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兄妹》  第78章

网友:youyou 打分:0 [2010-09-22 01:31:20]

在辛看来,阮母破坏了她的家庭,所以她可以迁怒阮解语骆家谦,破坏阮解语的爱情,明明不会接受骆家谦,却一而再再而三理所当然享受骆家谦的付出,甚至时不时还“义正言辞”一番。但在阮解语的立场,她的家庭何尝不是辛父破坏的?但她对辛的态度行为比辛对她好了太多。更何况辛母转脸去当小三,破坏江潮的家庭,逼疯江潮的母亲,不择手段转了正。若论起来辛海宁有一对JP父母,而阮至少还有个品德正常的父亲。
从前面就极度厌恶辛母,典型的琼瑶笔下的贱三,只不过没想到阮母辛父也不是什么好鸟。辛的性格真叫一个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她“自以为”张明远对阮没感情,一手导演了舒卡的插足,结果现在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她坚决拒绝骆家谦,却一次次享受利用骆家谦的照顾,她“自以为”忍了江潮母一次打,自己就是懂事至极,却对同样被她父亲破坏家庭的阮解语背后使手段。这女主真是一点都不值得同情。
--------------------------------------
强顶,Jas的文真实,没有一味给女主贴金,而是真实刻画了女主及其家人的阴暗面,女主父母皆无耻至极,阮解语母亲无耻,父亲正常,可是相似的家庭,两人做出来的事却不同,女主认为阮母是她家庭的破坏者,于是就将报复加诸到阮解语和骆家谦二人身上,阮认为女主父亲是她家庭破坏者,却并不曾如此对待女主。
人性的差距

   

[1楼] 网友:ssll [2010-09-22 07:45:08]

“女主认为阮母是她家庭的破坏者,于是就将报复加诸到阮解语和骆家谦二人身上,阮认为女主父亲是她家庭破坏者,却并不曾如此对待女主。人性的差距”-------楼主的理解能力和阮解语是一个档次的,自以为是而己。

    [投诉]

[2楼] 网友:aaa [2010-09-22 09:55:21]

海宁的遭遇是阮解语无法比拟的,海宁的心胸也是阮解语无法望及的。
第一,海宁小小年纪就亲眼目睹阮母天天上门逼父亲离婚,父亲明明答应了自己和母亲重新开始,却因为阮母不择手段的威逼而最终选择离婚。海宁的父亲可没有到阮家上演如此无耻的闹剧。
第二,阮母自己为了能尽快离婚而放弃了女儿的抚养权,到头来反把怨气撒在了海宁身上,一直对海宁冷眼相待,相反海宁的父亲对阮解语可是宠爱有加的,宁可为了阮解语而委屈海宁。
第三,海宁尽管不能把阮当亲人,可她也没有故意报复阮,为了父亲新家的和平海宁己经够隐忍了。在阮来渡假时让出了自己的房间,让出了自己收集的玩具和书,连最心爱的航模也让出去了,可阮把一切都当成是理所当然的,还指责海宁霸道,可见在阮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
第四,在阮解语来医院指责海宁的时候,海宁仍然没有把阮母当年离婚的真相告诉阮,相比于阮母的刻薄和阮解语的肤浅,海宁还是太厚道了。
第五,认为海宁为张明远和舒卡牵线是为了报复阮的想法真是太可笑了,舒卡更说不上是“插足”,我倒是怀疑阮妹妹会步她老娘的后尘“插足”到张和舒之间。

    [投诉]

[3楼] 网友:松松软软 [2010-09-22 11:34:10]

骆家谦对海宁好是他心甘情愿的,海宁也当骆是朋友对待;张明远选择了舒卡也是同样道理,谁也没有逼迫他们。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倒让人说得是别有用心了。

    [投诉]

[4楼] 网友: [2010-09-22 16:30:34]

论起“自以为是”,没人比辛海宁更甚,她当初撮合张明远和舒卡时何等自信地“自以为”张对阮没感情,结果如何?张自己承认如果当初先收到阮的礼物那么一切也许就不同。她“自以为”阮母是家庭破坏者,于是就可以如此对待阮和骆。的确阮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大家注意,当阮认为辛父是她家庭的破坏者时,阮并没对辛作出任何不好的行为,这就是差距

    [投诉]

[5楼] 网友:1 [2010-09-22 16:58:33]

