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jsdsm1% 打分:2 [2010-07-12 11:45:06]
虽然不清楚管妾叫什么,可是那是个特讲究门阀的年代,连同为贵族的士族和庶族间都互不通婚,士族彼此间还要分个三六九等,那么自重身份的士族嫡子女对父妾就根本不会当做长辈或有什么敬称了,大抵直呼其名都会觉得脏了口。按文中的年代,恐怕那个阿薇都不能称为阿渝的姐妹吧,毕竟庶女上不了族谱也嫁不了士族,对家族而言完全是无用的。考虑到那个年代的价值取向,文中嫡女和庶女一起上课,实在是个很诡异的事。在那个时代这明显是贬低嫡女身份的举动。从唐传奇中,霍王女霍小玉为伎的故事可以看出,在高门大户中庶女是个多么轻贱的角色,而那时已是士族门阀趋向没落的时代了。所谓要求正室对嫡庶一视同仁是唐宋以后的事了。
[1楼] 作者回复 [2010-07-12 14:18:18]
挠头,我查过资料,东晋门阀贵族,北方嫡庶之分严格一点,但是南方还行啊,基本上嫡出庶出待遇相差不大啊。。庶女不能嫁士族?要是庶女不能嫁士族,那么她们的婚姻问题怎么解决呢?我觉得庶女嫁给庶子这种联姻比较合适吧?
[投诉]
[2楼] 网友:。。。 [2010-07-12 17:45:40]
庶女嫁给庶子这种联姻?这种联姻有用吗?2个都是家里说不上话的,2个都是没用的,别人家要来也没用阿。大家族不会花心思嫁个庶女给对方庶子吧,也没必要娶吧。
[3楼] 作者回复 [2010-07-12 18:46:30]
东晋有好些名士,都是庶出的,这在历史上也是有记载的。我看东晋婚俗史上明说,东晋南方士族比不北方,嫡庶之分不是很明显,基本上谁有本事谁能上位。再说说不上话,不代表不用结婚。。。联姻有时候并不全是为了利益,有时候也是消耗各个家族内部的适龄男女而已子以母贵是少数民族风俗或者是某个棒子国的风俗,在中国很多时候还是父亲的身份比较重要。霍小玉的事情,不能当成史实来考证,她只是小说的主角而已。
[4楼] 网友:lisa4% [2010-07-12 21:08:22]
记得《智囊》上有说到唐代和晋代有两个都叫络秀的女孩子,晋代的那个就是自愿到世家大族作妾的,她生的儿子很有出息,但不肯认络秀的娘家做亲戚,络秀斥责了她的儿子之后,她儿子就经常跟她娘家来往,络秀的娘家因此发达。可见,晋代其实不像明清那样灭绝人性,说真的,庶出儿女看不起自己的亲娘,嫡子女看不起庶出的兄弟姐妹,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吗,为什么这么多人孜孜不倦比古人还热心地去讲究什么嫡庶什么尊卑……
[5楼] 网友:jsdsm1% [2010-07-12 22:06:57]
《智囊》上为什么会记载这样的事?就是因为这类做法在当时太特立独行,不是平常人家所为才作为异事予以记录。作者写的是古代文,当然要尽量符合史实。因为喜欢这文,才与作者交流。正常的讨论而已,4楼的有必要充满激情地先扣上一顶“为什么这么多人孜孜不倦比古人还热心地去讲究什么嫡庶什么尊卑……”的大帽子吗?有话说话,这不是那个凡事必须上纲上线的年代。写古代文,尤其写不是太白的古代文,根本回避不了嫡庶尊卑的问题。若不想看到“庶出儿女看不起自己的亲娘,嫡子女看不起庶出的兄弟姐妹”,就骄傲地去看现代文吧。
[6楼] 网友:跳舞兰19% [2010-07-12 22:43:12]
4楼的同志,不说古代,就是现代你对你爸的小三生的孩子也会一视同仁?只会更讨厌吧!
[7楼] 网友:sibuxiang19791% [2010-07-12 22:53:02]
其实,我真觉得嫡庶制度也没什么不好,在不能控制父亲风流的情况下,能防止宠妾灭妻保护嫡子利益。假如,外面来了个说不是是我妈给生的兄弟气倒我妈了,难道我还要好声好气的果汁分他一半?我肯定恨不得揍他。小三的孩子,就是原罪,哪管不公平,谁又比谁公平呢,正妻孩子有他的立场有错么
[8楼] 网友:景色怡人1% [2010-07-13 09:35:55]
讨论是好事,呵呵,能讲解一些平时不注意的细节,期待女主的结局,她到底嫁给了谁?悬念啊,悬念!
