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昆山玉之前传》  第4章

网友:烧火的 打分:0 [2010-01-09 09:50:56]

我首先想说的是,为什么我的评论老被吞掉?难道晋江专门和谐我耶?
其次,把昨天说了遍的话重新说一遍。当然,增添废话若干。
我看文章不看细节,只注感觉。也就是说,我对技术是不懂的,只注整体印象。
我的看法恰巧和那两位道友不同,我觉得此章后半部分比前半部分写的好。与两位道友不同的是,妖和hehe两位道友从技术说起,说的是剑法。剑法我是不懂的,只是烧了几天火,使了几天烧火棍,看不清就里,全凭感觉在灶里捅来捅去。
在我看来,后半部分,端午是端午,无意是无意,人物一贯性比较强。而前半部分,举小例子来说,端午打嗝显然是故意,虽然是胆子大,但未免有失之粗的嫌疑。如果燕子京如她现在所认知的那样,那她可能会因为这个嗝受到什么“侍侯”呢?以端午之慧,在那样的场合,实在不应犯此类纯属博眼球的下等错误。
当然,这是吹毛求疵的一点。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于小燕子身上。
看前三章,可能是我的期盼式的心理作怪,我觉得小燕子是一个冷、心防重又很稳的人。这一章的小燕子和这个印象大不相符。以其和无意的谈话为例,他们说的事情其实很隐秘,类似于造反。这样隐秘的事情,为什么要当着一个女奴隶的面说?端午,至少现在,还不是燕子京的心腹,相反,却是一个对他有仇怨、准备随时逃跑的人。他完全可以摒左右而徐徐图之,又为什么一定要让这个闲人侍立旁边呢?端午的存在,似乎仅是为了存在。我觉得这和小燕子的性格该是不符。
我向来不是一个技术的人,我个人的直感是,小燕子和无意的对话写的很“硬”。这种硬不仅是因为话题引起的,刻画上也有些“硬”,觉得就是两个人在干巴巴的说话。他坐着,他站着,嘴巴张啊张的说。她在旁边站着听。
后半部,倒好些。端午溜出来,端午洗澡,端午捉猫,或者只是一个女孩子贪玩的过程,但一切的过程,不就是为了引发最后那一点——无意说,我要去找你,你却先来了么?我觉得,这一点是全章最重要的一句,至于本章中所出现的其他,后文或许可以用得上,但不应该在本章中夺光。而以我的个人爱好看,现在的样子,恰巧就是这样子。也许是我个人的爱好,我不会去猜这后面是不是有萝卜,我只等着作者给我变戏法。我只是一个懒懒的看戏人。
想到这里,忽然想起某个词话里说的。原话不记得了,大意是说:唐诗确实是很好,总有些脍炙人口、绝好的句子。谢灵运的诗,你只觉得好,但没有一句是能单摘出来。你甚至说不出,到底哪里好。
这也纯粹是个人爱好吧。
另外,个人还觉得,现在不必过于纠缠于枝节。就像看一个人,你看的是整体感觉,如果整体圆的上就好了。过于纠缠,会让后面下笔越来越滞。
以上之言,供天音及各位道友当作点心无聊时消遣用。
天冷,天音多保重。

   

[1楼] 作者回复 [2010-01-09 10:21:51]

打嗝,绝对不是故意的。人吃太快太抱,容易打嗝。我就是。这个细节,不是为了表现女主角的。
而燕子京和尉迟公子的话,其实不是造反那种隐秘事情,而是光明正大的。
一个地方盗匪猖獗,一个商人对一个城主说“我们找国家军队帮助治安吧”,城主说“不行啊,目前比较困难,要找强盗巢穴,还要考虑王子的病”。
我也考虑过他们是否单独说……,但我最后觉得“没什么,可以说”。
确实,写文如同看电影,也许几个镜头,几个段落处理不好,没什么大关系。关键还是整个文给人共鸣和感觉。我觉得我对于本章已经有点走到歪路上的纠结,还是不要写回答任何疑问了,继续写下文要紧。:)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10-01-09 10:27:48]

最后要说,小燕子可不带端午去尉迟府,为何他要叫上她呢?==!
写文,不能想太多。关键心态要轻松。没法轻松,也要设法轻松,等待轻松。

    [投诉]

[3楼] 网友:烧火的 [2010-01-09 10:39:11]

没错,是这样子的。每个人所见不同,如果听每个人说一句,那你基本上不用干别的了。你之所以是你,就因为你是你,而不是别人。
好比一座雕像,遮的纱在一点点去掉,露出来的不可能每一点都是完美的,但合起来是一座美丽的雕像就好了。
我的电脑不知是咋了,当年买的便宜货,一直用的还可以。内存不大够,才256的,也懒得去加新的,怕不稳定。
伸个懒腰,出门买菜。你多保重,尤其那个心痛,吓死人了。写文、回评论都是闲情把玩的小玩意儿,不可太蚀心血:)。

    [投诉]

[4楼] 网友:阿呀呀 [2010-01-09 12:02:45]

那个烧火的, 你的调调我喜欢, 有没有自己写什么文啊?

    [投诉]

[5楼] 网友:烧火的 [2010-01-09 12:51:38]

我汗死。
我是晋江无数个“空气微粒”级小作者之一。虽然有人喜欢让我受宠若惊,我也很想多几个人去我那里增加温度。但也正因为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正面评价,于是我就不做煞风景的事,以免破坏这美好东东:)。
哈哈,我还是在这里继续充当烧火的比较好。
谁人横杈立灶,唯我烧火昏君。哈哈。

1   [投诉]

[6楼] 网友:□□_yao [2010-01-09 13:32:34]

烧火的你好可爱啊!

    [投诉]

[7楼] 网友:水怀沙 [2010-01-09 18:21:28]

没错没错~~大家都是"感觉"派的~~~感觉好就行~~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3 01:22:13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