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水怀沙 打分:2 [2009-08-03 02:03:57]
苏韧,好名字,俗人亦有不凡处。韧,怎么都压不垮。看《女皇神慧》的时候,有句话评价王览记得特别清楚:“王览是柳条一样的人,看似柔弱,但你用力压他,却怎么也压不断。”苏韧和王览虽然性格不尽相同,但至少在“韧”这点上,是共通的。 天音笔下的人物,千人千面,每一个都有各自独特的渲染力,俗称“气场”吧~~天寰,冷傲决绝的帝王霸气,阿宙,热血痴情的少年豪气,上官的仙气,如雅的灵气,赵显的痞气,昭维的正气……以作画比喻,如果说天寰,阿宙,这一类人物是“浓”墨重彩的,那嘉墨,王览,上官,这一类则是“淡”香袭人的,同样的温文尔雅,同样的玉树临风,同样的温柔善解。“浓”墨张扬的个性会在第一时间吸引住你,令人折服,令人震撼,甚至崇拜,畏惧。而“淡”雅若水的个性会随着时间慢慢影响你,渗透你,成为空气,成为习惯,成为依赖。 但嘉墨与王览,上官又是截然不同的人,若同是淡色系,王览如淡蓝色——像海,像天空,有着宁静致远的镇定和包容万物的胸怀。(慧慧曾说:“览,我以前一直想,大海究竟什么样。今天才知道,它好像你。原来我,早就见识了大海。”)上官如纯白色——阿宙,赵显是上阵杀敌的“将”,上官是运筹帷幄的“仕”,在战场上,他是布景,是衬托。任何亮色,黑纸会压制他们的光芒,而白纸却不争不抢,衬托得几抹亮色更为突出。(上官本人也常一身白衣,遗世独立飘飘欲仙,惟白色可堪一“仙”字尔~~)说到嘉墨,我想,应该是淡灰色吧——灰,莫凌两可,捉摸不定,介于白色与黑色的中间地带,本就是个低调而世俗的颜色,而淡灰色又有着自己的一丝沉稳与隐忍,犹如一蒙尘的珍珠。 有人说嘉墨不如王览的豁达,不如上官的纯净,确实如此,可我觉得,王览太完美,嘉墨更真实。如果说王览是神人,上官是仙人,嘉墨就是走下神坛的真实的人,虽自称俗人,但俗而不庸。我始终觉得,一个人若从小容貌出众,才华横溢,又身份高贵,仕途坦荡,那养成了一身浩然正气,气华无双,虽令人叹服,也实属理所应当。但若一人从小受尽凌辱,饥寒贫贱,没有受过正规教学又为了养家糊口四处奔波,尝尽世间冷暖淡漠。这样的人,仍然能持有一身云淡风轻的雅致,仍能持有心中那一片赤诚净土,那是更为不易的。 对嘉墨而言,初入官场,步步为营,每一步都反复思量,小心谨慎,束缚他手脚的最致命的一点在于,他输不起。一个托妻带儿,没有门路的异乡人,在污浊混沌,踩着彼此尸体往上爬的官场,如果能“豁达”而“纯净”地平步青云,权倾天下,那就不是个人奋斗的神话了,而是一纯粹的童话,或笑话了。上官之所以能那么完美而干净地成功,不结党,不附势,除了有着独一无二的旷世才华之外,他所处的时代不同,乱世——急需人才;明君——慧眼识人且用人不疑,最重要的在于,上官输得起。他本就孑然一身,即使捐躯,也是为“知己”者死,死得其所,即使罢官,也就挥挥衣袖,归隐山林,他无牵无挂,只为一展抱负,完全不必结党营私,步步为营。而王览,位高权重,良将辅佐,心思缜密,知人善用,即使有内忧外患,但以王览的能力,他不会输。若把上官或王览身世与嘉墨对调,他们活得也未必比嘉墨阳春白雪。 ..................................... 俗话说,君不君,则臣不臣。任人,犹如选琴,重在识货。即便是同一把琴,由明君弹奏,则高山流水;昏君演绎,则浮词浪曲。君明臣直,奸臣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臣子,说到底,只是一把刀,一颗棋,耍刀人,下棋者,还是皇帝,一个臣子,要真能做到大奸大恶,十恶不赦,也非易事。时事造人,一个求仙问道的昏君,一个只手遮天的奸相,一个花天酒地的王爷。嘉墨在这尘世中只是一浮萍,任人欺凌,想保全家人,想出人头地,如他自己所言:“这个世道,像我这样的人,正着混是混不出来的,因此只能倒过来混。可不论正反,我的心里,有片不能化作云彩的春色。在那里,我是最初的我,我只坚持我的信念,什么都不能改变。”