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少年韦帅望之大刃无锋》  第33章

网友:流水落花 打分:2 [2006-04-22 12:55:04]

以死谢罪,是《大刃无锋》里施施,康慨等人的选择。我一直对此颇有
微词。人活着,与死去,有什么不同呢?人活着,就有无穷的可能性。而死亡,是一种定格,一种毁灭。除了□□,牛虻,布鲁诺等为了国家,民族,真理的牺牲,我没看出死亡能带来什么好处。既然死没什么好处,那么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昨天群里聊天,有人说:人活着究竟为什么?就为了辛辛苦苦挣钱,再
小心翼翼地花钱吗?我说人不能为自己活着,总是为了些别的东西。或是亲
人,或是爱人,或是国家民族什么的。于是有人感叹:富于奉献的中国女人
。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不能为自己活着,并不等于光为别人活着。如果人生在世,单为自己活着,那么,你高兴的时候,谁来分享?你忧伤的时候,谁来安慰?你颓废的时候,谁来鼓励?同样,也不可能光为别人活着,否则生活还有什么乐趣?说句白一点的话,在生命里加上亲人朋友,只是为了让自己更有意义地活下去的一种理由。
就象《射雕英雄传》里的一幕:郭靖受了疯子欧阳峰的影响,开始自问
人为什么活着,以致有自杀倾向。黄蓉就劝他,别光想着自己,多想想别人
吧。最后是洪七公,以匡扶正义的大道理说服了郭靖,让他重新干劲十足地
活了下来。当然,我们只是一些平凡人,匡扶正义之类的大事,还轮不到我
们。毕竟,地球离了谁不转呢?
既然不用匡扶大义,不用拯救地球,那平凡的我们又为了什么象蝼蚁一
样地活着?人总是难免一死,死后就象轻烟一样消散了。等所有记得我们的
人也都死去后,我们的曾经存在,就再不留任何痕迹,就仿佛我们从来不曾
存在过。如果这样,我们在这里挣扎谋生,又有什么意义呢?就为了挣钱和
花钱?挣钱时看人脸色,花钱时给人脸色看吗?如果单为自己活着,想到这
里,难免会觉得空虚吧?
可放宽眼界,象黄蓉说的,别光想着自己,多想想别人,你会看到,你
身边有父母,有朋友,有亲人,有妻儿。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互相扶
持着走过这几十年。或许这就是平凡人生存的意义吧。
人活在这世上,是非常艰难的。开心的时候,总是那么一会。烦恼和伤
心,是人生的常客。古今中外,自杀者甚多,其中不乏所谓的成功人士。可
说实在的,自杀,除了伤害那些真正爱你的人,还有什么意义呢?□□时自
杀了一大批优秀的人,其中也有老舍。后人评论说:老舍自杀了,保留了自
己的人格不受侮辱,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人。可如果老舍能象司马迁那样忍辱
负重,完成《正红旗下》,他将成就一部伟大的作品。中国文坛在几十年内
也不致于沉寂了。这基本上就是我对自杀的看法。
这话得说回到《韦帅望之大刃无锋》里了。施施号称“以死谢罪”,自
杀了。她的自杀给谁带来了好处?如果自觉有罪,为什么不能活着赎罪?施
施的自杀,最后留下来的,只是帅望和韦行心里永远的伤痛。康慨号称“以
死谢友”,打算陪着韩宇去死。可康慨在这么义气的当口,想过他的老父母
白头人送黑头人的哀恸吗?想过他妻子独自挣扎的艰辛吗?想过他的孩子幼年失怙的悲伤吗?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很多时候,活着,并不代表怯懦;而死,也不代表勇敢。还是那句老话: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真正的重于泰山的死,很少很少。而象司马迁那样偷生的,其实是真正的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4 10:34:38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