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提笔于2025年12月15日,落笔于26年的3月。
那时我刚被上一份工作的领导和同事无视排外,终于在12月递交了辞职信。这份工作就这样潦草结束。我陷入了漫长的自我怀疑,是因为我工作能力有问题?还是因为我太过于内向所以注定无法融入他们的圈子?每晚都在内耗,睡眠时间越来越少。
好像只是稀疏平常的一天,但是我记得那天的阳光很好,我提起笔,突然很想写一个故事。
《觉春》算是我真正意义上写的第一本小说,我深刻明白自己笔力不足,情节幼稚,故事逻辑稀松,它拥有太多的不完美,太多的不成熟,我却真真实实地很爱它,它实在陪伴我经历了太多痛苦难熬的时光。
我太久没有写过完整的故事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确信我已经被文字所抛弃,再也写不出可以打动人心的东西。
那时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不出意料的全部失败,我做好对所有事情最坏结果的接受准备,怀抱着一种,“看吧,我就知道会这样”的近乎麻木的心态,申请了签约,直到那天收到了站短。
第一反应是,我在做梦,第二反应,是流泪。
好像文字又回头重新看了我一眼,证明或许我的存在,是拥有价值的。
现在回想起来,《觉春》的一切似乎都格外顺利,书名是脑中自然出现的,想到春天,就想到“晓”字,想到树木,想到初生的嫩芽,于是晓晓的名字就诞生了。
说来像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取完小觉的名字之后,才发现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刚好能凑成那句诗,“春眠不觉晓。”我发誓这真的是巧合。
有一种他们的缘分命中注定的感觉。
我很庆幸我遇见了他们,庆幸我重新开始写作,也很庆幸,我简陋的文字居然真的有人在看,我很感激看到这里的你们,很感谢你们的宽容,感谢你们的陪伴,真的感谢。
希望大家都能开心,身体健康,希望你们一切顺利。
2026/6/3
下一本《见榆影》是写小榆和小策的故事,已经开了预收,私心在这里发一下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