[9楼] 作者回复 [2010-07-13 10:05:02]
嘿嘿,我不剧透
[10楼] 网友:0.053% [2010-07-13 10:37:03]
南北朝時代,南方妻妾地位分明,嫡子庶子差異小,結爲婚姻的兩家關係相對疏遠,即使妻子去世,夫與妻黨、子與母黨仍然保持婚姻關系,子女主要以父系血緣計,而不依生母的門第、身份定其高下,故嫡母與庶子、庶母與嫡子及異母兄弟之間關係相對融洽。
[11楼] 网友:lisa4% [2010-07-13 12:58:28]
我举络秀的例子,是想说晋代整个社会的氛围还比较宽松,庶子尊重孝顺自己的亲娘,跟亲娘的娘家作亲戚来往也不会招人非议,等等这些,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风气不像明清时那样变态。要不然,像明清那样庶子连亲娘都不认,把亲生母亲看做奴婢自己是主子,又怎么会尊重亲娘的娘家。像5楼说的那样,我其实是有点迁怒,这一阵在网上看书,经常会有读者说什么“嫡庶之别犹如云泥”、“庶出子女卑贱如奴婢”之类的话。实在是让人很不舒服,不明白很多书友明明是现代人,受平等教育长大的,怎么会这样津津有味地去讲究什么尊卑贵贱?至于6楼说的话,虽然很不礼貌,但好像也是一部分人经常用的理由,也可以讨论一下。就我的想法,如果真的有我爸的小三生的孩子(对不起爸,借你的名誉用一下),我会很讨厌他们,甚至会很恨他们,但我不会觉得我天生比他们高贵,他们天生比我低贱。其实我的意思很简单,如果有所谓贵贱,区分的标准也应该是人的品德人格,而不是身份地位。对于现代人来说,难道这不是常识吗。
[12楼] 作者回复 [2010-07-14 19:36:18]
大力抚摸楼上各位,么么,嘿嘿
[13楼] 网友:zzz [2010-07-19 07:47:20]
各个朝代嫡庶区分和礼教制度都有差异,不要想当然,好好学学历史,虽然大家都不喜欢古代的那种礼教但是人家是客观存在的,你喜欢不喜欢,在写历史小说和读历史小说的时候,还是要尊重历史庶子庶女都有功用,大家族只靠几个嫡出的那里能够建立足够厚实的人脉基础嫡女可以与同等门第的嫡子联姻,庶女则可以嫁其他家族的庶子,或者嫁到宫廷或者更高的门第做妾(嫡女这么干就有点跌份了)或者下嫁给较低的门第做媳妇,嫁给父亲的手下之类作为巩固关系拉拢心腹的工具,用处很大呢,大家族关系盘丝结网,只靠一个元配,一年生一个能生出多少来联姻,而且还有嫡出的面子不能丢,好多需要但是不体面的联姻靠谁呢中国古代最突出的就是财产实际上是诸子均分,不论嫡庶,跟外国长子继承不一样(据说外国的这个财产制度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诞生,呵呵),只有在涉及名分爵位继承上,特别讲究嫡长继承,庶子基本无法袭爵,其他在财产上,长子嫡子可以靠实力玩花样,但法律上没有特殊的压倒优势的霍小玉应该不是妾所出,而是外室所出,唐朝很多人养外室,这些女人也不愿意进府受约束,但是也没有法律保护的关系,男人一死,就什么都不是,这样的孩子算私生子,古代也有私生子哦,私生子不被父亲承认的或没来得及被父亲给予法律认可的,就不算数
[14楼] 网友:xiaoya [2010-07-21 23:15:14]
5楼,10楼说得好啊。
[15楼] 网友:可可 [2010-07-27 11:24:34]
回11楼的,不知道你的性别、婚否,做个假设:如果你是女性、已婚。得知你的丈夫在外跟别的女性有了孩子,你是否还会如你所想的她们并不低贱。 如果你还这样想,我佩服你!!!!!!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jsdsm
1% 打分:2 [2010-07-12 11:45:06]
虽然不清楚管妾叫什么,可是那是个特讲究门阀的年代,连同为贵族的士族和庶族间都互不通婚,士族彼此间还要分个三六九等,那么自重身份的士族嫡子女对父妾就根本不会当做长辈或有什么敬称了,大抵直呼其名都会觉得脏了口。
按文中的年代,恐怕那个阿薇都不能称为阿渝的姐妹吧,毕竟庶女上不了族谱也嫁不了士族,对家族而言完全是无用的。考虑到那个年代的价值取向,文中嫡女和庶女一起上课,实在是个很诡异的事。在那个时代这明显是贬低嫡女身份的举动。从唐传奇中,霍王女霍小玉为伎的故事可以看出,在高门大户中庶女是个多么轻贱的角色,而那时已是士族门阀趋向没落的时代了。所谓要求正室对嫡庶一视同仁是唐宋以后的事了。
[1楼] 作者回复 [2010-07-12 14:18:18]
挠头,我查过资料,东晋门阀贵族,北方嫡庶之分严格一点,但是南方还行啊,基本上嫡出庶出待遇相差不大啊。。
庶女不能嫁士族?要是庶女不能嫁士族,那么她们的婚姻问题怎么解决呢?我觉得庶女嫁给庶子这种联姻比较合适吧?
