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青年韦帅望之不减狂傲》  第24章

网友:suiyin 打分:2 [2009-10-03 19:37:11]

用了两天时间一口气读到这里,居然发现留下印象最深的居然是对韩青和纳兰的厌恶,是不是很奇怪?我在读这个小说的时候,一直考虑这个问题,帅望自始至终有没有摆脱自己是孤儿的阴影,如果没有,是谁的错?帅望如果没有遇到韩青会不会更幸福?如果帅望是韩青的亲儿子,他会不会那样对待帅望?

   

[1楼] 网友:AA [2009-10-03 21:29:01]

帅望遇到谁,会比遇到韩青更幸福?
有很多很多人,对自己的亲生儿子没有像韩青对帅望那样好,远没有.
韩青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也没有像他对帅望那样好.
即使帅望没有摆脱孤儿的阴影,也不能怪在韩青一个身上:他遇到的事太特殊,他的亲生父母太特别,他自己记忆力太好,而且,个性敏感偏激.

    [投诉]

[2楼] 网友:tjtbry [2009-10-03 22:05:59]

汪汪只有遇到韩青才能成长为这样一个人……你是想让他放猪长大……还是想让他满心对世界的偏激仇恨像韦行一样视人命为草芥?

    [投诉]

[3楼] 网友:pengzhesd [2009-10-04 01:54:12]

谁还没点阴影啊。跟自己亲父母长大的,也很少长得像帅望这么好呢。

    [投诉]

[4楼] 网友:pyrefire [2009-10-04 04:07:13]

很简单,我个人觉得,要是帅望没遇到韩青,要么早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要么成长为冷恶第二,最好的情况下,也可能就是冷秋那样了。
至于亲生儿子的问题,请看看韩笑。。。

    [投诉]

[5楼] 网友:comments [2009-10-04 06:05:43]

要是从完美人生的角度来说 是的 帅望的任何不愉快 韩青都有责任 因为帅望是他养大的 与帅望有关的决定是他做的
这是隐含的问题是 世上有没有完美人生这种事?
帅望和老农在一起 永远没有机会摸剑 永远没有机会遇到他遇到的那些精彩的人与事 天使小剑 公主 白逸儿 有没有遗憾?
和冷恶一起 学习人体解剖知识 将基因里的聪明和恶毒发挥的淋漓尽致 复制一个绝望而具有毁灭性的人生 幸福吗?
韩青不是一个完美选择 可是还有谁 在4岁的小帅望无穷无尽的嚎啕大哭里 抱着他 安慰他 容忍他 给他依靠?
至于纳兰 允许冬晨陪着帅望去墨沁 用生命去维护韦帅望的公义 还有什么更昂贵的 是纳兰有而不舍得付出的?

    [投诉]

[6楼] 网友:007 [2009-10-04 08:36:40]

还隐含着一个问题,有没有全世界围绕着一个人转,所有一切全都给他让路这回事……

    [投诉]

[7楼] 网友:suiyin [2009-10-04 09:23:49]

韦行对帅望不好,但是他知道他是他爹,他不觉得欠他,他们很自在,帅望有自由,有尊严(心灵上的),这种关系很自然,韩青对帅望的好,让他觉得他欠他,他不自由,没有尊严(心灵上的),这种关系不自然。心理学中有一种依恋关系理论,说到最不健康最不快乐的依恋关系,是矛盾型依恋,而这种依恋关系最显著的表现形式就如原著中的,他使劲挣扎但是紧紧抓住他的袖子。这种类型依恋关系的人甚至不如独立型依恋的人(如,韦行)来的快乐和健康。评心而论,尽管我们不停被教育,谁会对自己的父母感恩戴德,谁为父母做的事情或孝敬他们是因为感恩,不是的,对不对,他养我,对我好是天经地义,我孝敬他照顾他顾念他是天经地义,他有他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难道这不才应该是正常的关系吗?像韦行和帅望那样?尽管满是创伤,都是很有问题,但是,那才是真正的生活,不是吗?

    [投诉]

[8楼] 网友: [2009-10-04 09:31:51]

韩青我一直是非常喜欢的,他做的非常非常好,无可指责

    [投诉]

[9楼] 网友:suiyin [2009-10-04 09:40:55]

