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云舒20% 打分:0 [2022-03-28 10:42:45]
美人泪杯中酒天下任丈夫肩风萧萧路漫漫情切切意绵绵生死盟山河恋君与臣恩与怨何必回头伤往事且把风流唱少年万里江山千钧担守业更比创业难
9
[1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0:47:00]
《汉武大帝》的主题曲。突然就想起它,主父偃提出大一统,推恩令平天下,可为了朝堂安稳,被汉武帝斩杀。(汉武帝不会后悔,只会愧疚,只会怀念。) 皇帝即使日后深爱女主,也不会后悔利用女主打击文官集团的嚣张气焰。明君都肩负天下苍生,只有昏君可以烽火戏诸侯。
6 [投诉]
[2楼] 网友:苏米家的小猪妹65% [2022-03-28 11:00:32]
我个人觉得哈,这是个言情小说,我不是来看明君养成手册的
5 [投诉]
[3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1:04:55]
可男主是有定位的,他是明君,不会后悔用首辅女儿打击以首辅为首的文臣集团。(即使看言情小说,也要有点档次。)如果人物和设定不符,会很拉胯。 家国情怀等等,都应该是看点。
3 [投诉]
[4楼] 网友:苏米家的小猪妹65% [2022-03-28 11:13:04]
男主的唯一确定定位就是东窗事发后会褪去温和外衣
2 [投诉]
[5楼] 网友:云舒 [2022-03-28 11:14:05]
我靠姐妹,撞ID了,点进评论我还以为我啥时候梦游写的这些评论
1 [投诉]
[6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1:19:08]
哈哈,第一次在晋江看文撞id,虽然很常见。
[投诉]
[7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1:36:47]
汉武帝是一个非常集权,并且开创独尊儒术的皇帝,很擅长维护集权统治,但和为了天下苍生没什么关系,古代史就不存在这种东西,(虽然吹得很好听,但是在刑法,制度上设计,本身就是压制市民和民众的基本权力,维护贵族和皇权的)汉武帝时期,赋税如此之重,人口户数减半凋零,哪来的天下苍生。一定要在汉朝里面挑来对比,汉文帝和汉宣帝治下,老百姓也强不少,汉武帝治下的老百姓不要太苦
[8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1:51:27]
天下没有战乱,百姓相对的就好过。你这样分析,就没有太平盛世。(毕竟古代帝王都是剥削阶级。)汉武帝雄才大略,史书是承认过的。他虽然不是爱民如子的皇帝,东征西讨加重了百姓负担。(但大一统集权,真的有利于王朝稳定。后世治国理念,也是不断摸索前进。)
[9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1:56:01]
情爱的格局也不会小于所谓家国,红楼梦正是写情爱的,但相较于三国这种帝王将相,讴歌君臣的,或者水浒这种最后还是投诚招安于皇帝,或者西游记这种和上头有关系的妖怪,都被接走了的描述,它在中国封建时代的小说中闪烁着独特光辉,以至于到社会主义时代,仍然被封为经典,恰恰就在于在情爱中对强权,官官相护的批判,在等级森严制度下的各类人性的刻画,以至于在当时成为了禁书,但却闪烁着时代的光辉(不是否认红楼梦在其他方面的优点,那些也很多)
[10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1:57:45]
汉武帝时期人口户数的凋敝,就和任何一次朝代更替战争没有差别,汉武帝的才能肯定,他是一个杰出的封建皇帝,但没必要站在天下苍生角度来评价他
[11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2:00:54]
赋税重跟抗击匈奴有关,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要知道,刘邦被匈奴合围,买通单于的老婆才开了门缝逃了。自此,汉朝怕了匈奴,边关百姓的疾苦谁懂。 《红楼梦》皇帝不是主角。皇帝有皇帝的责任,日理万机,成语不就说的是皇帝。(政治制度就是一步步进步的,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封建帝王好的举措,历史都承认的。
[12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03:06]
对封建皇帝的评价,可以从自己掌权,集中度,维护自己统治而言,但她们不是人民公仆,最主要维护的是一家一姓的统治,但汉武帝收拢集权的方式和能力,肯定比小说猪精这种高杆。 我本来就是现代人,是带着现代视角来评价的,不生活在汉武帝时代,当然可以为他的疆域,他的集权,他生杀予夺所叹服,但汉武帝时代的天下苍生,确实够惨,没几个皇帝在中期,会遇到他那样的人口户数减半,一般都是朝代末期,土地兼并和耕地陷阱无法改变的时候,遇到朝代更替战争,才会造成这么大的人口损失
[13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08:20]
封建社会好的举措,从中国史,你给我举一举,形成制度的?我可以举一个,科举制度,我认为这是封建史最好连贯的制度,三省六部制度,也不错,前者是大昏君隋炀帝设立的,封建史好的能够演进的制度,其实大部分来源自西方,比如自由大宪章,开启对市民自由权和人身权的保护,比如光荣议会,代表市民阶层可以第一次参与政治议会,这是西方更早进入工业化和近代化时代的原因。 比如汉武帝独尊儒术,这对皇帝和集权是好制度,对老百姓是吗?当我们推动54运动的时候,首先就是要打倒孔家店
[14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13:18]
对封建皇帝,他有着自己的局限,不要求那么高是当然可以理解的,但同样,带着批判我觉得更应该,毕竟我们已经太多吹捧皇帝的小说和电视剧,他可以是一个能力很强,集权水平很高,文治武功很强的皇帝,但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其实就出自元代,不需要现代人总结,如果你从天下苍生视角来理解,结合我上面提供的数据,就更可以理解。 如果是龙傲天视角,没问题,汉武帝确实是很牛逼的龙傲天
