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镜子 打分:2 [2009-11-29 09:00:56]
商代就有明确的嫡长制度了吗?我以为是要到儒家正统思想确立以后才有的
[1楼] 作者回复 [2009-11-29 10:54:06]
嫡子继承制是古代部落联姻的遗留,长子继承是农业社会习惯,幼子继承是游牧社会习惯,儒家是君君臣臣。
[投诉]
[2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17:35:14]
游牧社会的幼子继承制我一直觉得很奇怪。好像到托尔斯泰时俄国还是幼子继承制,他是小儿子,所以继承了爵位和财产。不知道我记错没?
[3楼] 作者回复 [2009-11-30 20:20:10]
因为游牧是流动着的,儿子大了,爹妈给几头羊一个帐篷自己过活去,大一个分出去一个,搁部落制里头就是大的孩子出去开疆拓土,分到最后最小的那个儿子,就不出去了,守家,替爹妈送终,接收爹妈的产业。所以游牧是幼子继承权。农业是固定在土地上的,大儿子种地,小儿子也种地,大儿子种的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对这块土地贡献最大,多劳多得,所以大儿子继承大部分产业。所以农业是长子继承权。嫡子继承权是部落联盟的遗存,A部落长的女儿嫁给B部落长作嫡妻,结成联盟关系,打架一起打,其他的侍女啊族女啊当妾当媵,所以只有正妻的儿子有继承权。
[4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21:41:10]
我就好奇小儿子一般没有什么斗争经验和人望之类,能不能保住得到的家业......这样说也是.
[5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21:42:20]
我一直觉得这样做最好玩的是谁也不知道最后一个儿子什么时候会蹦出来......说不定老蚌生珠.老了老了生个小的.........次小的杯具了........
[6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22:31:21]
那个时代的嫡长制.其实也就是武力值高的部族的女儿嫁过来算大老婆.儿子当然有继承权这样.跟后世谁立为皇后谁儿子继承.后家可以微弱不同.比如明朝的皇后都出身比较低.但继承一直能保证.所以你看铁血胭脂里说力微无舅家就是一例.母家强大.越原始.越需要强大的母家武力支持.商朝基本上是兄死弟及和父死子继一起上的.周朝还有一点这样的残余我记得.后世就完全家天下了.除非这一脉完全断根.才会从近支皇族里拔人.
[7楼] 作者回复 [2009-12-01 09:36:02]
次小的不会杯具啊,人家早分了家产走人了。前头其实都已经分了身家走人了,最后一个剩下的全是他的。
[8楼] 网友:茶花 [2009-12-01 20:38:38]
我是说。小儿子成年准备继承家业的时候,万一老爹再蹦个子出来,那岂不是晕倒。。。。。
[9楼] 作者回复 [2009-12-01 23:52:00]
那个,爹死以后,连庶母一起接收,当儿子养。如果是那种临死还能蹦儿子的属于很有钱的了,那么这个幼子,只是相对的有势力的娘生出来的幼子,大抵有势力人家也不至于把女儿嫁个棺材瓤子,直接就嫁年轻有势力的了。比如铁木真其实比拖雷还小的儿子都有,但人家不是大房生的,所以大房的幼子拖雷继承了铁木真的遗产。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镜子 打分:2 [2009-11-29 09:00:56]
20商代就有明确的嫡长制度了吗?我以为是要到儒家正统思想确立以后才有的
[1楼] 作者回复 [2009-11-29 10:54:06]
嫡子继承制是古代部落联姻的遗留,长子继承是农业社会习惯,幼子继承是游牧社会习惯,儒家是君君臣臣。
[投诉]
[2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17:35:14]
游牧社会的幼子继承制我一直觉得很奇怪。
好像到托尔斯泰时俄国还是幼子继承制,他是小儿子,所以继承了爵位和财产。
不知道我记错没?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09-11-30 20:20:10]
因为游牧是流动着的,儿子大了,爹妈给几头羊一个帐篷自己过活去,大一个分出去一个,搁部落制里头就是大的孩子出去开疆拓土,分到最后最小的那个儿子,就不出去了,守家,替爹妈送终,接收爹妈的产业。所以游牧是幼子继承权。
农业是固定在土地上的,大儿子种地,小儿子也种地,大儿子种的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对这块土地贡献最大,多劳多得,所以大儿子继承大部分产业。所以农业是长子继承权。
嫡子继承权是部落联盟的遗存,A部落长的女儿嫁给B部落长作嫡妻,结成联盟关系,打架一起打,其他的侍女啊族女啊当妾当媵,所以只有正妻的儿子有继承权。
[投诉]
[4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21:41:10]
我就好奇小儿子一般没有什么斗争经验和人望之类,能不能保住得到的家业......
这样说也是.
[投诉]
[5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21:42:20]
我一直觉得这样做最好玩的是谁也不知道最后一个儿子什么时候会蹦出来......
说不定老蚌生珠.老了老了生个小的.........次小的杯具了........
[投诉]
[6楼] 网友:茶花 [2009-11-30 22:31:21]
那个时代的嫡长制.其实也就是武力值高的部族的女儿嫁过来算大老婆.儿子当然有继承权这样.
跟后世谁立为皇后谁儿子继承.后家可以微弱不同.比如明朝的皇后都出身比较低.但继承一直能保证.
所以你看铁血胭脂里说力微无舅家就是一例.母家强大.
越原始.越需要强大的母家武力支持.
商朝基本上是兄死弟及和父死子继一起上的.
周朝还有一点这样的残余我记得.
后世就完全家天下了.除非这一脉完全断根.才会从近支皇族里拔人.
[投诉]
[7楼] 作者回复 [2009-12-01 09:36:02]
次小的不会杯具啊,人家早分了家产走人了。前头其实都已经分了身家走人了,最后一个剩下的全是他的。
[投诉]
[8楼] 网友:茶花 [2009-12-01 20:38:38]
我是说。小儿子成年准备继承家业的时候,万一老爹再蹦个子出来,那岂不是晕倒。。。。。
[投诉]
[9楼] 作者回复 [2009-12-01 23:52:00]
那个,爹死以后,连庶母一起接收,当儿子养。
如果是那种临死还能蹦儿子的属于很有钱的了,那么这个幼子,只是相对的有势力的娘生出来的幼子,大抵有势力人家也不至于把女儿嫁个棺材瓤子,直接就嫁年轻有势力的了。
比如铁木真其实比拖雷还小的儿子都有,但人家不是大房生的,所以大房的幼子拖雷继承了铁木真的遗产。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