看到这段话,我是感动的。一个从小尝尽人间疾苦的弃子,没有愤世嫉俗,没有听天由命,而是选择一次次倾其所有的豪赌,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智慧和信念,即便前方荆棘密布,即便逼到悬崖走投无路,嘉墨能守住自己内心的一处清明,守着自己的底线。单凭这一点,嘉墨也能算是个“伪小人”,“真君子”吧。 曾经看一篇后宫文,里面有一后妃说:“这后宫里,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只有活人与死人。”看后不免有些感触,其实官场也是如此,社会也是如此。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计谋,有成败,有不公。我觉得,这个社会,虽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倒也不存在绝对的好人坏人。我喜欢嘉墨,不是因为他是个好人,也不是因为他心机颇深,喜爱一个人物,往往就在一瞬。可能是他在大孩子坟前的满眼泪光,可能仅仅是他微笑着抱起哭泣的孩子耐心哄骗,可能是他为买减价的烤鸭默默等候到傍晚,也可能是他在书堆中坚定的一句:小人死也不愿。我想,无论今后嘉墨变得如何圆滑狡诈,如何心狠手辣,如何玩弄权术,如何小人通天。只要他心底的这份“真”没有消逝,还是值得我喜爱的嘉墨。 ..................................... 写着写着发现可以凑和个长评了,呵呵,没写过长评呵~~好像还要写个标题还是什么的。我是学理科的,对于文的布局,情节,起承转合啊,伏笔啊,文采啊都不敢妄作评论,我就说说“感觉”,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_^。其实追天音的文追了好久了,真的非常非常喜爱,从物理角度来说,可能文和人的脑电波一样,都有个波段,有个□率吧,我感觉我和天音的文非常“合拍”,俗称:来电。呵呵。女皇神慧和皇后策都看了好几遍,因为王览的死和天寰的死,我默默流好多泪……哎….不过难过归难过,但不纠结,一点儿不纠结。我觉得天音的文不“虐”,虐这个字我总是感觉有些贬义和刻意在里面,天音不会为虐而虐。天音的文不存在绝对的悲或喜,大喜中隐含着丝丝不安和蠢动,大悲中又夹杂着点点温馨和希望。而且,我始终觉得,一个人若是能在人生最完满的巅峰阶段死去,应该是没有遗憾的,幸福的。王览没有等到孩子出世,略有遗憾,天寰我觉得他一生很完美,这样的句号也很完美。 ..................................... 最后给天音这个做糖的小贩一点祝福吧~~其实做糖和谭香做木雕差不多,天音有天赋,做的好,做的努力,也做出了名气。对自己要求高是对的,从这篇也看出天音在不断进步,越做越好了。但也希望你不要对自己过于苛求,文无完文,我们读者从来不会以“完美”这样的标准来要求作者,真的完美了,那还怎么提高怎么进步呢?呵呵,做糖的和吃糖的人,本就是以“开心”为最高准则。若你哪天做糖做累了,做腻了,做的不开心了,或人生中有更重要的活儿去做了,都无妨,我们还是祝福的,并等待你回归。毕竟,天音这样的做糖手艺,失传了,可惜(*^__^*)
[1楼] 网友:雨润舒阳 [2009-08-03 07:53:05]
同感,呼应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09-08-03 14:04:38]
谢谢你的评论。我觉得写作和其他任何手艺差不多,不专心不好,有杂念也不好。我做糖实在是少的,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过以后即便忙,也会保持写作的习惯。可能现在还是年轻缺乏阅历,到将来一步步练习吧。
[3楼] 网友:xlmj [2009-08-04 19:48:56]
用颜色来形容天音笔下的人物,评得真好!
