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兄妹》  第76章

网友:lincaocao_84 打分:0 [2010-09-18 00:22:57]

在《天长地久》里,一一纠结又倔强的样子令人心疼。她始终是处在麻木的坚强和痛悔里。一一的家庭背景更让她有自我放逐的理由,不过即便这样,一一的运气还是有好的一面。濒临绝境的她,及时地救了高干家庭背景的小孩,于是又有一方避风港。而海宁的小情小绪真的是为哪般?从离异家庭里来看,她确实是运气不错的。从小不用为衣食发愁算好的了,何况父母还愿意维持一个表面的平静。现实生活离异家庭里情况糟糕的多的是呢!和江潮的感情?陷入这种纠结也真的是。。。。。。
也许本身情节还是合理的,可能是作者总是把重点放在海宁的隐忍和委屈里,通篇看似平淡,实则“怨”气颇重。这种题材被写成这样挺不愿意看到的。原先看jas的“灵异”系列,很有灵气啊!喜欢那些鲜活的女子。胡写一通,算拍砖吗?希望今后可以写得更好。

   

[1楼] 网友:西瓜?西瓜! [2010-09-18 08:42:24]

从离异家庭里来看,她确实是运气不错的。
================================================
为什么要从离异家庭里看?难道海宁天生就得生在离异家庭里?对着生活的这个残缺还不能怨?

    [投诉]

[2楼] 网友:lincaocao_84 [2010-09-18 09:35:57]

遇到任何事有一点受挫心都是正常的。不可否认在作者情节设定里,父母当年离异的后遗症还有纠缠海宁的可能,但我希望看到更多的是一个健康、洒脱的海宁。一定要在骆和江潮中选吗?何必跟他们再作纠缠?另外,我身边有些朋友也是离异家庭,我能理解其中滋味。而我知道成长后毫无必要再活在父母的阴影里,应该有自己的新的人生。一直活在自己的哀怨里,是不会幸福的。并且,我们应当知道,并且相信,这个世界,比起海宁这种程度的残缺,更不幸的人多的是;而未必每个人都有闲情在那儿忧伤着。

    [投诉]

[3楼] 网友:天晴了 [2010-09-18 09:56:41]

但是,这篇文的环境设定就是这样,既然要跟两位哥哥谈情,离异的后遗症避无可避。
要写这样的文,根本就躲不开啊,
爱上了就是爱上了,不由得说不纠缠就不纠缠。
海宁是健康洒脱的,恩,好吧,不算很健康,已经很洒脱了。

    [投诉]

[4楼] 网友:111 [2010-09-18 10:19:29]

如果这篇文不写兄妹相恋,这些事情对海宁的影响可能不会这么大。开文的时候就见海宁不大在乎的。

    [投诉]

[5楼] 网友:lincaocao_84 [2010-09-18 10:44:02]

既然爱了,要不就轰轰烈烈爱一场,要不,就离开,这样情丝万缕地,折磨。咱就折腾吧!想起帅望里的一句话:生命在于折腾!

    [投诉]

[6楼] 网友:小白文 挺好 [2010-09-18 22:22:22]

并且,我们应当知道,并且相信,这个世界,比起海宁这种程度的残缺,更不幸的人多的是;而未必每个人都有闲情在那儿忧伤着。
----------------------------------------------------
你没闲情就别看
要看我就提醒你 海宁不是没选过别人 只是别人没给她幸福 不是她非要在这两个男人中兜兜转转 是命运让他们情不自禁的连在一起了
而且小说中的海宁明明那么开朗(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那么洒脱(为了亲情放弃爱情)
海宁只是个女孩 比普通女孩不同的是 她的家庭不圆满 所以那么点的小情小绪你都无法接受
我真不明白你为什么要看这篇文章

    [投诉]

[7楼] 网友:西瓜?西瓜! [2010-09-19 00:22:37]

lz真是毛病,海宁已经那么努力的忽视忍耐别人的不公,那么努力的带给周围的人快乐。海宁不是完人,对于生活的残缺有情绪为什么不行?
lz,你的父母离婚了吗?你朋友中有离异家庭,并不代表着你对海宁的感受能感同身受。你从来都没有忧伤过吗?lz,如果你有一点点忧伤可是不对的,能在这里有闲情看小说,说明你至少不是这个世界上最惨的人,对比那些比你惨的人,你可不能有闲情在那儿忧伤着。你先自己做到了,再来嫌弃别人。
说实话,我倒觉得你这个人很奇怪,适合侧脸45°明媚的忧伤,不适合海宁这种烟火气的生活。既然看文添堵,那就再见不送!

