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审神者十恶不赦》  第27章

网友:鲛珠如月55% 打分:2 [2021-09-26 12:59:55]

嗯,樱子关于神明的观点是作者大大自己的观点吗?但我不是很认同这一观点:神明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其自身的属性,但其之所以被称为神明,则是人类的选择——于人有益,则献上供奉,称之为神,反之,则不惜一切代价将其斩除或是封印,称之为“邪神”“恶魔”等等,或者说,对于人类而言,那样的神与恶魔何异?
“神明”当然可以肆意妄为,可肆意妄为的“神”凭什还能被曾被其伤害过的人称为神?——那只是一个拥有我们所不能理解、难以战胜的力量的怪物而已,但既然它打算伤害我们,哪怕起因是我们中的某一个伤害了它,但既然它打算迁怒于其余或许无辜之人,那么它就是魔,是邪恶,是应该被不惜一切代价杀死的东西。
大个比方,因为有人肆意砍伐树木导致山洪暴发,那我们就能因为“是人类伤害了大自然所以大自然只是在报复而已”而放任洪水吗?不能的。肆意砍树的人需要被惩罚,但洪水也是必须要去约束去治理去抗争的。

1  

[1楼] 网友:牙膏 [2021-09-26 14:51:22]

……有些神明是因为被供奉才获得神位,但是有些神明不需要供奉,你看到他就会认为他是神明,因为他强大到你无法去抵抗、理解、甚至直视——说到底你为什么会觉得神是因为人类称呼他为神才是神呢?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以人类为中心转动的啊!

4   [投诉]

[2楼] 网友:墨逸 [2021-09-26 17:58:29]

神明本身就是更高纬度的存在(概念而言,毕竟现实没有神),神看待人类就跟人类看蚂蚁一样,你会因为走路上正好踩死蚂蚁有什么感觉吗?

4   [投诉]

[3楼] 网友:墨逸 [2021-09-26 18:00:30]

因为信仰才能够出现的神更类似精怪或者利用信仰修炼的类型,跟自然出现的高纬度神明区别跟人类和鸡鸭差不多吧

    [投诉]

[4楼] 网友:墨逸 [2021-09-26 18:04:28]

你可以了解一下克系神话,如果把外神比作人类,古神就是哺乳动物,人类就是虫子,人类信仰的神明可能只是某个概念衍生出的化身,比如所有繁育有关的神明都是莎布的化身。因为本身处于更高的纬度,所以神明眼里的理所应当是人类不可能接受的,是甚至只是看到就会疯狂的

3   [投诉]

[5楼] 网友:墨逸 [2021-09-26 18:05:39]

神明是不需要人类理解的,也不会在意人类的想法,就像人不会在意虫子想什么一样

4   [投诉]

[6楼] 作者回复 [2021-09-26 18:35:30]

这其实是野良神里面的观点,神无对错的延伸,就算是邪神也是神,堕神也是神,就好像夜斗之前被称为祸津神,简单来说就是邪神的意思了

    [投诉]

[7楼] 网友:鲛珠如月55% [2021-09-26 22:00:43]

是的,克系“神明”之于我们,一如我们之于蝼蚁,但在蝼蚁的眼中,我们真的是“神明”而非“恶魔”吗?

1   [投诉]

[8楼] 网友:鲛珠如月55% [2021-09-26 22:08:25]

其或为神明,但我们可以不称其为神明,其也许不在乎,然而认知到其存在之人对其的称呼会影响到不曾见证或认知到却相信其存在之人对其的认知。称其为神,则旁人对其心存幻想,试图靠近其以至于自寻死路;称其为“怪物”“妖魔”,则旁人自然设法远离其,不至于枉送性命。

    [投诉]

[9楼] 网友:鲛珠如月55% [2021-09-26 22:33:18]

至于六楼作者大大所说,ennn在我看来,“祸津神”是神职,与他是否邪神没什么太大关系——邪神是与正神或者善神相对的,而非与福神相对。
以中国的传统而言,官方,不管是哪个时代的官方,所承认的祭祀对象,都算正神,也就是香火旺不旺的区别,而不为官方承认的,则都算邪神,邪神淫祀的邪神。
而放在别的地方,邪神的对面是善神,区别在于祭品中人类所占的比例,以及对信徒索求的回应方式,一般而言,不接受,或者只偶尔接受人祭的是善神,几乎只接受人祭的则往往是邪神;回应信徒时连世界和平这种愿望都能给扭曲成“全世界只剩一个活人”这种的毫无疑问是邪神,而合理的实现信徒不过分的诉求、忽略过分的诉求甚至为此降下一定限度的惩罚的则是善神。
而祸津神,虽然未必是什么善神,怎么看都不能完全算是邪神吧?
不过话说回来,日本的神明,很少有不依赖愿力、信仰或者“畏”的吧?