[15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2:13:34]
宁做太平犬,不做盛世人。听过吗?本来就是封建社会啊!!! 你生活在古代边关,想要个汉武帝一样的帝王,还是想要周幽王一样恋爱脑的帝王。(帝王靠谱了,普通百姓过得苦,但还凑合。)但不靠谱,天下大乱,家破人亡。(虽然,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但级别不一样。)
[16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2:14:00]
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
[17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14:37]
匈奴固然恐怖,但汉武帝治下的老百姓,大部分是被他自己奇葩政策搞死的,匈奴和汉武帝比起来,实在是弱,尤其是汉武帝晚年,更是恐怖
[19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2:32:46]
我是喜欢看历史剧,可我对历史的了解不是来自电视剧。不抗击匈奴,一直没人敢打。会发生什么?宋朝的靖康之难,不就是例子。元朝统治时期,汉人地位最低。(百姓苦是生产力水平低。明明有外族侵扰,就和亲安抚,用公主安社稷。边关百姓也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就是对的?)总要有牺牲,外族之后不敢来犯。才能发展。
[20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39:41]
首先,宋朝统治的大部分皇帝,其实治下百姓都比汉武帝强,包括汉朝时候的大部分皇帝也一样,很多昏庸君主治下,未见得比汉武帝差,对封建皇帝的评价,大部分时候文治武功,并不从百姓的角度来考虑,从 百姓的角度和苍生的角度来考察,汉武帝可以都往垫底的排。
[21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40:01]
其次,我就想说这个问题,这正来源自电视剧和小说的误导,硬把封建时代的皇帝,从天下苍生的角度来考察,把他们放到和一个现代国家的领导人,代议制下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同样是代议制度,只是和西方形式不同)的思路来进行对比,搞得皇帝都成了人民公仆,本身就是现在小说和电视剧带来了奇葩思路
4 [投诉]
[22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2:41:03]
皇帝是要处理政务的,就处于封建社会,外族屡次开犯,你怎么处理?(也不能拿那些数据就一棍子打死。)主和,主战。一直都是两派。战争即使胜了,也有牺牲。但一味求和,最后养大了胃口,外族入关。(宋朝的钦徽二帝,公主嫔妃,遭遇了什么。)宋朝经济够好,文化也昌盛。偏安一隅。结果怎么样。 凡事都有利弊,用现代眼光看历史是不对的。应该站在过去的历史节点。
[23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47:41]
至于靖康耻,其实金军入侵的人数不过2-3万,能到成后来的战果,其实主要是宋徽宗、宋钦宗垃圾。宋仁宗时代就是各种联姻,但是无论宋国还是当时辽国百姓,50年未与战争,其实是相对在古代生活得还凑活的。
[24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49:23]
当然,像电视剧清平乐那种吹捧宋仁宗的,基本就是思路完全混乱了,因为宋仁宗曾经开启过黄河改道,这个问题后来历经宋代几个皇帝,给后世造成了无数伤害,而宋仁宗时期,其实最核心的也是士大夫生活好罢了,老百姓的生命权,在宋律中,是随便可以被贵族、地主阶级剥夺的
[25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52:03]
也正是因为黄河改道,造成的灾害,所以导致几万金兵就可以长驱直入,当时所谓黄河改道,是想维护自己统治的,不曾想,不仅给百姓带来的无尽伤害,把自己一家一姓的统治弄没了。
[26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58:21]
皇帝的核心,首先是要维护自己的统治,集权自己的权力,削藩成功,不养藩王,不受藩王的武力威胁,对皇帝自己当然是好的,对自己一家一姓的统治是好的,但是像康熙削藩,整个南部所有省份人口户数都急剧下降,四川人口削藩完才剩下不到9万人,什么概念。
[27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2:59:08]
封建皇帝自己朝代更替战争,屠城的都不计其数,杨坚、李世民这样的仁君,都是有明确的屠城记录的,更别说很多其他朝代更替战争了。清兵入关,屠杀了多少百姓,多尔衮、多铎,杀过的中原百姓,肯定比隔壁日本家多多了。咱们不照样看他们的言情剧。事实上,我们缺少的不是对封建皇帝的讴歌,因为这些讴歌,现在都把他们吹成人民公仆了,反而缺少对这种集权制度下灾难的反思
[28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06:52]
当然我个人喜欢卫青、霍去病,卫青和霍去病永远是中国历史上光耀的一页,不过这两个家族,最后由于莫须有的刘据太子案(活活被汉武帝逼反),被汉武帝屠杀。同时也对早期匈奴战争,而并非扩大化仍然持正面看法,但后来汉武帝的穷兵黩武,不仅耗光汉文帝、汉景帝留下的的积累国库,而且人民徭役之重,被汉武帝活活逼死,逃亡的,远甚于匈奴。汉宣帝时期的生活,也远好于汉武帝。汉宣帝当年就因为巫蛊案,差点被连坐杀了,这还是汉武帝亲孙子
[29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09:59]
宋朝,无法收复失地。元朝灭金,灭宋。元朝汉人地位最低。(对于外族,打了劳民伤财。不打,外族也能入主中原。) 我开始说的就是,汉武帝是不会后悔杀主父偃的。根本就没吹汉武帝。 你把汉武帝一棍子打死。我才说汉武帝有功有过。这都是历史课本,百家讲坛看到的。 (可是一开始,我说的是,男主作为帝王,如果可以重来,会不会利用女主打压首辅,我感觉会。)至于历史观点,我还是坚持课本中所说,劳民伤财。但抗击匈奴,建立大一统王朝,推恩令,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不是一无是处。) 杨广我确实赞同他开科举,但世家大族不想看到开科举的人做稳江山,加之开凿大运河,劳民伤财。才有了唐朝。
