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我靠打脸封神[快穿]》  第11章

网友:白茶 打分:2 [2023-08-12 01:04:01] 来自黑龙江

怎么说呢,这本看到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作者想要顺应现在的女频潜规则,不能把太多女性角色写黑,所以除了反派应微微,其余再无精细描写反面女性角色,连酸里酸气的编辑都要写明是男编辑,但是潜意识里的,说厌女太过,说思想古板太轻,对于这么唯一一个反派女配,给她设定的身份是重男轻女家庭中的女儿,被吸血被压榨,并且从不想着反抗或者脱离自己的家庭,是一个已经被洗脑完全的,愿意为了给家里挣钱供养吸血家人的不择手段的形象,作者给她的结局看到这里一看就知道,被季总半哄半强,然后玩腻抛弃或者季总自身难保一起完蛋,并描写了女主看到之后对女配如此处境的不屑蔑视,我理工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与作者前面的想要讨女性主义欢心的一些痕迹割裂感很足,只能说现在的小说又开始重复这些老套的剧情了,女配悲哀的身世,造成她扭曲的性格,我猜测最后结局也不会对她的吸血虫父母弟弟做出什么惩罚(说错了的话,就是我的错),最终她的父母弟弟得到了一小点金钱,但因为没惹到女主所以没有任何惩罚,而女配则会万劫不复,如果想体现对女性友好,其实不用那么刻意的,自然写就好了

43  

[1楼] 网友:搞咩呀 [2023-08-21 15:23:19] 来自江西

但是她悲惨的过去不是她做坏事伤害别人的理由。。。

10   [投诉]

[2楼] 网友:依旧要努力15% [2023-08-25 14:38:59] 来自山西

我懂你,重点不在于女配如何受到惩罚,毕竟“做错事就要受到惩罚”是个没问题的思路。重点在于埋藏在文字中对于恶毒女配的刻板印象,以及惩罚的不公平性,毕竟女配的家人也是恶人,但可能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如果作者真的非常爱女,她应该更多展现女性的困境和苦难,或者至少较为公正地刻画人物。这里的公正是指,不把恶毒女配刻画成只会跳脚的反派工具人,而理解她遭受的痛苦,理解她不反抗(只是理解,没说要认同)的选择,并探讨吸血家庭中女性的困境。应该丰富人物形象,而不是让读者仅仅憎恨她。(当然这个要求太高了,堪比严肃文学,而作为一篇网络小说,就算作者压根不探讨相关内容,我也十分能理解)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可能说得不是很清楚。总之我很爱女主,这篇文读起来也确实很爽,作者也写得很好,但可能有一些无形之中透露出来的东西,确实是值得读者反思的。

21   [投诉]

[3楼] 网友:依旧要努力15% [2023-08-25 14:51:39] 来自山西

我理解的女性友好,就是公平地(相较于男性而言)刻画她们的性格与形象,无论是狡黠贪婪自私歹毒,还是善良仁慈友好富有同情心,(经常是多面的)都应该被公正地记载下来。既不让女性角色成为推动剧情的跳脚炮灰或者恶毒反派,也不一味地把她们刻画得无比伟光正。在此基础之上,看到并试图理解女性的苦难与挣扎,这才是女性友好。
借用胡文英评价庄子的话,我认为写女性友好就应该“眼极冷,心肠极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悲慨万端。虽知无用,而未能忘情,到底是热肠挂住;虽不能忘情,而终不下手,到底是冷眼看穿。”

13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5 20:51:46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