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_yao 打分:2 [2010-03-26 01:14:29]
天音 我下了《大明宫》来看了。 感觉里面说武则天的年纪不太对,里面说“武媚娘是太宗的妃子,已经26岁”。我记得我以前看的书都说她进宫是14岁,当尼姑差不多是18,19岁。20出头生的李弘,28岁当的高宗皇后啊。我现在人不在国内,手上没有什么资料,也不知道哪个对。
[1楼] 网友:三十 [2010-03-26 10:06:39]
我倒是觉得大明宫词好看,我10几年前看的,一直记住。。。里面的一首长相守听到现在我19岁。哎~~~
[投诉]
[2楼] 网友:虫虫 [2010-03-26 13:24:11]
武则天14岁入宫做了太宗10年的才人,但是不得宠。后来太宗去世她出家做尼姑,大概就是26岁时有了李弘后又重新回到宫廷做了高宗的妃子,31-32岁做了高宗的皇后。她本人是要比高宗年长几岁,高宗因为从小母亲长孙皇后就去世,所以性格上有恋母或是说恋姐情结,喜欢比自己年长的女人,所以他很迷恋武则天,包括后来武则天的姐姐。
[3楼] 网友:□□_yao [2010-03-26 19:09:54]
我看的是日本的 原百代 写的 《武则天》 据他说是大部分是参考《资治通鉴》, 《新唐书》,以及一些其他的史料。 不过真实是什么情况,我也没有看过古原文。 书里写的是她14岁进宫,21岁在尼姑庙遇到李治然后生李弘, 28岁当皇后,和你这个年纪也不太一样。 但是我认为是不至于她26岁还在太宗旁边当妃子。我没有想过李治是不是有恋母情节,一直认为他们还是在文学和文艺上面有共同语言的。 不过倒是也有这个可能性,我觉得虫虫说的也很对。
[4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7 01:29:57]
网上直接翻《新唐书》。“文德皇后崩,久之,太宗闻士彟女美,召为才人,方十四。”“神龙元年,太后有疾,久不平……是岁,后崩,年八十一。遗制称则天大圣皇太后,去帝号。”神龙元年是705年,则她生于624年,624年是武德7年。2年后到贞观,贞观10年长孙皇后死,于是再过2年,即贞观12年,她14岁,入宫。贞观总共23年,太宗死的时候她应该是25,26的样子。
[5楼] 网友:□□_yao [2010-03-27 01:39:32]
哈哈, 这样。谢谢啦!
[6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7 02:00:51]
那个……楼主请勿介意,我想说……严谨地看,电视里这个“武媚娘是太宗的妃子,已经26岁”的说法其实也是不对的。并不是岁数不对,是称呼不对。妃子是不能做后宫泛称的。妃是正一品夫人,唐初制度只有贵、淑、德、贤四妃,以下为九嫔,各有名称。再以下才是才人,美人。九嫔不能称妃,才人更不能称为妃子,那是连跨了好几级。《大明宫》好象是纪录片,犯这样的错就有点雷了。
[7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7 02:01:45]
嘿嘿,不用谢,我闪……
[8楼] 网友:□□_yao [2010-03-27 08:14:03]
没有啊,我也是记得应该是才人,武则天在太宗的时候还没有妃子称号。 只是当时纠结那个岁数去了,没有把这个称号往心里去。我觉得这样讨论讨论挺好的,很受教。 你别闪啊~……
[9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8 23:09:18]
闪回来了~~~~~文荒,挠墙~~~~~~~~~
[10楼] 作者回复 [2010-03-29 07:23:16]
大明宫,视觉效果还可以。当然瑕疵不少。譬如盛唐时杨贵妃舞蹈的镜头,她背后的屏风却是中晚唐时期名画《簪花仕女图》。譬如历史上宰相武元衡被暗杀后的那天,并不是没有一个人敢来上朝。不过,对于国产纪录片,我们还是应该支持和包容的。说到武则天,其实她内心一大隐痛,就是在太宗时代,她并不是位受宠的宫人。不过她要是受宠得子,真成了太宗的高级妃嫔,那李治也就不能说“事同政君”的话把她公开了。
[11楼] 网友:□□_yao [2010-03-29 17:11:25]
谢谢天音。你要保重身体啊!