    [投诉]

[10楼] 网友:鲛珠如月55% [2021-09-26 22:37:57]

啊,对了,能这么心平气和的讨论观点而不是一言不合就开喷,实在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谢谢上面两位书友姐妹和作者大大能给我这么好的阅读体验^_^

    [投诉]

[11楼] 网友:鲛珠如月55% [2021-09-26 22:59:55]

至于一楼姐妹所说,是的,世界不是围着人类转的,但语言被发明出来,是为了与同为人类的同胞,而非与高维或低维反正不能好好沟通的异类交流的。我们一开始将所有无法理解的东西定义为“神”,然后,先贤们发现“神”有对人好的,也有会伤害人的,于是又找了一个字,叫“魔”。是的,无论人类将这种不可抵抗、不可理解、不可直视的东西称为神还是称为魔,都无法改变它不可抵抗不可理解不可直视的本质,但至少,当我们把会小心翼翼避免伤到我们的“不可抵抗不可理解不可直视的存在”称为神、将不在乎人类的生死的“不可抵抗不可理解不可直视的存在”称为魔的时候,当我们学会亲近神而憎恶魔的时候,神和魔不在意,可我们却可以存活得比不把神和魔区分开来时更容易一些。

    [投诉]

[12楼] 网友:崖山门下 [2021-09-26 23:33:07]

围观一下,这楼的氛围真好

    [投诉]

[13楼] 网友:萝卜 [2021-09-27 21:27:23]

回11楼,我倒是认为神与魔并不能相提并论,我认为“神”是不可理解不可直视不可抵抗的存在,无论其本质是善是恶,善者,我们称之为“善神”,恶者,我们称之为“恶神/邪神”;而“魔”,则是那些邪恶的人或者怪物,是可以被人类所直视、所降伏的;譬如,瘟神,传说中能散播瘟疫的恶神,祂为什么不被人们称之为魔,而是恶神,这正是因为人们无法抵抗瘟疫,因此哪怕知道瘟疫会害死无数人,人们也依旧信奉着祂,祈求祂的宽恕,哪怕祂作恶,也只是把祂称为“恶神”,而不是直呼他为“魔”;并且,当我们人类之中,如果有人一生行善,人们会称他为大善人,是神明转世,而不会直接认为他就是神明;与之相反,如果有一个人一生作恶,那么人们就会直接称呼他为“魔”、“恶魔”、“怪物”,而不是魔的转世;因为他们都是可以被人们杀死的,都是人们可以直视的、可以抵抗的存在,因此,我认为,魔是可以被杀死的存在,而神,则是那些人们无法抵抗的存在。

1   [投诉]

[14楼] 网友:鲛珠如月55% [2021-09-28 08:50:01]

楼上姐妹说的很有道理,我对“神”与“魔”的区分确实不太严谨,可是,瘟疫,并非不可战胜的呀——无论是中世纪席卷西方的黑死病,还是伴随着战争而生的疫病,又或者是零三年的非典、如今的新冠,它们都已经被人类找到了源头,也找到了战胜它们的方法,不是吗?
不,话说,之前就想问了,这篇文里的神,不是日系的“八百万神明”吗?为什么我们的讨论会歪到克系上面去啊!!!日系神明跟克系神明根本不是统一类东西吧?

1   [投诉]

[15楼] 网友:萝卜 [2021-09-28 17:08:22]

没错,现今,瘟疫已经不是人们无法抵抗的存在了,因此,神学已经不普遍啦,现在,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不搞封建迷信!
以及,为什么突然歪楼?哼哼,心机之蛙,一直摸你肚子!凶手就是你——4楼!(狗头保命)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15 03:19:49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