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少年韦帅望之大刃无锋》  第61章

网友:青城 打分:0 [2006-04-23 16:07:45]

晋江想要向何处去?
有点心虚。。。呵呵。因为气氛环境都有点变了,现在其实似乎不该发这样的牢骚了。现在我不但相信上一次的去精事件不是针对晴川,并且还相信管理员们看到了这里、以及别的坑里大家的抱怨,已经对去精标准进行了调整。虽然如此,我还是把它发出来,因为其中还有一点或许有益的思考(并且,尤其是,俺是化了俺宝贵的休息时间来写议论文的~555~~嘿嘿)。但是,请大家相信,我是愿意客观,愿意随时调整自己心态的,正如管理员们所作的~BOW~
榕树下,清韵,天涯,俺都旅居过,我也知道,这些个都是网络文学基地的世家,那都是相当滴世家阿~,呵呵。
但是,我却偏偏很喜欢晋江的简单活泼,恕俺唐突,简单这个词,也许有人觉得疑似贬抑,但我却真心觉得这是我所珍视的优点之一。平素遇到系统所谓“抽风”,俺是一贯劝大家知足感恩的。也许因为年纪大了,非常能理解维持一个免费文学网站的艰辛,这其中需要的热情和耐心。为此俺也不止一次(也许只有一次?我要小心一切描述,。。不过至少表示过一次,俺可以肯定,——但是俺也不排除系统由于种种原因对这一次也未预保留。。。——这种诉状型的文字,俺晓得一定要抱着严谨滴科学态度:)。。。比俺更严谨的、出于种种原因准备曲解、肢解、断章取义滴、类似那个叹气滴“明眼人”且多着哩。。。。唉,人年纪大了,总不免不惮以最坏的恶意猜测别人滴。。。)地忍痛表示,如果晋江开始收费,且方式便捷的话,俺是会快马加鞭地交费滴~~~~。
但是是不是,简单活泼的晋江就打算只~把自己定位为新兴写作者的练笔园地,而不是一个高手云集的俱乐部呢?——我决不是说作为练笔园地就是低级、不入流,因为优秀的写作者也许就孕育其中,并且,正是作为练笔园地,才格外让我感到她的勃勃生机,才让我对系统维护者的默默付出格外感佩——但是,是不是就仅仅是一个练笔园地??而不是能够让已经脱离练笔阶段的写作者们,在这里枝繁叶茂、终成大家?
现在的榜(半年榜,月度榜,我只详细看过这两个,官方推荐榜也瞥过两眼,别的榜偶没有发言权)中充斥的多数文章,除了娱己娱人之外,我看不到更多的意义。我决不反对娱己娱人,前面说过,我自己也从一些文笔通顺、情节有趣的文章中得到放松,我也喜欢它们,正如我也很喜欢吃冰淇淋。但是,娱己娱人、轻松有趣博人一笑是不是就是晋江追求的主旨?是不是写作者的自觉或自发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作为一个大写的“人”的良知,完全不是晋江考虑的范畴?甚至是晋江要避免的东西?
而在现在半年榜前十的文章里,有几个作者敢在十年之后拿着自己今天的大作对人说这是我当年的作品?又有几个敢在二十年之后(那时候他们的孩子应该已经成年)对他们的孩子说这是我当年的作品,而不会感到汗颜??
反正对我来说,前十之中的一些,我看不下去,另一些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我只敢在独自一个人的时候看,否则被人看到自己看这样的文,晚节堪虞。。。不不,这不是BL的问题。我以前也说过,耽不耽美无所谓,断背山还奥斯卡了呢,只是,——我喜欢冰淇淋,但是我不会把冰淇淋作为我的正餐,企图从其中得到很多营养,也不愿让人看到自己总光吃冰淇淋。那么晋江,是不是只打算开一家可爱的甜品小店,而没有想过要发展成可以提供满汉全席法国大餐的大饭店?(唉,偶怎么动不动就说起吃。。。。)
我想恐怕不是。从管理员们设定精评的标准中,就可以看到他们为晋江的健康发展所付出的苦心。要求是关于文章结构,行文,遣辞的评论,有利于作者提高写作水平的内容……呵呵。当然,符合这些要求的评论自然是对作者有益、是自然应当加精的,可是,是不是这些就是唯一有益于作者提高写作水平的呢?
事实上,在晴川的坑里,众多读友与我,和晴川一样愿意看到、并认真地对待那些在结构、行文方面提出批评意见的留言,可惜,这样的意见,除非以加精为目标努力注水,通常是很少能达到长评、加精字数的。因此,如果仍然坚持以(直接)提高作者写作水平为目的,晋江是不是应该考虑修改加精的标准呢?比如降低对字数的限制。
而假如你们也认为,有益于作者和晋江的发展,这就是精评的标准。那么,是否可以考虑类似这坑里同学们建议的,双重加精,作者加精或系统自动加精后,由管理员再次加精才能真正加精,否则一日后自动去精?只要有益于作者,哪怕不能直接提供建设性的、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只要情感真挚,言之有物,文笔优美,逻辑合理,能让其他读友甘之如饴,让作者和读友们一起在心中把她创造的虚拟世界里的角色们描画得更加清晰鲜明、栩栩如生,不也一样能大大鼓励作者,间接地推动他们写出更高质量的文字,对已经创造的世界更加负责,在晋江的页面上看到更多“已完成”,而不是大大小小被永久放弃的坑吗?我要声明,那些语无伦次、言之无物、如祥林嫂般反复唠叨就是好来就是妙的长评,我也认为只能说遗憾,即使是写给我所爱的写作者的。但是,正如这里某个同学所质疑的,那些并非探讨,而主要只是借着作者的人物来探讨普遍的人性的优美长评,犹如金圣叹之于金瓶梅,脂研斋之于红楼,陈墨等之于金庸,难道都没有意义吗?……我总觉得,这些文字本身,也有它们的价值和美;是这些真挚的文字,使我们体味到的原著的美,更加香远溢清,浓墨重彩。我相信,对于读友们和作者来说,这样的长评也同样是真正的、值得推荐让更多人看到的精评。
我很理解,对于晋江,每天都有更多更实际的问题让管理员们头痛,再提这样的要求,颇有些得陇望蜀得寸进尺的味道,呵呵。。。不过,我只想说,现在的标准和目的之间,的确存在着错位,假如有可能,希望你们能够要么调整目标,要么调整标准,以使它们一致起来。
当然了,这年纪一把地,俺也和前面一位愤而发出非关文章的长评的铜子一样,很有自知之明,晓得这个是不能算长评滴,但是又隐隐约约从铜子们雪泥鸿爪滴激愤之辞中总结出规律,——那就是,加精是自动滴,去精是须经管理员过目滴,既然如此,也就达到了偶卑微滴目的,呵呵:)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5 17:24:06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