[12楼] 网友:s [2010-05-10 15:17:16]
我大概看了一下,其实“蔡述不述”你的说法也不尽准确。我记得关于武则天的出身年学者一般是有很大争议的,一个是按你说的,一个就是原百代的说法,武则天大约与李治同年,(当然这也不是原百代提出的,只有学者界一直有这种说法,原百代赞同这一说法)。另外,你给的资料也是不大准确的,我记忆中,新旧唐书没有明确记载武则天是哪一年进宫,只是说她是十四岁,太宗闻其美,然后招进宫中。只是《资治通鉴》中有记载她是在贞观11年(637年)进宫。所以你说的贞观12年也不大正确。但是,就是恰恰因为《资治通鉴》这一段记载,后人对武则天的年龄有了异议。因为据记载,武则天的父亲在武德五年与她母亲成婚。照资治通鉴的说法,那么武则天就是出生于武德6年或7年了,因为古人一般有虚岁的算法,所以也比较模糊。而她前面还有一位姐姐。另外,还有许多说法怀疑,不一一道了。总之,学术界一直有两种说法,互有争议。
[13楼] 网友:s [2010-05-10 15:21:48]
另外,日本人比较相信武则天出生于628年。原百代的那不小说在日本是拿过大奖的,而且她写得非常谨慎,可以说不是一本小说,而是一本记录文学。花了10多年的时间啊。我还是比较佩服的。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_yao 打分:2 [2010-03-26 01:14:29]
20天音 我下了《大明宫》来看了。 感觉里面说武则天的年纪不太对,里面说“武媚娘是太宗的妃子,已经26岁”。
我记得我以前看的书都说她进宫是14岁,当尼姑差不多是18,19岁。20出头生的李弘,28岁当的高宗皇后啊。
我现在人不在国内,手上没有什么资料,也不知道哪个对。
[1楼] 网友:三十 [2010-03-26 10:06:39]
我倒是觉得大明宫词好看,我10几年前看的,一直记住。。。里面的一首长相守听到现在我19岁。哎~~~
[投诉]
[2楼] 网友:虫虫 [2010-03-26 13:24:11]
武则天14岁入宫做了太宗10年的才人,但是不得宠。后来太宗去世她出家做尼姑,大概就是26岁时有了李弘后又重新回到宫廷做了高宗的妃子,31-32岁做了高宗的皇后。她本人是要比高宗年长几岁,高宗因为从小母亲长孙皇后就去世,所以性格上有恋母或是说恋姐情结,喜欢比自己年长的女人,所以他很迷恋武则天,包括后来武则天的姐姐。
[投诉]
[3楼] 网友:□□_yao [2010-03-26 19:09:54]
我看的是日本的 原百代 写的 《武则天》 据他说是大部分是参考《资治通鉴》, 《新唐书》,以及一些其他的史料。 不过真实是什么情况,我也没有看过古原文。 书里写的是她14岁进宫,21岁在尼姑庙遇到李治然后生李弘, 28岁当皇后,和你这个年纪也不太一样。 但是我认为是不至于她26岁还在太宗旁边当妃子。
我没有想过李治是不是有恋母情节,一直认为他们还是在文学和文艺上面有共同语言的。 不过倒是也有这个可能性,我觉得虫虫说的也很对。
[投诉]
[4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7 01:29:57]
网上直接翻《新唐书》。
“文德皇后崩,久之,太宗闻士彟女美,召为才人,方十四。”
“神龙元年,太后有疾,久不平……是岁,后崩,年八十一。遗制称则天大圣皇太后,去帝号。”
神龙元年是705年,则她生于624年,624年是武德7年。2年后到贞观,贞观10年长孙皇后死,于是再过2年,即贞观12年,她14岁,入宫。贞观总共23年,太宗死的时候她应该是25,26的样子。
[投诉]
[5楼] 网友:□□_yao [2010-03-27 01:39:32]
哈哈, 这样。
谢谢啦!
[投诉]
[6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7 02:00:51]
那个……楼主请勿介意,我想说……严谨地看,电视里这个“武媚娘是太宗的妃子,已经26岁”的说法其实也是不对的。并不是岁数不对,是称呼不对。
妃子是不能做后宫泛称的。妃是正一品夫人,唐初制度只有贵、淑、德、贤四妃,以下为九嫔,各有名称。再以下才是才人,美人。九嫔不能称妃,才人更不能称为妃子,那是连跨了好几级。
《大明宫》好象是纪录片,犯这样的错就有点雷了。
[投诉]
[7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7 02:01:45]
嘿嘿,不用谢,我闪……
[投诉]
[8楼] 网友:□□_yao [2010-03-27 08:14:03]
没有啊,我也是记得应该是才人,武则天在太宗的时候还没有妃子称号。 只是当时纠结那个岁数去了,没有把这个称号往心里去。
我觉得这样讨论讨论挺好的,很受教。 你别闪啊~……
[投诉]
[9楼] 网友:蔡述不述 [2010-03-28 23:09:18]
闪回来了~~~~~文荒,挠墙~~~~~~~~~
[投诉]
[10楼] 作者回复 [2010-03-29 07:23:16]
大明宫,视觉效果还可以。当然瑕疵不少。
譬如盛唐时杨贵妃舞蹈的镜头,她背后的屏风却是中晚唐时期名画《簪花仕女图》。
譬如历史上宰相武元衡被暗杀后的那天,并不是没有一个人敢来上朝。
不过,对于国产纪录片,我们还是应该支持和包容的。
说到武则天,其实她内心一大隐痛,就是在太宗时代,她并不是位受宠的宫人。
不过她要是受宠得子,真成了太宗的高级妃嫔,那李治也就不能说“事同政君”的话把她公开了。
[投诉]
[11楼] 网友:□□_yao [2010-03-29 17:11:25]
谢谢天音。
你要保重身体啊!
[投诉]
[12楼] 网友:s [2010-05-10 15:17:16]
我大概看了一下,其实“蔡述不述”你的说法也不尽准确。我记得关于武则天的出身年学者一般是有很大争议的,一个是按你说的,一个就是原百代的说法,武则天大约与李治同年,(当然这也不是原百代提出的,只有学者界一直有这种说法,原百代赞同这一说法)。
另外,你给的资料也是不大准确的,我记忆中,新旧唐书没有明确记载武则天是哪一年进宫,只是说她是十四岁,太宗闻其美,然后招进宫中。只是《资治通鉴》中有记载她是在贞观11年(637年)进宫。所以你说的贞观12年也不大正确。
但是,就是恰恰因为《资治通鉴》这一段记载,后人对武则天的年龄有了异议。因为据记载,武则天的父亲在武德五年与她母亲成婚。照资治通鉴的说法,那么武则天就是出生于武德6年或7年了,因为古人一般有虚岁的算法,所以也比较模糊。而她前面还有一位姐姐。另外,还有许多说法怀疑,不一一道了。
总之,学术界一直有两种说法,互有争议。
[投诉]
[13楼] 网友:s [2010-05-10 15:21:48]
另外,日本人比较相信武则天出生于628年。
原百代的那不小说在日本是拿过大奖的,而且她写得非常谨慎,可以说不是一本小说,而是一本记录文学。花了10多年的时间啊。我还是比较佩服的。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