[4楼] 网友:水怀沙 [2009-08-04 20:12:27]
嗯,谢谢谢谢(*^__^*)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水怀沙 打分:2 [2009-08-03 02:03:57]
20苏韧,好名字,俗人亦有不凡处。韧,怎么都压不垮。看《女皇神慧》的时候,有句话评价王览记得特别清楚:“王览是柳条一样的人,看似柔弱,但你用力压他,却怎么也压不断。”苏韧和王览虽然性格不尽相同,但至少在“韧”这点上,是共通的。
天音笔下的人物,千人千面,每一个都有各自独特的渲染力,俗称“气场”吧~~天寰,冷傲决绝的帝王霸气,阿宙,热血痴情的少年豪气,上官的仙气,如雅的灵气,赵显的痞气,昭维的正气……以作画比喻,如果说天寰,阿宙,这一类人物是“浓”墨重彩的,那嘉墨,王览,上官,这一类则是“淡”香袭人的,同样的温文尔雅,同样的玉树临风,同样的温柔善解。“浓”墨张扬的个性会在第一时间吸引住你,令人折服,令人震撼,甚至崇拜,畏惧。而“淡”雅若水的个性会随着时间慢慢影响你,渗透你,成为空气,成为习惯,成为依赖。
但嘉墨与王览,上官又是截然不同的人,若同是淡色系,王览如淡蓝色——像海,像天空,有着宁静致远的镇定和包容万物的胸怀。(慧慧曾说:“览,我以前一直想,大海究竟什么样。今天才知道,它好像你。原来我,早就见识了大海。”)上官如纯白色——阿宙,赵显是上阵杀敌的“将”,上官是运筹帷幄的“仕”,在战场上,他是布景,是衬托。任何亮色,黑纸会压制他们的光芒,而白纸却不争不抢,衬托得几抹亮色更为突出。(上官本人也常一身白衣,遗世独立飘飘欲仙,惟白色可堪一“仙”字尔~~)说到嘉墨,我想,应该是淡灰色吧——灰,莫凌两可,捉摸不定,介于白色与黑色的中间地带,本就是个低调而世俗的颜色,而淡灰色又有着自己的一丝沉稳与隐忍,犹如一蒙尘的珍珠。
有人说嘉墨不如王览的豁达,不如上官的纯净,确实如此,可我觉得,王览太完美,嘉墨更真实。如果说王览是神人,上官是仙人,嘉墨就是走下神坛的真实的人,虽自称俗人,但俗而不庸。我始终觉得,一个人若从小容貌出众,才华横溢,又身份高贵,仕途坦荡,那养成了一身浩然正气,气华无双,虽令人叹服,也实属理所应当。但若一人从小受尽凌辱,饥寒贫贱,没有受过正规教学又为了养家糊口四处奔波,尝尽世间冷暖淡漠。这样的人,仍然能持有一身云淡风轻的雅致,仍能持有心中那一片赤诚净土,那是更为不易的。
对嘉墨而言,初入官场,步步为营,每一步都反复思量,小心谨慎,束缚他手脚的最致命的一点在于,他输不起。一个托妻带儿,没有门路的异乡人,在污浊混沌,踩着彼此尸体往上爬的官场,如果能“豁达”而“纯净”地平步青云,权倾天下,那就不是个人奋斗的神话了,而是一纯粹的童话,或笑话了。上官之所以能那么完美而干净地成功,不结党,不附势,除了有着独一无二的旷世才华之外,他所处的时代不同,乱世——急需人才;明君——慧眼识人且用人不疑,最重要的在于,上官输得起。他本就孑然一身,即使捐躯,也是为“知己”者死,死得其所,即使罢官,也就挥挥衣袖,归隐山林,他无牵无挂,只为一展抱负,完全不必结党营私,步步为营。而王览,位高权重,良将辅佐,心思缜密,知人善用,即使有内忧外患,但以王览的能力,他不会输。若把上官或王览身世与嘉墨对调,他们活得也未必比嘉墨阳春白雪。
.....................................