[30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12:45]
我开始就谈利用女主这件事,是有政治目的的。举了例子,汉武帝杀主父偃。(阅读理解也太偏了吧。)
[31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15:58]
姐姐,我想反驳的正是你这句话:《汉武大帝》的主题曲。突然就想起它,主父偃提出大一统,推恩令平天下,可为了朝堂安稳,被汉武帝斩杀。(汉武帝不会后悔,只会愧疚,只会怀念。)皇帝即使日后深爱女主,也不会后悔利用女主打击文官集团的嚣张气焰。明君都肩负天下苍生,只有昏君可以烽火戏诸侯。 我从不赞同明君肩负天苍生,我赞同的是汉武帝是收拢自己的集权,天下苍生在他生活下何苦,是你的阅读理解有问题吧
[32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19:00]
我给出的数据恰恰就是汉武帝治下,老百姓有多苦,别说和匈奴比,远没有汉武帝那么严重,不比一次更替战争来得残酷。你要是举汉文帝、汉宣帝甚至宋仁宗,虽然我从来不赞成从天下苍生角度来评价封建皇帝的集权和统治,但不会写那么多反驳,举那么多实际例子,你认真查查,就知道汉武帝统治下,天下苍生有多惨了
[33楼] 网友:ziiz88% [2022-03-28 13:22:47]
皇帝收拢集权,和天下苍生是两回事。皇帝和文官集团对峙,天下苍生就一定更差,朱元璋废除相权,收紧集权,是好是坏——事实上,明清相对于中国其他朝代,皇帝权力更集中了,很多皇帝被评为明君,但中国却越来越落后于世界。对比看一下英国从金雀花王朝开始,皇帝的权力,却是不断被贵族、后来甚至被市民阶层所束缚,最终带来的才是真正对天下苍生的有利。独尊儒术,对皇帝、皇权、封建统治更稳固了,可从漫长的中国史发展来说,带来了对天下苍生更大的压迫和思想的束缚。
[34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25:54]
阅读理解好偏啊。(我说的天下苍生,是在其他评论说的。皇帝就是肩负天下苍生,政令的发出,是德政,还是苛政,爆政。都可以看出。) 我最开始说的是汉武帝不后悔杀主父偃,可没说他是仁君。
[35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29:00]
所以如果你说汉武帝是非常牛逼的龙傲天,集权能力很强,开拓领土很多,甚至影响了后来中国版图,是一个能力很强的封建皇帝,我完全没有意见。但一定要把这些所谓明君行为,归结为为了天下苍生,因为在我看来,皇帝的疯狂集权,是为了他自己统治的稳固,从历史长远角度,是负面的,对老百姓更加如此。尤其是汉武帝下老百姓还那么辛苦,人口户数都减半了(来源自死亡以及徭役过重出现的隐户),比任何一个皇帝,有外族侵略,来得都严重,相当于一次更替战争的水平,徭役、赋税都吓人,大量的百姓逃荒,甚至躲到深山中,只为逃离朝廷的征税和管理。
[36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29:18]
但一定要把这些所谓明君行为,归结为为了天下苍生,因为在我看来,皇帝的疯狂集权,是为了他自己统治的稳固,从历史长远角度,是负面的,对老百姓更加如此。尤其是汉武帝下老百姓还那么辛苦,人口户数都减半了(来源自死亡以及徭役过重出现的隐户),比任何一个皇帝,有外族侵略,来得都严重,相当于一次更替战争的水平,徭役、赋税都吓人,大量的百姓逃荒,甚至躲到深山中,只为逃离朝廷的征税和管理。
[37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29:24]
我说汉武帝,是说他不后悔杀主父偃!!! 可没说他有多好,你可以看我的1楼所说。
[38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37:03]
本来就事关天下苍生。 而且我这个楼就没说天下苍生,提了个家国情怀。 天下苍生是我在其他评论说的。 仁政,暴政,怎么会没差别。非要一棍子打死? 而且我一直说的是汉武帝杀主父偃,我一开始可没说他的功绩。皇帝是剥削阶级,自然有功绩,有过处。(历史学家都不会一棍子打死汉武帝。我们高中人物评析选修课本,也是会正反看功过。)
[39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39:41]
您写的,我看到是“明君是肩负天下苍生的,而昏君不是”,那汉武帝是不是明君呢?我觉得汉武帝是英明的封建皇帝,但他统治下的天下苍生,生活很苦。而且您举的恰好就是汉武帝如何集权的例子,紧接着就说了这句,明君肩负天下苍生。而我反驳的就是明君的集权,包括本文中,猪精的集权,并不是为了天下苍生,对天下苍生而言,可能两个势力都不怎么样,但如果都存在博弈下的妥协,就有可能带来金雀花王朝中,约翰王(是一个渣皇帝)和贵族们(各个都挺贪婪)的利益妥协,从而产生了自由大宪章,这才市民阶层的人身自由和人权第一次被放在世界契约中。
[40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46:46]
上面这个表达,大致是我对集权、明君、历史进程和天下苍生的看法,如果咱们意见一致,我想也没什么好争论的。皇帝从不代表天下苍生,他们从律法、统治、征税,比如汉朝时期的赋税,皇室和国家财政是不却分的,并不因为哪个皇帝而例外,连14岁以下的小孩的人头税都不放过,而大量的徭役征税,几乎接近一半,都是供皇室以及关联贵族所有。在英国自由大宪章之前,所谓天下苍生的利益,没有被写进任何一个国家的律法,尽管今天看来,自由大宪章依然也是个维护贵族利益的法案,但多少考虑到市民阶层,这在1300年前后就已经是非常宝贵的了,而这个法案,正是金雀花王朝最烂的君主,约翰王被迫和贵族们签下的,就是因为他太烂,想和贵族借钱打仗,贵族直接把他拍死。□□皇帝有的是大一统中,随意对人民征收的赋税,所以不存在约翰的这个困难。
[41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46:57]