    [投诉]

[8楼] 网友:C [2010-09-19 01:59:22]

+1
海宁还有《天长地久》里何真知这两个女孩子的性格真像,乍看很讨人喜欢,惹人怜惜,因为她们既坚强隐忍又识大体委曲求全,一切只为他人设想从不为自己考虑。但仔细一想,这种性格可不就是圣母的另一个版本么,只是圣母玛丽苏什么的,虽然屡遭诟病,还真是我为人人从不抱怨的。
而海宁她们却是在做圣母时潜意识里已将自己预设在牺牲者的立场,于是后面的所思所想所为难免有一股怨气萦绕不散,不过但凡有一点怨的苗头出来,就有好友诸如舒卡,诸如罗一一,出来打抱不平,将其掩盖过去。海宁必须有一个舒卡,何真知必须有一个罗一一,方可有如此这般行文。
生活中如果有海宁和何真知这样的女子,我肯定会激赏,但必定是站在一个相对远的距离上欣赏,因为走近了太累。反倒是舒卡和罗一一,性格刮辣爽脆,直截了当,更值得一交。

    [投诉]

[9楼] 网友:lincaocao_84@hotmail.com [2010-09-19 13:40:22]

主要阮解语这个角色的作用现在看来有点刻意了。因为通篇是海宁视角,更觉得以解语的任性自私反衬海宁的隐忍和委屈。

    [投诉]

[10楼] 作者回复 [2010-09-19 16:06:53]

忍不住要来较真一下,呵呵。
“不过但凡有一点怨的苗头出来,就有好友诸如舒卡,诸如罗一一,出来打抱不平,将其掩盖过去。”我不认可哈,罗一一和舒卡帮好友出来打抱不平统共也不过那么一次,平时只不过是闺间细语,闺蜜间的作用不就是这样么?就算是你不对,闺蜜也会帮你的,不然什么叫闺蜜?
而且我认为每个女孩子,基本都有这么一两个闺蜜的。
海宁对阮解语的冷淡是一开始就有的,她对继母一方的隐忍是因为对父亲的爱,但是她和继母双方同时都心知肚明彼此的不喜欢,海宁的表现就是尽可能少去父亲家,多年来坚持不去父亲家和继母过年,还有就是明知阮解语的心意还要试探着成全舒卡和张明远。而对江母,则就完全是歉疚(我不能想像一个好女孩子会对江母表示恶意)。如果她真圣母,就应该对继母友善,对有同样遭遇的阮解语宽容友好成为好姐妹才是,同时,她更应该上门去照顾江母。——开玩笑了。
还有,我对海宁和舒卡在生活中的看法,正好跟你相反。舒卡表面上好接近,但是要赢得她的友谊并不容易,能被她看上眼的人很少,罗一一就更不容易了。
.
另外,阮解语并不坏,她是一个和海宁有着相同遭遇的女孩子,事情从她的角度看是不同的,但我认为作为海宁,不愿意和她交朋友也是情理之中。如果用心看,应该知道我对阮解语的态度的。
.
说了一堆,不外乎是维护我家小女主,有很多缺点,但我真不觉得她圣母啊。

    [投诉]

[11楼] 网友:不来梅 [2013-02-21 14:27:09]

果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认为女主是圣母。
一边活得这么累,一边又忍不住哀怨,偶然搞点小破坏。。。其实女主是个低情商的女孩子,她的人生际遇大部分是她自己造成的,而不是环境。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4 09:31:53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