[投诉]
[2楼] 网友:。。。 [2010-07-12 17:45:40]
庶女嫁给庶子这种联姻?
这种联姻有用吗?2个都是家里说不上话的,2个都是没用的,别人家要来也没用阿。大家族不会花心思嫁个庶女给对方庶子吧,也没必要娶吧。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10-07-12 18:46:30]
东晋有好些名士,都是庶出的,这在历史上也是有记载的。我看东晋婚俗史上明说,东晋南方士族比不北方,嫡庶之分不是很明显,基本上谁有本事谁能上位。再说说不上话,不代表不用结婚。。。联姻有时候并不全是为了利益,有时候也是消耗各个家族内部的适龄男女而已
子以母贵是少数民族风俗或者是某个棒子国的风俗,在中国很多时候还是父亲的身份比较重要。霍小玉的事情,不能当成史实来考证,她只是小说的主角而已。
[投诉]
[4楼] 网友:lisa
4% [2010-07-12 21:08:22]
记得《智囊》上有说到唐代和晋代有两个都叫络秀的女孩子,晋代的那个就是自愿到世家大族作妾的,她生的儿子很有出息,但不肯认络秀的娘家做亲戚,络秀斥责了她的儿子之后,她儿子就经常跟她娘家来往,络秀的娘家因此发达。
可见,晋代其实不像明清那样灭绝人性,说真的,庶出儿女看不起自己的亲娘,嫡子女看不起庶出的兄弟姐妹,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吗,为什么这么多人孜孜不倦比古人还热心地去讲究什么嫡庶什么尊卑……
[投诉]
[5楼] 网友:jsdsm
1% [2010-07-12 22:06:57]
《智囊》上为什么会记载这样的事?就是因为这类做法在当时太特立独行,不是平常人家所为才作为异事予以记录。
作者写的是古代文,当然要尽量符合史实。因为喜欢这文,才与作者交流。
正常的讨论而已,4楼的有必要充满激情地先扣上一顶“为什么这么多人孜孜不倦比古人还热心地去讲究什么嫡庶什么尊卑……”的大帽子吗?
有话说话,这不是那个凡事必须上纲上线的年代。
写古代文,尤其写不是太白的古代文,根本回避不了嫡庶尊卑的问题。若不想看到“庶出儿女看不起自己的亲娘,嫡子女看不起庶出的兄弟姐妹”,就骄傲地去看现代文吧。
[投诉]
[6楼] 网友:跳舞兰
19% [2010-07-12 22:43:12]
4楼的同志,不说古代,就是现代你对你爸的小三生的孩子也会一视同仁?只会更讨厌吧!
[投诉]
[7楼] 网友:sibuxiang1979
1% [2010-07-12 22:53:02]
其实,我真觉得嫡庶制度也没什么不好,在不能控制父亲风流的情况下,能防止宠妾灭妻保护嫡子利益。假如,外面来了个说不是是我妈给生的兄弟气倒我妈了,难道我还要好声好气的果汁分他一半?我肯定恨不得揍他。
小三的孩子,就是原罪,哪管不公平,谁又比谁公平呢,正妻孩子有他的立场有错么
[投诉]
[8楼] 网友:景色怡人
1% [2010-07-13 09:35:55]
讨论是好事,呵呵,能讲解一些平时不注意的细节,期待女主的结局,她到底嫁给了谁?悬念啊,悬念!