在英国自由大宪章之前,所谓天下苍生的利益,没有被写进任何一个国家的律法,尽管今天看来,自由大宪章依然也是个维护贵族利益的法案,但多少考虑到市民阶层,这在1300年前后就已经是非常宝贵的了,而这个法案,正是金雀花王朝最烂的君主,约翰王被迫和贵族们签下的,就是因为他太烂,想和贵族借钱打仗,贵族直接把他拍死。□□皇帝有的是大一统中,随意对人民征收的赋税,所以不存在约翰的这个困难。
[42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48:04]
我没说皇帝是为了天下苍生,而是事关天下苍生。我一直说的是肩负天下苍生!!! 人要有家国情怀,我只是站在古代文臣的角度。站在清官贤臣的角度。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封建社会,皇帝作为明君,好好治国理政,政治清明了。百姓苦,主要是因为生产力地下。) 我国现在也有很多劳苦大众。其实无论什么社会都有阶级,只是现在生产力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否则……
[43楼] 网友:云舒20% [2022-03-28 13:50:47]
这就跟我说□□是好总统,你说他是为了当官。(这怎么说。根本不在一条线上。)
[44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52:45]
就如同我觉得整个中国封建史中,如果从后世角度而言,最宝贵的制度,科举制度,来源自大家评价很差的隋炀帝。隋炀帝人口户数差不多在6000万,李世民经过更替战争,才不过2000万人口左右,其实所谓封建明君,根本没法突破农业耕地陷阱,即一定的耕地只能养活一定的人,当超过耕地负荷,必然通过残酷的战争消灭人口。
[45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3:53:03]
皇帝和贵族的可怕分配占有(从制度上保证了这一点),严重的土地兼并(也是皇族和贵族在干),加速了这个进程。所以所谓明君,其实就是靠更替战争,大量死去的人口,剩余的人重新建设,主要靠的就是人口户数少,耕地多,没有粮食危机。崇祯人口差不多在1.5-1.9亿,康熙才6000万,明君们,从生产力本质而言,就是靠人口户数掉一半,没有粮食危机来实现的,而昏君,其实人口户数和粮食社会生产,都比明君高一倍不止。
[46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4:14:15]
这个耕地陷阱,就是著名的马 尔萨斯陷阱,是古代史,包括中国和任何其他国家,最重要的人口史和经济史规律,也是主导中国朝代更替,以及明君出现的最重要规律,不是明君决定了老百姓的生活,而是明君出现在老百姓已经损失一半的时候
[47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4:19:22]
当人口损失一半的时候,战乱打破土地兼并的时候,朝代刚开始的皇帝,没有土地兼并的大问题,没有超多人口带来的耕地负荷问题,一切都很容易处理,把所谓康熙,李世民,放到人口户数很高的时候,照样是亡国君主,中国的朝代更替和人口起伏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工业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拉美高产作物也有一定缓解)
[48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4:24:47]
另外,我从不认可□□是个好总统,最多是中国因为地缘需要,暂时和他一起,20年,□□不仅没有还给俄罗斯人一个强大国家,反而生活更困苦,当然他集权能力水平很高
[49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4:29:34]
我又回头看了一下,您不仅在这个帖子第一楼,而且在另一个帖子,都说了,明君肩负天下苍生,何谓明君?何谓昏君?我上面给了很多例子,数据,包括中国朝代更替的数据和天下苍生的人口数据,供您参考。写得很多了,就当给您和其他阅读的人参考,网络本身就求同存异,我保留自己的意见,也尊重您的
[50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4:36:34]
在□□的统治下,即便不考虑这次制裁,俄罗斯gdp现在混得不如广东省,他集权是集权得挺爽的,做爽文男主龙傲天没问题,老百姓生活却更困苦了,这个例子穿越时空,和汉武帝有同样类似的意义
[51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5:55:45]
《汉书》说“天下虚耗,人复相食”,汉武帝时代,老百姓已经到了人人相食的地步浩浩乎平沙无垠,夐不见人。河水萦带,群山纠纷。黯兮惨悴,风悲日曛。蓬断草枯,凛若霜晨。鸟飞不下,兽挺亡群。
[52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5:58:59]
最后是什么结果呢?武帝把文景辛辛苦苦攒下的家当挥霍一空“汉击匈奴,天下虚耗过半”,他死后不久匈奴人又复归漠南,和汉元帝结为姻亲,汉匈之争总算告一段落,最后还不是靠联姻,匈奴依旧卷土重来用北京话说,净瞎费力花钱还耽误功夫,为什么汉武帝现在吹得多,恰恰是龙傲天视角太多了,根本没有人关心老百姓,现在天天吹封建皇帝和人民公仆似的,甚至个把电视剧还出现感叹封建皇帝也不容易,真真雷死人,我是说这些电视剧
[53楼] 网友:zizi88% [2022-03-28 16:32:18]
中国古代封建制度的完善,其实是向着皇帝更集权,统治更稳固的发展的,到了明清,特别是清朝,达到了顶峰,一堆勤政的龙傲天们,却越来越落后于世界,而西欧封建制度是往分权,权力被约束发展的,不仅没有龙傲天,而且随着贵族制衡,市民和公众权力的不断发展,才越来越多的出现了人权基本保证,代议制,最终被新兴资产阶级夺取权力,最后成为一个橡皮图章,最终,首先跨入工业化时代的欧洲人实现了第一次全球殖民,□□也沦为殖民地,直到内忧外患,最终才能走向共和。 从我个人角度,我确实很反感龙傲天视角对大部分古代无论言情还是正剧小说,吹捧得不要太多,也是加剧我反感龙傲天们的一个重要原因。 幸好,有大大的小说,晋江我很少看其他小说了,倒是大大的小说中,由于描写,还能看到很多妹子开始反思龙傲天,并且抨击封建制度
[54楼] 网友:格子 [2022-03-28 17:28:05]
话说云舒和ZIZI辩论的这么HIGH聊的那么有思想,那我必须推荐个小说了哈哈《买活》巨好看!快去看!
