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被将军掳走之后》  第16章

网友:342458748% 打分:2 [2022-04-16 17:36:49]

作者未免对出仕太看重了 乱世一出 群雄并起 出仕真有那么重要吗?

14  

[1楼] 网友:小狼14% [2022-04-16 17:45:13]

我是这样理解的,出仕的目的不是在于做高官,而是在士人阶层扬名,同时在皇帝当前的政权还没倒台的情况下,名正言顺地积累自己的力量,就像袁绍以前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样,虽然天下即将大乱,但中原对于正统还是比较重视的

131   [投诉]

[2楼] 网友:衍杳之15% [2022-04-20 19:57:13]

人脉啊人脉,出仕不是目的,收集人才才是目的,哪有那么多人才?当然是公务员系统里了

73   [投诉]

[3楼] 网友:31% [2022-04-21 01:11:15]

就以你现在来说,你要怎么做才能结交到你们市长。

58   [投诉]

[4楼] 网友:想要车车 [2022-04-22 00:07:10]

和平年代信息稳定kuosan都没有名气,等乱世了人家就知道你是谁了吗?

27   [投诉]

[5楼] 网友:秋墨墨 [2022-04-22 14:39:11]

主要因为他是文人路线吧,如果武将,乱世雄踞一方还行,

24   [投诉]

[6楼] 网友:紫叶酢浆草13% [2022-04-23 15:57:03]

在没有科举制之前,没有身份地位的人想入仕太难了。

6   [投诉]

[7楼] 网友:减肥好难啊98% [2022-04-28 03:34:17]

很重要,看作者写的架空和朝堂情况以及官员称呼来看,差不多是综了魏晋南北时期的制度,九品中正举孝廉,没有一个名头不会有人服的,科举制差不多都是唐时期才慢慢起来的

19   [投诉]

[8楼] 网友:有鱼有鸡 [2022-04-28 15:40:13]

不能说有那么重要么,只能说特别重要而已。
群雄并起,群雄哪里来?乱世聚集人才,你得有让人家愿意来的台阶,我是觉得一个阶层有一个阶层的壁,上层永远可以接触更多的人才,择木而栖你得是好木,还要好木看得上你,一直都是双向选择,但又不仅仅是双向。
其实也可类比现在,上高中还都喜欢去重点高中呢,不就因为能上好大学的几率高,接触的人后期发展前景好的多而已么。然而重点高中和大学不是是所有人都能上。
当然不是说普通高中的人没有人才,也不是说没上过大学的人就不能过的更好。
但是上过“大学”的,永远比其他途径更能或者说更容易晋升,由其是军政体系的。
那个时代向上爬的途径太少,金字塔顶毕竟是个尖,越向上容纳性越小。

21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6 21:52:27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