[投诉]
[9楼] 作者回复 [2010-07-13 10:05:02]
嘿嘿,我不剧透
[投诉]
[10楼] 网友:0.0
53% [2010-07-13 10:37:03]
南北朝時代,南方妻妾地位分明,嫡子庶子差異小,結爲婚姻的兩家關係相對疏遠,即使妻子去世,夫與妻黨、子與母黨仍然保持婚姻關系,子女主要以父系血緣計,而不依生母的門第、身份定其高下,故嫡母與庶子、庶母與嫡子及異母兄弟之間關係相對融洽。
[投诉]
[11楼] 网友:lisa
4% [2010-07-13 12:58:28]
我举络秀的例子,是想说晋代整个社会的氛围还比较宽松,庶子尊重孝顺自己的亲娘,跟亲娘的娘家作亲戚来往也不会招人非议,等等这些,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风气不像明清时那样变态。要不然,像明清那样庶子连亲娘都不认,把亲生母亲看做奴婢自己是主子,又怎么会尊重亲娘的娘家。
像5楼说的那样,我其实是有点迁怒,这一阵在网上看书,经常会有读者说什么“嫡庶之别犹如云泥”、“庶出子女卑贱如奴婢”之类的话。实在是让人很不舒服,不明白很多书友明明是现代人,受平等教育长大的,怎么会这样津津有味地去讲究什么尊卑贵贱?
至于6楼说的话,虽然很不礼貌,但好像也是一部分人经常用的理由,也可以讨论一下。就我的想法,如果真的有我爸的小三生的孩子(对不起爸,借你的名誉用一下),我会很讨厌他们,甚至会很恨他们,但我不会觉得我天生比他们高贵,他们天生比我低贱。
其实我的意思很简单,如果有所谓贵贱,区分的标准也应该是人的品德人格,而不是身份地位。对于现代人来说,难道这不是常识吗。
[投诉]
[12楼] 作者回复 [2010-07-14 19:36:18]
大力抚摸楼上各位,么么,嘿嘿
[投诉]
[13楼] 网友:zzz [2010-07-19 07:47:20]
各个朝代嫡庶区分和礼教制度都有差异,不要想当然,好好学学历史,虽然大家都不喜欢古代的那种礼教
但是人家是客观存在的,你喜欢不喜欢,在写历史小说和读历史小说的时候,还是要尊重历史
庶子庶女都有功用,大家族只靠几个嫡出的那里能够建立足够厚实的人脉基础
嫡女可以与同等门第的嫡子联姻,庶女则可以嫁其他家族的庶子,或者嫁到宫廷或者更高的门第做妾(嫡女这么干就有点跌份了)或者下嫁给较低的门第做媳妇,嫁给父亲的手下之类作为巩固关系拉拢心腹的工具,用处很大呢,大家族关系盘丝结网,只靠一个元配,一年生一个能生出多少来联姻,而且还有嫡出的面子不能丢,好多需要但是不体面的联姻靠谁呢
中国古代最突出的就是财产实际上是诸子均分,不论嫡庶,跟外国长子继承不一样(据说外国的这个财产制度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诞生,呵呵),只有在涉及名分爵位继承上,特别讲究嫡长继承,庶子基本无法袭爵,其他在财产上,长子嫡子可以靠实力玩花样,但法律上没有特殊的压倒优势的
霍小玉应该不是妾所出,而是外室所出,唐朝很多人养外室,这些女人也不愿意进府受约束,但是也没有法律保护的关系,男人一死,就什么都不是,这样的孩子算私生子,古代也有私生子哦,私生子不被父亲承认的或没来得及被父亲给予法律认可的,就不算数
[投诉]
[14楼] 网友:xiaoya [2010-07-21 23:15:14]
5楼,10楼说得好啊。
[投诉]
[15楼] 网友:可可 [2010-07-27 11:24:34]
回11楼的,不知道你的性别、婚否,做个假设:如果你是女性、已婚。得知你的丈夫在外跟别的女性有了孩子,你是否还会如你所想的她们并不低贱。
如果你还这样想,我佩服你!!!!!!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