[55楼] 网友:-269% [2022-03-28 21:56:19]
笑死,□□算什么好总统啊,他女儿几万美金的地毯随便买 他女婿花一百美金购入俄罗斯国企的价值几十亿的股份,他情人和私生子瑞士国籍,如果这也算好总统的话???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云舒
20% 打分:0 [2022-03-28 10:42:45]
美人泪杯中酒
天下任丈夫肩
风萧萧路漫漫
情切切意绵绵
生死盟山河恋
君与臣恩与怨
何必回头伤往事
且把风流唱少年
万里江山千钧担
守业更比创业难
9
[1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0:47:00]
《汉武大帝》的主题曲。突然就想起它,主父偃提出大一统,推恩令平天下,可为了朝堂安稳,被汉武帝斩杀。(汉武帝不会后悔,只会愧疚,只会怀念。)
皇帝即使日后深爱女主,也不会后悔利用女主打击文官集团的嚣张气焰。明君都肩负天下苍生,只有昏君可以烽火戏诸侯。
6 [投诉]
[2楼] 网友:苏米家的小猪妹
65% [2022-03-28 11:00:32]
我个人觉得哈,这是个言情小说,我不是来看明君养成手册的
5 [投诉]
[3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1:04:55]
可男主是有定位的,他是明君,不会后悔用首辅女儿打击以首辅为首的文臣集团。(即使看言情小说,也要有点档次。)如果人物和设定不符,会很拉胯。
家国情怀等等,都应该是看点。
3 [投诉]
[4楼] 网友:苏米家的小猪妹
65% [2022-03-28 11:13:04]
男主的唯一确定定位就是东窗事发后会褪去温和外衣
2 [投诉]
[5楼] 网友:云舒
[2022-03-28 11:14:05]
我靠姐妹,撞ID了,点进评论我还以为我啥时候梦游写的这些评论
1 [投诉]
[6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1:19:08]
哈哈,第一次在晋江看文撞id,虽然很常见。
[投诉]
[7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1:36:47]
汉武帝是一个非常集权,并且开创独尊儒术的皇帝,很擅长维护集权统治,但和为了天下苍生没什么关系,古代史就不存在这种东西,(虽然吹得很好听,但是在刑法,制度上设计,本身就是压制市民和民众的基本权力,维护贵族和皇权的)汉武帝时期,赋税如此之重,人口户数减半凋零,哪来的天下苍生。一定要在汉朝里面挑来对比,汉文帝和汉宣帝治下,老百姓也强不少,汉武帝治下的老百姓不要太苦
1 [投诉]
[8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1:51:27]
天下没有战乱,百姓相对的就好过。你这样分析,就没有太平盛世。(毕竟古代帝王都是剥削阶级。)汉武帝雄才大略,史书是承认过的。他虽然不是爱民如子的皇帝,东征西讨加重了百姓负担。(但大一统集权,真的有利于王朝稳定。后世治国理念,也是不断摸索前进。)
[投诉]
[9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1:56:01]
情爱的格局也不会小于所谓家国,红楼梦正是写情爱的,但相较于三国这种帝王将相,讴歌君臣的,或者水浒这种最后还是投诚招安于皇帝,或者西游记这种和上头有关系的妖怪,都被接走了的描述,它在中国封建时代的小说中闪烁着独特光辉,以至于到社会主义时代,仍然被封为经典,恰恰就在于在情爱中对强权,官官相护的批判,在等级森严制度下的各类人性的刻画,以至于在当时成为了禁书,但却闪烁着时代的光辉(不是否认红楼梦在其他方面的优点,那些也很多)
[投诉]
[10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1:57:45]
汉武帝时期人口户数的凋敝,就和任何一次朝代更替战争没有差别,汉武帝的才能肯定,他是一个杰出的封建皇帝,但没必要站在天下苍生角度来评价他
[投诉]
[11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2:00:54]
赋税重跟抗击匈奴有关,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要知道,刘邦被匈奴合围,买通单于的老婆才开了门缝逃了。自此,汉朝怕了匈奴,边关百姓的疾苦谁懂。
《红楼梦》皇帝不是主角。皇帝有皇帝的责任,日理万机,成语不就说的是皇帝。(政治制度就是一步步进步的,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封建帝王好的举措,历史都承认的。
[投诉]
[12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03:06]
对封建皇帝的评价,可以从自己掌权,集中度,维护自己统治而言,但她们不是人民公仆,最主要维护的是一家一姓的统治,但汉武帝收拢集权的方式和能力,肯定比小说猪精这种高杆。 我本来就是现代人,是带着现代视角来评价的,不生活在汉武帝时代,当然可以为他的疆域,他的集权,他生杀予夺所叹服,但汉武帝时代的天下苍生,确实够惨,没几个皇帝在中期,会遇到他那样的人口户数减半,一般都是朝代末期,土地兼并和耕地陷阱无法改变的时候,遇到朝代更替战争,才会造成这么大的人口损失
2 [投诉]
[13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08:20]
封建社会好的举措,从中国史,你给我举一举,形成制度的?我可以举一个,科举制度,我认为这是封建史最好连贯的制度,三省六部制度,也不错,前者是大昏君隋炀帝设立的,封建史好的能够演进的制度,其实大部分来源自西方,比如自由大宪章,开启对市民自由权和人身权的保护,比如光荣议会,代表市民阶层可以第一次参与政治议会,这是西方更早进入工业化和近代化时代的原因。 比如汉武帝独尊儒术,这对皇帝和集权是好制度,对老百姓是吗?当我们推动54运动的时候,首先就是要打倒孔家店
[投诉]
[14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13:18]
对封建皇帝,他有着自己的局限,不要求那么高是当然可以理解的,但同样,带着批判我觉得更应该,毕竟我们已经太多吹捧皇帝的小说和电视剧,他可以是一个能力很强,集权水平很高,文治武功很强的皇帝,但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其实就出自元代,不需要现代人总结,如果你从天下苍生视角来理解,结合我上面提供的数据,就更可以理解。 如果是龙傲天视角,没问题,汉武帝确实是很牛逼的龙傲天
2 [投诉]
[15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2:13:34]
宁做太平犬,不做盛世人。听过吗?本来就是封建社会啊!!!