俗话说,君不君,则臣不臣。任人,犹如选琴,重在识货。即便是同一把琴,由明君弹奏,则高山流水;昏君演绎,则浮词浪曲。君明臣直,奸臣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臣子,说到底,只是一把刀,一颗棋,耍刀人,下棋者,还是皇帝,一个臣子,要真能做到大奸大恶,十恶不赦,也非易事。时事造人,一个求仙问道的昏君,一个只手遮天的奸相,一个花天酒地的王爷。嘉墨在这尘世中只是一浮萍,任人欺凌,想保全家人,想出人头地,如他自己所言:“这个世道,像我这样的人,正着混是混不出来的,因此只能倒过来混。可不论正反,我的心里,有片不能化作云彩的春色。在那里,我是最初的我,我只坚持我的信念,什么都不能改变。”看到这段话,我是感动的。一个从小尝尽人间疾苦的弃子,没有愤世嫉俗,没有听天由命,而是选择一次次倾其所有的豪赌,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智慧和信念,即便前方荆棘密布,即便逼到悬崖走投无路,嘉墨能守住自己内心的一处清明,守着自己的底线。单凭这一点,嘉墨也能算是个“伪小人”,“真君子”吧。
曾经看一篇后宫文,里面有一后妃说:“这后宫里,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只有活人与死人。”看后不免有些感触,其实官场也是如此,社会也是如此。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计谋,有成败,有不公。我觉得,这个社会,虽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倒也不存在绝对的好人坏人。我喜欢嘉墨,不是因为他是个好人,也不是因为他心机颇深,喜爱一个人物,往往就在一瞬。可能是他在大孩子坟前的满眼泪光,可能仅仅是他微笑着抱起哭泣的孩子耐心哄骗,可能是他为买减价的烤鸭默默等候到傍晚,也可能是他在书堆中坚定的一句:小人死也不愿。我想,无论今后嘉墨变得如何圆滑狡诈,如何心狠手辣,如何玩弄权术,如何小人通天。只要他心底的这份“真”没有消逝,还是值得我喜爱的嘉墨。
.....................................
写着写着发现可以凑和个长评了,呵呵,没写过长评呵~~好像还要写个标题还是什么的。我是学理科的,对于文的布局,情节,起承转合啊,伏笔啊,文采啊都不敢妄作评论,我就说说“感觉”,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_^。其实追天音的文追了好久了,真的非常非常喜爱,从物理角度来说,可能文和人的脑电波一样,都有个波段,有个□率吧,我感觉我和天音的文非常“合拍”,俗称:来电。呵呵。女皇神慧和皇后策都看了好几遍,因为王览的死和天寰的死,我默默流好多泪……哎….不过难过归难过,但不纠结,一点儿不纠结。我觉得天音的文不“虐”,虐这个字我总是感觉有些贬义和刻意在里面,天音不会为虐而虐。天音的文不存在绝对的悲或喜,大喜中隐含着丝丝不安和蠢动,大悲中又夹杂着点点温馨和希望。而且,我始终觉得,一个人若是能在人生最完满的巅峰阶段死去,应该是没有遗憾的,幸福的。王览没有等到孩子出世,略有遗憾,天寰我觉得他一生很完美,这样的句号也很完美。
.....................................
最后给天音这个做糖的小贩一点祝福吧~~其实做糖和谭香做木雕差不多,天音有天赋,做的好,做的努力,也做出了名气。对自己要求高是对的,从这篇也看出天音在不断进步,越做越好了。但也希望你不要对自己过于苛求,文无完文,我们读者从来不会以“完美”这样的标准来要求作者,真的完美了,那还怎么提高怎么进步呢?呵呵,做糖的和吃糖的人,本就是以“开心”为最高准则。若你哪天做糖做累了,做腻了,做的不开心了,或人生中有更重要的活儿去做了,都无妨,我们还是祝福的,并等待你回归。毕竟,天音这样的做糖手艺,失传了,可惜(*^__^*)
[1楼] 网友:雨润舒阳 [2009-08-03 07:53:05]
同感,呼应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09-08-03 14:04:38]
谢谢你的评论。我觉得写作和其他任何手艺差不多,不专心不好,有杂念也不好。
我做糖实在是少的,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过以后即便忙,也会保持写作的习惯。可能现在还是年轻缺乏阅历,到将来一步步练习吧。
[投诉]
[3楼] 网友:xlmj [2009-08-04 19:48:56]
用颜色来形容天音笔下的人物,评得真好!
[投诉]
[4楼] 网友:水怀沙 [2009-08-04 20:12:27]
嗯,谢谢谢谢(*^__^*)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