等他把小言拉上辇。此处有如庆德帝附体,第一次展现了权力者的阴暗面,用权力去占有自己喜欢的人。他有权力,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占有。
直到后来沦陷了,从喜欢变成了爱,那颗傲慢之心在璀璨的阳光美玉前变得自卑,潜意识里不自觉地放低了自己,才懂得体谅,有了同理心。明显的体现是元宵灯会那一夜,小言说起小时候,太子心疼他吃不起糖,后悔没有早点遇到他,早十年遇见该多好。爱是疼惜,是为对方开脱,而不是责难。但凡他当年稍微心疼过叶鸿的处境,他都不会认为叶鸿是“怯”“逃”,只会觉得对方有难处。
这里太子因为小言转变了,所以后来才对叶说“把你放到不该担负的那个位置是我的责任”,爱终于让他学会体谅别人苦处了,但是他甚至没有补上一句“对不起”啊。我真的认为从头到尾叶鸿这个所谓白月光很无辜,他像个工具人,在文里见证太子找到真爱,伤心欲绝;在文外被读者骂,很多人指责他逃跑,这是一种读者置身事外事不关己的点评,真要把我们自己放到那个位置上,一边是自己追求的爱情,一边是搭上全家前途性命,你怎么选呢。
所以得出结论二,后期太子一定程度上有了同理心,但这个同理心是有限的,大部分还是对着小言,因为小言的灵魂太高贵,他觉得自己不配。
我虽然批判太子的高傲,但要承认他的角色弧光安排的很好,他应该才是这本书真正的、隐性的主角。所以为什么我觉得适合攻控,因为太子全程都是在被小言治愈自己的黑暗面啊,他压根没有受过什么情伤,叶的那段被一笔带过,很快放下了,他伤心也是只对皇后。除了后面因为小言出事急得吐了血,他的感情之路远比小言平顺太多……他的弧线讲述了一个少年的初心在权力之下的腐蚀,以及被另一个赤子之心的少年治愈。太子差点成为权力驯化的猛兽,但最终心中的爱战胜了权欲,他控制住了权欲。由于他有过美好的少年心气,所以他潜意识里不认同庆德帝,也不认同弄权的帝王心术。但他理智上认同权力的意义,“如果你打仗,顶头上司很懦弱怎么办?如果你是将军,你的君主很保守呢?想要说了算,就要拥有相应的权力”,这就是他对权力的认可。权力可以得到一切,也可以折辱任何人。所以他开始试着得到权力掌握权力驾驭权力。这成了他的观念乃至信仰,但又和潜意识里的厌恶发生了冲突,本能与超我的矛盾,化作了深层次的不自恰,这就是他在高度自洽的小言面前会显得有点自卑的原因。也就是读者为什么说后期他越来越卑微认为自己配不上。
他其实也知道自己的高贵来自于哪里,那是完美的外貌家世身份才学等等,这些都不是人的本质,都是外物。他就像橱窗里一个精美的展示品。所以最初看上小言,他孔雀开屏展示的都是这些精美的外在,来自高位者的温柔、渊博的才学、高超的骑射。直到小言直接说“你一点都不开心”“你伤心了”,他的喜欢才逐渐转化,想看看小言在认识到自己全貌(那颗不算很好看的心,那个黑暗面)后,会不会后悔,能不能撑得住。一边希望有人走入内心,一边恐惧于爱人洞察自己的不完美。对于叶,他前期不解释纯纯是没必要,那是潜意识里的傲慢作祟,他没有同理心不会去真实体谅小言的揪心;他后期不解释才是因为自卑,越觉得小言灵魂闪耀,越觉得自己那个不好看的心有点配不上,怕被厌弃。
我是三刷回来分析他的,一刷觉得此人很完美,二刷开始祛魅,三刷觉得他这人设挺有意思,有点像作者没把握好,堆叠了太多属性,剧情没跟上,导致很多矛盾的地方,但又在这个故事里、在他的两段感情里,实现了人设的自洽。

15  

[1楼] 网友:搬家 [2025-10-28 01:58:30] 来自四川

我一刷的时候看到后面觉得,太子好爱好爱爱得有点过头了(举国之力为一人祭天,急火攻心吐血,给小言对抗自己的权力什么的),绝美爱情,怎么会有人觉得不爱?二刷的时候,因为太子的高傲,对他有点下头,这些爱的表达在我眼里也有点失色,不太吸引我了。三刷的时候又觉得,明明这段爱情关系的实质,太子才是那个被动的、高需求的人,小言没了他还能做自己,太子没了小言和死了差不多。但是怎么写成通篇小言纠结吃醋看起来很被动的?很多阅读能力不行的读者,连明处的线索都看不懂,更别指望认清他们的实质关系,所以难怪争议这么大排雷这么多。明明小言才是关系里真正的主导者,但是明面上看起来太子却是这个引导者,这写法真是太怪了……

10   [投诉]

[2楼] 网友:缺德小狗 [2025-11-05 16:56:23] 来自山西

说得真好

1   [投诉]

[3楼] 网友:48961256 [2025-12-09 23:26:47] 来自河南

你说的真是太太太好了,我一刷的时候就特别同情叶,我也不觉得太子真爱他,但是作者写的小言完全笼罩在他的阴影之下,看的整个很憋屈,加上一些原文里很有歧义的话,燃尽了爱之类的,所以很多人排雷。但我看完觉得小叶完全工具人,我一点点也不喜欢太子对小叶的冷酷薄情,但是太子对小叶特别残忍,他压根没考虑小叶的处境。我觉得太子是真爱小言的,但我讨厌太子

4   [投诉]

[4楼] 网友:jjjjade [2026-01-24 19:40:23] 来自重庆

是这样的,整个小说就是从小言想要得到太子殿下的心,到太子殿下想要给小言自己的心却怕小言不要的

    [投诉]

[5楼] 网友:秋秋秋 [2026-02-15 16:06:19] 来自江西

怎么骂不得叶 叶后期三番五次写挽回信是做什么呢

1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5 01:38:27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