你生活在古代边关,想要个汉武帝一样的帝王,还是想要周幽王一样恋爱脑的帝王。(帝王靠谱了,普通百姓过得苦,但还凑合。)但不靠谱,天下大乱,家破人亡。(虽然,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但级别不一样。)
[投诉]
[16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2:14:00]
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
[投诉]
[17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14:37]
匈奴固然恐怖,但汉武帝治下的老百姓,大部分是被他自己奇葩政策搞死的,匈奴和汉武帝比起来,实在是弱,尤其是汉武帝晚年,更是恐怖
1 [投诉]
[19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2:32:46]
我是喜欢看历史剧,可我对历史的了解不是来自电视剧。不抗击匈奴,一直没人敢打。会发生什么?宋朝的靖康之难,不就是例子。元朝统治时期,汉人地位最低。(百姓苦是生产力水平低。明明有外族侵扰,就和亲安抚,用公主安社稷。边关百姓也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就是对的?)总要有牺牲,外族之后不敢来犯。才能发展。
[投诉]
[20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39:41]
首先,宋朝统治的大部分皇帝,其实治下百姓都比汉武帝强,包括汉朝时候的大部分皇帝也一样,很多昏庸君主治下,未见得比汉武帝差,对封建皇帝的评价,大部分时候文治武功,并不从百姓的角度来考虑,从 百姓的角度和苍生的角度来考察,汉武帝可以都往垫底的排。
1 [投诉]
[21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40:01]
其次,我就想说这个问题,这正来源自电视剧和小说的误导,硬把封建时代的皇帝,从天下苍生的角度来考察,把他们放到和一个现代国家的领导人,代议制下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同样是代议制度,只是和西方形式不同)的思路来进行对比,搞得皇帝都成了人民公仆,本身就是现在小说和电视剧带来了奇葩思路
4 [投诉]
[22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2:41:03]
皇帝是要处理政务的,就处于封建社会,外族屡次开犯,你怎么处理?(也不能拿那些数据就一棍子打死。)主和,主战。一直都是两派。战争即使胜了,也有牺牲。但一味求和,最后养大了胃口,外族入关。(宋朝的钦徽二帝,公主嫔妃,遭遇了什么。)宋朝经济够好,文化也昌盛。偏安一隅。结果怎么样。
凡事都有利弊,用现代眼光看历史是不对的。应该站在过去的历史节点。
1 [投诉]
[23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47:41]
至于靖康耻,其实金军入侵的人数不过2-3万,能到成后来的战果,其实主要是宋徽宗、宋钦宗垃圾。宋仁宗时代就是各种联姻,但是无论宋国还是当时辽国百姓,50年未与战争,其实是相对在古代生活得还凑活的。
[投诉]
[24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49:23]
当然,像电视剧清平乐那种吹捧宋仁宗的,基本就是思路完全混乱了,因为宋仁宗曾经开启过黄河改道,这个问题后来历经宋代几个皇帝,给后世造成了无数伤害,而宋仁宗时期,其实最核心的也是士大夫生活好罢了,老百姓的生命权,在宋律中,是随便可以被贵族、地主阶级剥夺的
4 [投诉]
[25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52:03]
也正是因为黄河改道,造成的灾害,所以导致几万金兵就可以长驱直入,当时所谓黄河改道,是想维护自己统治的,不曾想,不仅给百姓带来的无尽伤害,把自己一家一姓的统治弄没了。
3 [投诉]
[26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58:21]
皇帝的核心,首先是要维护自己的统治,集权自己的权力,削藩成功,不养藩王,不受藩王的武力威胁,对皇帝自己当然是好的,对自己一家一姓的统治是好的,但是像康熙削藩,整个南部所有省份人口户数都急剧下降,四川人口削藩完才剩下不到9万人,什么概念。
[投诉]
[27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2:59:08]
封建皇帝自己朝代更替战争,屠城的都不计其数,杨坚、李世民这样的仁君,都是有明确的屠城记录的,更别说很多其他朝代更替战争了。
清兵入关,屠杀了多少百姓,多尔衮、多铎,杀过的中原百姓,肯定比隔壁日本家多多了。咱们不照样看他们的言情剧。
事实上,我们缺少的不是对封建皇帝的讴歌,因为这些讴歌,现在都把他们吹成人民公仆了,反而缺少对这种集权制度下灾难的反思
2 [投诉]
[28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06:52]
当然我个人喜欢卫青、霍去病,卫青和霍去病永远是中国历史上光耀的一页,不过这两个家族,最后由于莫须有的刘据太子案(活活被汉武帝逼反),被汉武帝屠杀。
同时也对早期匈奴战争,而并非扩大化仍然持正面看法,但后来汉武帝的穷兵黩武,不仅耗光汉文帝、汉景帝留下的的积累国库,而且人民徭役之重,被汉武帝活活逼死,逃亡的,远甚于匈奴。
汉宣帝时期的生活,也远好于汉武帝。汉宣帝当年就因为巫蛊案,差点被连坐杀了,这还是汉武帝亲孙子
2 [投诉]
[29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09:59]
宋朝,无法收复失地。元朝灭金,灭宋。元朝汉人地位最低。(对于外族,打了劳民伤财。不打,外族也能入主中原。)
我开始说的就是,汉武帝是不会后悔杀主父偃的。根本就没吹汉武帝。
你把汉武帝一棍子打死。我才说汉武帝有功有过。这都是历史课本,百家讲坛看到的。
(可是一开始,我说的是,男主作为帝王,如果可以重来,会不会利用女主打压首辅,我感觉会。)至于历史观点,我还是坚持课本中所说,劳民伤财。但抗击匈奴,建立大一统王朝,推恩令,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不是一无是处。)
杨广我确实赞同他开科举,但世家大族不想看到开科举的人做稳江山,加之开凿大运河,劳民伤财。才有了唐朝。
1 [投诉]
[30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12:45]