她“自以为”阮母是家庭破坏者
--------------------
喝,你不这么认为吗?连骆家谦都承认,还能说是“自以为”?
当阮认为辛父是她家庭的破坏者时,阮并没对辛作出任何不好的行为
--------------------
没有吗?抢人的航模,还有以前无数次的拿走辛海宁心爱的书和玩具及其它,你会认为不是恶意的?
海宁是有不对的地方,但也不是你说的这么一无是处吧。我认为当阮解语指责她霸道的时候,她仍然没有对她说出当年真相,就已经很厚道很善良了。

    [投诉]

[6楼] 网友: [2010-09-22 18:11:21]

阮小时候那些事,说出大天去,也就是写小孩之间的事吧?对阮而言,在她所知的情况下(辛父为她家庭破坏者),然后到自己母亲家连自己的房间都没有,母亲家的东西自己也不能随便动,这对于哪个孩子也会觉得不爽吧?何况阮长大后并未针对过辛,前面保姆事件中,阮还回护过辛吧(这一点有可能记错,太前面了),这还都是在阮认为辛父对不起她家的情况下。
辛的立场认为阮母对不起她家,她是怎么对阮和骆的?在明知阮的心意的情况下,安排舒卡插足(张明远后来的话已经证实了当初并不是对阮无感觉,如果能先知道阮的心意那么可能一切就不一样,所以辛的行为就是叫故意破坏),辛对骆的行为讨论得太多了,不多赘述。
两人都认为对方父母是自己家庭的罪人,可两人的为人处事相差这么多。辛父母皆无耻(搞小三的父亲,可当小三的母亲,而且辛母为转正不惜将江潮母逼成疯子),阮母无耻,不过阮至少有个正常的父亲,阮大多数时间和父亲一起生活,这可能也是阮的性格比辛正常的原因。

    [投诉]

[7楼] 网友:多多 [2010-09-22 19:49:54]

海宁妈妈为什么当小三?还不是阮解语的妈□得!海宁妈妈说过,既然别人能有在选择的机会,为什么她不能有。她也没有天天去男方家门口堵着,说人家夫妻俩没感情,说人家太失败太贱格!而且她曾经放弃过江潮爸爸,就是因为良心问题。可是江潮父母之间的确有很多的问题,没有海宁妈妈也会有别人!阮解语的妈妈呢?抢了别人的老公还理直气壮,别人对不起的样子,真爱当初怎么分开了,怎么和别人结婚有孩子了?如果一个爱字全世界都要给他们让道的话,还要结婚证婚姻法干嘛?!俗话说人至贱则无敌,阮母无耻到这个地步真是无敌了。

    [投诉]

[8楼] 网友: [2010-09-22 20:23:27]

在正常人眼里,阮母和辛母的行为没有区别,都是主动当三。阮母无耻是肯定的,辛母无耻的程度一点也不次。人家婚姻有问题就意味着可以在人家婚姻存续期间横插一脚?江母都找上门来下跪了,辛母也一点没手软。而且,说句难听的,阮母对辛冷淡是因为她觉得因为辛自己丧失了女儿的抚养权,我不赞同,但好歹这也算个理由。辛母凭什么对江高高在上还觉得自己是在施恩?她凭什么?江没有妨碍她一点点,辛母觉得自己没打骂江就成了什么好继母了??辛父母都无耻之极,阮至少父亲是正常人,而且她也更多是和正常父亲一起生活长大

    [投诉]

[9楼] 网友:1 [2010-09-22 20:57:01]