我的意思是,恰恰是韩青原文看来很做作的另眼相看(我之所以说很做作,因为原文中我没有看到那个是本性,一个人可能会只对一个不好,但是一个人没有可能只对一个人温柔,我是说,温柔应该是本性,喜欢孩子并忍耐孩子也应该是本性,不是互动,所以,没有看到他对别的孩子这样),才使得帅望更像孤儿,就像做医生的会对我的病人耐心,仅仅因为我认为他是病人,并且不断强化这一点,这一个意义上,纳兰也是如此,就像原文说,她不会这样待她的孩子。他们共同做了这样一件事,不断的强化的告诉帅望,承认吧,你就是孤儿,其实我们没有义务对你号,我们对你的好,是你需要报答的,这不是你应该得到的。这是对于正常的人际交往中的善意一个最低级的讽刺。而因此,帅望很少有机会体验到正常人际交往中的善意,除了跟韦行住的那段日子。
韦行对帅望不好,但是他知道他是他爹,他不觉得欠他,他们很自在,帅望有自由,有尊严(心灵上的),这种关系很自然,韩青对帅望的好,让他觉得他欠他,他不自由,没有尊严(心灵上的),这种关系不自然。心理学中有一种依恋关系理论,说到最不健康最不快乐的依恋关系,是矛盾型依恋,而这种依恋关系最显著的表现形式就如原著中的,他使劲挣扎但是紧紧抓住他的袖子。这种类型依恋关系的人甚至不如独立型依恋的人(如,韦行)来的快乐和健康。评心而论,尽管我们不停被教育,谁会对自己的父母感恩戴德,谁为父母做的事情或孝敬他们是因为感恩,不是的,对不对,他养我,对我好是天经地义,我孝敬他照顾他顾念他是天经地义,他有他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难道这不才应该是正常的关系吗?像韦行和帅望那样?尽管满是创伤,都是很有问题,但是,那才是真正的生活,不是吗?

    [投诉]

[10楼] 网友:晴川 [2009-10-04 09:41:06]

唔,看起来一个人如果没做错任何事又毫无原因地对人好,确实会造成他人巨大的心理负担。

    [投诉]

[11楼] 网友:纳兰若水36% [2009-10-04 10:39:22]

楼上的评论真是一针见血。

    [投诉]

[12楼] 网友:pyrefire [2009-10-04 16:25:22]

或许养父母和养子之间的关系都有一些不自然,但是我并不认为一种关系(与韩青)比另一种更好(与韦行),如果让帅望挑选,他也更愿意在韩青身边生活不是么,无论你如何鄙视这种关系。
而且即使是亲生父母与亲子的关系,感情也是主要建立在抚养与被抚养的互动上的,而不是血缘,从这一点上,和收养的差异不大。
至少,每个人看待问题的方式都不同,我觉得子女对父母有依赖是天经地义的,这个事实上并没有对帅望造成任何妨碍,至于帅望性格中不太阳光的那一面,实在是很难想象换个人就能把他抚养成完全阳光的样子。。。

    [投诉]

[13楼] 网友:pyrefire [2009-10-04 20:59:53]

再补充一点,lz的思维可能有一点洁癖,认为感情应该是一种无条件的付出。
大家都知道在生活中,没有任何感情离开了某种程度的平衡还能存在的
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是要求回报的,这个是人的本能。
要求回报并不是对感情的一种玷污,恰好相反,这是让感情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的一种必然选择

    [投诉]

[14楼] 网友:JJ [2009-10-05 08:40:57]

LZ想想1,如果你做出帅望做的那一级别事时是否会考虑自己父母的感受?不是无原则的依恋,是对你爱和爱你的人的尊重,避免伤害。这是从小跟父母关系融洽的孩子所应该考虑的吧?2,韩青对别的小朋友也是很温柔的,请参照对小白、冷兰、东晨、黑狼等。3,韩青对帅望的爱更是父母之爱,温柔,而有要求。任何人可以笑着对别人说,放你的孩子自由吧!轮到自己的小孩,就要想,自由是否对他才是最好?也许帮他预见选择会让他少受伤害?

    [投诉]

[15楼] 网友:oo [2009-10-05 11:10:58]

韩青对帅望好不是因为同情他是孤儿,一开始是因为那个倔强的小孩子对他所表现出的依赖感让他无法放手(就好像当一个小孩子把小小的手放在你掌心或者用小胳膊紧紧抱住你时,你就会觉得心里有一种很柔软很疼惜的感觉,不管抱的小孩是不是孤儿...),而且我觉得韩青对帅望并不是父亲对儿子的感觉,就像LZ所说的,父母与子女之间应该是有部分独立的,而韩青与帅望却是那种相依为命的感情。生命中有个可以相互依赖慰藉的人,我觉得很珍贵啊,只不过这个人通常以朋友的身份出现罢了。你会觉得帅望与韩青的依赖感过重畸形,是因为你会把他们定位于单纯的父子之情。不过如果真的要寻找这种单纯的父子之情的话,我不觉得韦行是个好人选。你见过在家庭暴力下健康成长的孩子吗?你与你父母之间的独立是建立在一种相对民主的基础上的吧?依我说,如果要追求这种独立的父子感情的话,把帅望送到农夫家才是最正确的途径吧?绝对不带给你机会依赖的!

    [投诉]

[16楼] 网友:hc [2009-10-15 19:46:03]

一个四岁失去母亲,又是在那样的情境下失去母亲,生父、继父复杂关系,冷家的矛盾态度,他如何能摆脱孤儿的阴影?事实是无法抹杀的,接受伤痛还能阳光地活下去,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如果不是韩青,望望有怎么会那么容易把别人当亲人、朋友?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6 00:27:52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