我开始就谈利用女主这件事,是有政治目的的。
举了例子,汉武帝杀主父偃。(阅读理解也太偏了吧。)
[投诉]
[31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15:58]
姐姐,我想反驳的正是你这句话:《汉武大帝》的主题曲。突然就想起它,主父偃提出大一统,推恩令平天下,可为了朝堂安稳,被汉武帝斩杀。(汉武帝不会后悔,只会愧疚,只会怀念。)
皇帝即使日后深爱女主,也不会后悔利用女主打击文官集团的嚣张气焰。明君都肩负天下苍生,只有昏君可以烽火戏诸侯。
我从不赞同明君肩负天苍生,我赞同的是汉武帝是收拢自己的集权,天下苍生在他生活下何苦,是你的阅读理解有问题吧
1 [投诉]
[32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19:00]
我给出的数据恰恰就是汉武帝治下,老百姓有多苦,别说和匈奴比,远没有汉武帝那么严重,不比一次更替战争来得残酷。
你要是举汉文帝、汉宣帝甚至宋仁宗,虽然我从来不赞成从天下苍生角度来评价封建皇帝的集权和统治,但不会写那么多反驳,举那么多实际例子,你认真查查,就知道汉武帝统治下,天下苍生有多惨了
1 [投诉]
[33楼] 网友:ziiz
88% [2022-03-28 13:22:47]
皇帝收拢集权,和天下苍生是两回事。
皇帝和文官集团对峙,天下苍生就一定更差,朱元璋废除相权,收紧集权,是好是坏——事实上,明清相对于中国其他朝代,皇帝权力更集中了,很多皇帝被评为明君,但中国却越来越落后于世界。
对比看一下英国从金雀花王朝开始,皇帝的权力,却是不断被贵族、后来甚至被市民阶层所束缚,最终带来的才是真正对天下苍生的有利。
独尊儒术,对皇帝、皇权、封建统治更稳固了,可从漫长的中国史发展来说,带来了对天下苍生更大的压迫和思想的束缚。
1 [投诉]
[34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25:54]
阅读理解好偏啊。(我说的天下苍生,是在其他评论说的。皇帝就是肩负天下苍生,政令的发出,是德政,还是苛政,爆政。都可以看出。)
我最开始说的是汉武帝不后悔杀主父偃,可没说他是仁君。
[投诉]
[35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29:00]
所以如果你说汉武帝是非常牛逼的龙傲天,集权能力很强,开拓领土很多,甚至影响了后来中国版图,是一个能力很强的封建皇帝,我完全没有意见。
但一定要把这些所谓明君行为,归结为为了天下苍生,因为在我看来,皇帝的疯狂集权,是为了他自己统治的稳固,从历史长远角度,是负面的,对老百姓更加如此。
尤其是汉武帝下老百姓还那么辛苦,人口户数都减半了(来源自死亡以及徭役过重出现的隐户),比任何一个皇帝,有外族侵略,来得都严重,相当于一次更替战争的水平,徭役、赋税都吓人,大量的百姓逃荒,甚至躲到深山中,只为逃离朝廷的征税和管理。
3 [投诉]
[36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29:18]
但一定要把这些所谓明君行为,归结为为了天下苍生,因为在我看来,皇帝的疯狂集权,是为了他自己统治的稳固,从历史长远角度,是负面的,对老百姓更加如此。
尤其是汉武帝下老百姓还那么辛苦,人口户数都减半了(来源自死亡以及徭役过重出现的隐户),比任何一个皇帝,有外族侵略,来得都严重,相当于一次更替战争的水平,徭役、赋税都吓人,大量的百姓逃荒,甚至躲到深山中,只为逃离朝廷的征税和管理。
3 [投诉]
[37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29:24]
我说汉武帝,是说他不后悔杀主父偃!!!
可没说他有多好,你可以看我的1楼所说。
[投诉]
[38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37:03]
本来就事关天下苍生。
而且我这个楼就没说天下苍生,提了个家国情怀。
天下苍生是我在其他评论说的。
仁政,暴政,怎么会没差别。非要一棍子打死?
而且我一直说的是汉武帝杀主父偃,我一开始可没说他的功绩。皇帝是剥削阶级,自然有功绩,有过处。(历史学家都不会一棍子打死汉武帝。我们高中人物评析选修课本,也是会正反看功过。)
1 [投诉]
[39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39:41]
您写的,我看到是“明君是肩负天下苍生的,而昏君不是”,那汉武帝是不是明君呢?我觉得汉武帝是英明的封建皇帝,但他统治下的天下苍生,生活很苦。
而且您举的恰好就是汉武帝如何集权的例子,紧接着就说了这句,明君肩负天下苍生。
而我反驳的就是明君的集权,包括本文中,猪精的集权,并不是为了天下苍生,对天下苍生而言,可能两个势力都不怎么样,但如果都存在博弈下的妥协,就有可能带来金雀花王朝中,约翰王(是一个渣皇帝)和贵族们(各个都挺贪婪)的利益妥协,从而产生了自由大宪章,这才市民阶层的人身自由和人权第一次被放在世界契约中。
1 [投诉]
[40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46:46]
上面这个表达,大致是我对集权、明君、历史进程和天下苍生的看法,如果咱们意见一致,我想也没什么好争论的。
皇帝从不代表天下苍生,他们从律法、统治、征税,比如汉朝时期的赋税,皇室和国家财政是不却分的,并不因为哪个皇帝而例外,连14岁以下的小孩的人头税都不放过,而大量的徭役征税,几乎接近一半,都是供皇室以及关联贵族所有。
在英国自由大宪章之前,所谓天下苍生的利益,没有被写进任何一个国家的律法,尽管今天看来,自由大宪章依然也是个维护贵族利益的法案,但多少考虑到市民阶层,这在1300年前后就已经是非常宝贵的了,而这个法案,正是金雀花王朝最烂的君主,约翰王被迫和贵族们签下的,就是因为他太烂,想和贵族借钱打仗,贵族直接把他拍死。
□□皇帝有的是大一统中,随意对人民征收的赋税,所以不存在约翰的这个困难。
1 [投诉]
[41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46:57]
在英国自由大宪章之前,所谓天下苍生的利益,没有被写进任何一个国家的律法,尽管今天看来,自由大宪章依然也是个维护贵族利益的法案,但多少考虑到市民阶层,这在1300年前后就已经是非常宝贵的了,而这个法案,正是金雀花王朝最烂的君主,约翰王被迫和贵族们签下的,就是因为他太烂,想和贵族借钱打仗,贵族直接把他拍死。
□□皇帝有的是大一统中,随意对人民征收的赋税,所以不存在约翰的这个困难。
1 [投诉]
[42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48:04]
我没说皇帝是为了天下苍生,而是事关天下苍生。我一直说的是肩负天下苍生!!!