辛母当时已经退出,是江父一定要离婚。而且你从哪里看出来辛母对江潮高高在上?海宁跟母亲说了和江潮的感情,辛母说的那段话你看了没有?而且辛母什么时候认为自己是好继母?
你要说辛母的态度一贯淡淡,别忘了她对海宁也是淡淡的,我的理解恰恰是她对自己重蹈了自己深恨的小三覆辙,感到的心灰和放弃。原来她已经离开放弃,可是江父离婚后找她她又回来了,因为“我太贪图这点温暖,太不甘心太不舍得。”
再说,8楼说阮小时候那些事说出大天去也就是写小孩之间的事,那么海宁对骆家谦的迁怒也是小时候的事而已,骆家谦回国后海宁是避之唯恐不及,骆家谦要孜孜追求,海宁不喜欢他冷落他,这不是很正常?至于落海后的照顾,昏迷的时候海宁没办法拒绝吧?醒来后她也拒绝过,是骆家谦当作没听见一定要来,你叫海宁怎么说?死活把他赶走?
再再说,骆家谦到海宁和舒卡的家里赶工,海宁可也是天天晚上炖汤做菜给他们吃的,人家还记得骆家谦爱吃什么呢?你犯不着为骆家谦不平到这个地步吧?
“连自己的房间都没有,母亲家的东西自己也不能随便碰,”这个只能说明阮解语思维的偏激和不正常。凭什么她要认为继父家要把所有的房间留给她和她表哥?还有不能随便碰的不是母亲家的东西,是海宁的东西,可是不能碰吗?她是喜欢的都拿走了,这叫不能碰?连手工做的航模都可以说拿走就拿走,还要那么想,这不是太不正常了吗?
阮解语的毛病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臆想,她根本不去想为什么哥哥要她好好对海宁,不去想哥哥为什么尊敬继父,她从小到大就没想过要去了解真相,只自己想像着母亲是被勾引走的,然后就把想像一直当真。小时候情有可原,长大了就实在太可笑了。

    [投诉]

[10楼] 网友:pipi0082 [2010-09-22 20:57:33]

看到1楼和2楼的评是可以明白小说中或者现实中为什么有阮母这种人出现了。有需求才有市场呀。

    [投诉]

[11楼] 网友:youyou [2010-09-22 21:41:43]

辛母在明知江父已婚的情况下和江父勾搭成奸叫什么?阮母做三无耻不假,辛母做三就成了什么成人感情了?
楼上很有点当代小三的思维,原来人家夫妻感情有问题,就可以去当三插足,为了替辛说话,就用江父母感情有问题当遮羞布,那要照你的逻辑辛母丈夫被抢也成了活该了,他们感情要是好,阮母插得进去吗。
楼上这逻辑怎一个荒谬了得。阮母辛母就是一般无耻,同样,辛父江父同样无耻。你感情有问题过不下去,可以离婚,婚姻自由,可是你在婚姻存续期间和三勾搭,有了下家才抛弃原配,这叫混帐。这三家大人,法律道德上只有江母和阮父无辜,但江母对其婚姻不幸同样有责任,所以真正无辜的受害者只有阮父一个人。
辛海宁,作为成年人,对于她眼中的家庭破坏者的孩子实施了报复行为(张明远的话已经说明辛安排舒卡插足并不具备她所宣称的正当性),阮解语对于她眼中的家庭破坏者的孩子没有采取这种行为,甚至维护过(保姆事件),所以尽管阮解语也有这般那般缺陷,但大节无亏,辛海宁则正相反

    [投诉]

[12楼] 网友:youyou [2010-09-22 21:45:39]

凭什么她要认为继父家要把所有的房间留给她和她表哥?
----------------------------------------
这位是不是有点信口开河了?书里写得是阮是跟父亲生活的,仅仅是假期到母亲这边来一下,然后就这短期居住还连房间都没有,东西也不能动,你觉得一个孩子连不爽都不能?辛在她母亲和江父家中可不是这个待遇吧

    [投诉]

[13楼] 网友: [2010-09-22 21:53:44]

 我摇头:“我知道的,我什么都知道的。我亲眼看到妈妈很害怕地躲避江潮妈妈,我亲眼看到江潮妈妈来砸我们家的门,在门外咒骂,我看到她哭着跪着求我妈妈,那样伤心痛苦绝望,她还磕头……”。  我难过得不能出声,“可是我妈妈说,既然每个人都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凭什么她要放弃。
-----------------------------------------------------------------------------
这就是海宁妈妈做的,江母对她和她的孩子下跪哀求,海宁妈妈说凭什么她要放弃别人的丈夫。说实话我没看出来辛母的行为有哪一点点比不上阮母的,一般□无耻。不幸的是海宁的父母全都这么□无耻,阮解语至少和品德正常的父亲一起生活

    [投诉]

[14楼] 网友:多多 [2010-09-22 22:22:38]

“阮解语至少和品德正常的父亲一起生活”
和一个品德正常的人在一起就会品德好吗?阮解语只是假期来母亲这里住一下,就要给她单独准备一个房间?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吧!她妈妈是造成现在这个局面的根源,她受委屈怨不到别人。小的时候说她爸爸太孤单要陪她爸爸,现在却住在海宁爸爸的家里,现在她爸就不孤单了不需要她陪了?要知道,她妈妈当年为了所谓的真爱干脆利落的放弃了她的抚养权,她现在还好意思跑到这个城市和她妈海宁爸其乐融融的”一家亲”,海宁却是一毕业就在外租房住。还有,海宁又有怨抱怨,一点不藏着掖着,她呢?这么多年装的那么大度什么都不计较的样子,心里却怨这怨那的,她那一点能和海宁比?!

    [投诉]

[15楼] 网友: [2010-09-22 23:23:26]

没有要“独立的房间吧”?阮说的是她每年就假期来短住一下,结果就这短住期间她都没有个房间。
阮现在因为在这个城市工作才来住的吧?辛租房不是因为辛母江父不想和她住吧?是她非要自己住。
辛是不藏着掖着,干净利落破坏阮的感情,阮可没对辛这样

    [投诉]

[16楼] 网友:498895590 [2010-09-23 09:35:40]

好热闹,都敢上辩论大赛了!
个人觉得,在家庭婚姻问题上,人人都以为自己是对的。谁对谁错,孰是孰非,我觉得已经不重要了,要是当时脑子清醒,都清楚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也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

    [投诉]

[17楼] 网友:pipi0082 [2010-09-23 10:59:37]

怎么说呢,就象文中那样:她问我妈,难道愿意一辈子同床异梦,和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在一起却死活不放手?作为女人,那也太失败太贱格了。小说中有阮母这种思维的人可以说出这种话来,而辛母却只能一败涂地。那么作为现实来说有楼主这种人,这种思维,说出关于阮解语和辛海宁的一番话,效果其实也是一样的——那就是那人和辛母一样,觉着无语。

    [投诉]

[18楼] 网友: [2010-09-23 12:37:23]

11楼说的对!
我也认为,整个故事中,只有江母和阮父是无辜的!而且阮父最最无辜!

    [投诉]

[19楼] 网友:shuaijch [2010-09-23 15:11:02]

阮解语的父亲最无辜,阮解语的爷爷奶奶很疼爱她,相对阮父家里的人都还是正常的。阮母是极品小三。
辛父是个经不起诱惑的,辛母是小三受害者,自杀后,又变成小三。爷爷奶奶姑姑等的行为也似乎不是常人,整个海宁的家人为人处事都是一塌糊涂。
江父一方面懦弱,一方面经不起诱惑,江母偏执狂,又是小三受害者,江的外公宽容慈爱,但是劝海宁离开江潮,不过总算有个外公还算正常。
总是说海宁能不能不与哥哥们恋爱,找个圈子外面的。可是似乎也不太容易。客观地说一般男孩子知道海宁的复杂家庭情况恐怕也得退避三舍。当然阮解语、江潮也面临这种问题,显然海宁的更复杂些。当然时代变了,人们接受程度提高,可是也有一定限度。家谦比较了解情况,而且家谦自幼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也是有一点与众不同,所以他有可能爱上海宁。

    [投诉]

[20楼] 网友:1 [2010-09-23 23:24:03]

没有要“独立的房间吧”?阮说的是她每年就假期来短住一下,结果就这短住期间她都没有个房间。
阮现在因为在这个城市工作才来住的吧?辛租房不是因为辛母江父不想和她住吧?是她非要自己住。
辛是不藏着掖着,干净利落破坏阮的感情,阮可没对辛这样
-----------------------------------------------------------
我认为楼上有人只看到了自己愿意看到的东西,旁的什么也看不到。请看清楚:“可是你不肯住这边,却还占了一间房,房里全是你的东西。我到妈妈家住却没有自己房间。你太霸道。”她要的是“自己”的房间,自己独立的房间。而文中辛海宁也说了:何况她过来住那间房的时候我从来没说过那是我的房间啊。所以,阮怎么会没有个房间?她是怨自己没有个单独的房间专供她来住!
辛出去租房子住是不得已的,有一段话:继父让我回家去住,我和我妈说:“江潮也是工作了就搬出去的,多自由,我不要你们管着我呀。”我妈看我一眼,笑了笑:“我倒是不怕江家人说闲话,这房子我也有份出钱的,你在这里住多久都轮不着他们多嘴。”
可见辛海宁在江家住,江父不介意,江家还有其他人会介意的。如果江潮搬出去,而她一直住着,必定要看某些脸色和闲言闲语。成年之前住着还可以,成年之后,她是不得不搬出去的。

    [投诉]

20条回复 查看更多 >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4 19:02:05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