人要有家国情怀,我只是站在古代文臣的角度。站在清官贤臣的角度。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封建社会,皇帝作为明君,好好治国理政,政治清明了。百姓苦,主要是因为生产力地下。)
我国现在也有很多劳苦大众。其实无论什么社会都有阶级,只是现在生产力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否则……
1 [投诉]
[43楼] 网友:云舒
20% [2022-03-28 13:50:47]
这就跟我说□□是好总统,你说他是为了当官。(这怎么说。根本不在一条线上。)
[投诉]
[44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52:45]
就如同我觉得整个中国封建史中,如果从后世角度而言,最宝贵的制度,科举制度,来源自大家评价很差的隋炀帝。
隋炀帝人口户数差不多在6000万,李世民经过更替战争,才不过2000万人口左右,其实所谓封建明君,根本没法突破农业耕地陷阱,即一定的耕地只能养活一定的人,当超过耕地负荷,必然通过残酷的战争消灭人口。
2 [投诉]
[45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3:53:03]
皇帝和贵族的可怕分配占有(从制度上保证了这一点),严重的土地兼并(也是皇族和贵族在干),加速了这个进程。
所以所谓明君,其实就是靠更替战争,大量死去的人口,剩余的人重新建设,主要靠的就是人口户数少,耕地多,没有粮食危机。
崇祯人口差不多在1.5-1.9亿,康熙才6000万,明君们,从生产力本质而言,就是靠人口户数掉一半,没有粮食危机来实现的,而昏君,其实人口户数和粮食社会生产,都比明君高一倍不止。
1 [投诉]
[46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4:14:15]
这个耕地陷阱,就是著名的马 尔萨斯陷阱,是古代史,包括中国和任何其他国家,最重要的人口史和经济史规律,也是主导中国朝代更替,以及明君出现的最重要规律,不是明君决定了老百姓的生活,而是明君出现在老百姓已经损失一半的时候
1 [投诉]
[47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4:19:22]
当人口损失一半的时候,战乱打破土地兼并的时候,朝代刚开始的皇帝,没有土地兼并的大问题,没有超多人口带来的耕地负荷问题,一切都很容易处理,把所谓康熙,李世民,放到人口户数很高的时候,照样是亡国君主,中国的朝代更替和人口起伏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工业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拉美高产作物也有一定缓解)
1 [投诉]
[48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4:24:47]
另外,我从不认可□□是个好总统,最多是中国因为地缘需要,暂时和他一起,20年,□□不仅没有还给俄罗斯人一个强大国家,反而生活更困苦,当然他集权能力水平很高
2 [投诉]
[49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4:29:34]
我又回头看了一下,您不仅在这个帖子第一楼,而且在另一个帖子,都说了,明君肩负天下苍生,何谓明君?何谓昏君?我上面给了很多例子,数据,包括中国朝代更替的数据和天下苍生的人口数据,供您参考。写得很多了,就当给您和其他阅读的人参考,网络本身就求同存异,我保留自己的意见,也尊重您的
1 [投诉]
[50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4:36:34]
在□□的统治下,即便不考虑这次制裁,俄罗斯gdp现在混得不如广东省,他集权是集权得挺爽的,做爽文男主龙傲天没问题,老百姓生活却更困苦了,这个例子穿越时空,和汉武帝有同样类似的意义
2 [投诉]
[51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5:55:45]
《汉书》说“天下虚耗,人复相食”,汉武帝时代,老百姓已经到了人人相食的地步
浩浩乎平沙无垠,夐不见人。河水萦带,群山纠纷。黯兮惨悴,风悲日曛。蓬断草枯,凛若霜晨。鸟飞不下,兽挺亡群。
1 [投诉]
[52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5:58:59]
最后是什么结果呢?武帝把文景辛辛苦苦攒下的家当挥霍一空“汉击匈奴,天下虚耗过半”,他死后不久匈奴人又复归漠南,和汉元帝结为姻亲,汉匈之争总算告一段落,最后还不是靠联姻,匈奴依旧卷土重来
用北京话说,净瞎费力花钱还耽误功夫,为什么汉武帝现在吹得多,恰恰是龙傲天视角太多了,根本没有人关心老百姓,现在天天吹封建皇帝和人民公仆似的,甚至个把电视剧还出现感叹封建皇帝也不容易,真真雷死人,我是说这些电视剧
3 [投诉]
[53楼] 网友:zizi
88% [2022-03-28 16:32:18]
中国古代封建制度的完善,其实是向着皇帝更集权,统治更稳固的发展的,到了明清,特别是清朝,达到了顶峰,一堆勤政的龙傲天们,却越来越落后于世界,而西欧封建制度是往分权,权力被约束发展的,不仅没有龙傲天,而且随着贵族制衡,市民和公众权力的不断发展,才越来越多的出现了人权基本保证,代议制,最终被新兴资产阶级夺取权力,最后成为一个橡皮图章,最终,首先跨入工业化时代的欧洲人实现了第一次全球殖民,□□也沦为殖民地,直到内忧外患,最终才能走向共和。 从我个人角度,我确实很反感龙傲天视角对大部分古代无论言情还是正剧小说,吹捧得不要太多,也是加剧我反感龙傲天们的一个重要原因。 幸好,有大大的小说,晋江我很少看其他小说了,倒是大大的小说中,由于描写,还能看到很多妹子开始反思龙傲天,并且抨击封建制度
3 [投诉]
[54楼] 网友:格子
[2022-03-28 17:28:05]
话说云舒和ZIZI辩论的这么HIGH聊的那么有思想,那我必须推荐个小说了哈哈《买活》巨好看!快去看!
[投诉]
[55楼] 网友:-2
69% [2022-03-28 21:56:19]
笑死,□□算什么好总统啊,他女儿几万美金的地毯随便买 他女婿花一百美金购入俄罗斯国企的价值几十亿的股份,他情人和私生子瑞士国籍,如果这也算好总统的话???
1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