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书名
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
>
我的晋江
>
《桥头楼上》 第31章
第1章:桥上(一)
第2章:桥上(二)
第3章:楼上:油浸泥鳅VS海胆之王
第4章:桥上(三)
第5章:楼上:第一位读者
第6章:桥上(四)
第7章:楼上:黑粉
第8章:桥上(五)
第9章:楼上:第二位读者
第10章:桥上(六)
第11章:楼上:读者群
第12章:楼上:请假条
第13章:楼上:穿帮
第14章:楼上:次元壁塌方,又没完全塌
第15章:桥塌了(修一处笔误)
第16章:第一重楼
第17章:楼上雾
第18章:第二重楼
第19章:猜猜我是谁
第20章:猜到了?
第21章:错位
第22章:第三重楼
第23章:第四重楼
第24章:水中央(一)
第25章:水中央(二)
第26章:水中央(三)
第27章:水中央(四)
第28章:水中央(五)
第29章:水中央(六)
第30章:水中央(七)
第31章:水中央(终)
第32章:尾声
按回复时间正序排序
按回复时间倒序排序
按点赞数量排序
(帅气壁咚)收到了这个深水鱼雷,今天你就是我的人了~
……(全显)
1
[回复]
[投诉]
林水仙,祝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全显)
 
[回复]
[投诉]
地雷已投,大大请继续写!
……(全显)
 
[回复]
[投诉]
水仙,你好。我是一名碌碌无为的大学生,正在为未来发愁。我出生在一个一线都市,父母都是从农村到城市里打工的。父亲在工地上做工人,也经营着一个小铺,母亲在餐饮店当服务员。母亲在怀孕的时候意外摔倒了,从此脚踝落下了治不好的病根,也没有再工作。妈妈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却很喜欢文学,我自小认字读书速度就比同龄人快上很大一截。这个城市太繁华了,我们家只能租的起一件临街商铺,一半做生意,一半就是一家人起居生活的地方。我记得我躺在床上,床边的墙上挂了一张很大的用相框裱起来的我的照片。我幼儿园还没读完,我们就搬家了。从市中心搬到了三环外。爸爸的铺子开得更大了些,妈妈依然在家全职照顾我。在同龄人还在看图画本的年纪,我已经开始看没有插图的名著了。妈妈用红色记号笔在A4上写好格言贴在我的衣柜上门上,别的小孩还在四处疯玩,我已经开始告诉自己“想做不能做的事情,要忍着不做;不想做但必须要做的事情,要坚决把它做好。”妈妈带着我一起看育儿的书籍,一起学习所谓成功人家是怎么培养孩子的。每天早上,我的起床铃是妈妈放的书虫的英语录音。每天晚上,我要和妈妈一起读一篇文章或者是背诵一段诗词。我自小敏感早熟,知道父母的辛苦,努力懂事,成了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在夸赞之后,却是我对小孩天性的极致压抑。我不吃零食,不打游戏,不四处疯玩,每天最大的娱乐就是看书。不听,不看,我似乎就不会再有好奇别的小朋友在玩些什么。妈妈没有错过给我报兴趣班,跳舞、画画、乐器……我尝试过很多,也放弃过很多,最后坚持的没有几个,但都学了很久很久。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挫折发生在小升初,我去参加择校考试。有一所学校我没有通过。出结果的那天早上,我还没有睡醒,妈妈轻轻叫醒我,告诉我结果,安慰我说没有关系。我假装没有睡醒糊弄了几声,翻了个身,似乎又睡着了。那天晚上,我把自己捂在被子里,用指甲在手腕内侧划出见血的伤口。妈妈注意到了,我随口搪塞说是不小心划到了,妈妈没有放在心上。我升上了一所离家很近的初中,不算很好,但是老师们对我都不错。我从有记忆起,好像每晚都在无休止地做噩梦,我觉得我的敏感很大一部分源自于此。我在梦里死过无数次,经历过无数次绝望与无助。我最初会告诉妈妈,但我敏锐地察觉到了妈妈的担心,所以我渐渐也就不说了,好像这些噩梦都不存在了。初中时,我在学校成绩算好,性格也好,但带着一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疏离,同学们尊重我,但是带着微妙的敬而远之。我逐渐不喜欢社交,每天回家也只拣着开心的说给妈妈听,好像我在学校和大家都一样。我逐渐有些迷恋伤害自己的痛感,我的手上逐渐多了大大小小的伤口,每次我都以“不小心”为理由,骗了大家但是骗不了我自己。上了高中,我的睡眠和情绪逐渐开始不对劲。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我的梦再次被噩梦侵蚀,就连每天的午觉,我都会从噩梦中惊醒。我敏锐地察觉到了我的思考能力和记忆力在下降,我很恐慌,但我没有办法。我一边崩溃,一边藏起自己的崩溃。我想通过不断伤害自己来改变,但没有用。我知道自己病了,但我不想承认,我想跟它抗争到死,但我失败了。高考临近,模考越来越多,我惊恐地发现我大脑空白的次数越来越多。直到高考考场上,我整个人仿佛一分为二,一半在一如以往地焦虑着自己大脑的空白,另一半却在冷眼旁观。最后,我上了一所末流985。一个略低于旁人预期,但是又好像还看得过去的成绩。我以为上大学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但我发现并没有。高数期中成绩出来的那个晚上,我看着自己没有及格的成绩,在手腕上留下又一个伤口。我上课开始频繁走神,我开始徘徊在六楼的天台边缘。大二,我终于屈服了。因为长达一个月的严重失眠,我开始吃药,但我的情况在我的防线崩塌后迅速恶化,我多次出现了高风险行为,不到两个月,我住院了。我几乎什么治疗都做了。吃药、心理咨询、沙盘、针灸、经颅磁、MECT……还有好多我名字都不记得的治疗。出院后,我好像接受了自己的现在,接受了专业倒数第一的绩点,接受了我注意力的崩塌,接受了我必须长期吃药,接受了心中时不时冒出来的自杀的想法。我徘徊在学校人工湖,我的一条腿已经跨上了阳台的护栏,我用数据线勒住自己的脖子,我用水果刀划开自己的手腕。但我没有做到最后一步。周围的人时不时地善意,妈妈和爸爸的目光,朋友的关怀,把我牢牢钉在了原地,离死亡一步之遥的地方。
……(全显)
 
[4 回复]
[投诉]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地雷就是我对你深深的热爱
……(全显)
 
[回复]
[投诉]
你好水仙,请活下去。
……(全显)
 
[回复]
[投诉]
你好水仙。
我正在无甚期待地等着自己的26岁降临。研究生毕业一年了,身无长物,又怀有太多的空而无用的理想主义,一年里没有个稳定工作,又害怕真的“稳定”,不想向某些既定规则屈服,靠着小聪明赚了一点钱后决定继续上学,没能力负担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心比天高且恬不知耻地继续寄生在家人身上。每次想到未来我都想哭,怕最后妈妈的钱打水漂,怕背井离乡的孤独,怕申请不到奖学金,怕未来依旧没有工作,但是,只能一边恐惧一边行走。
说来也巧,我的梦想也是当作家呢,为此读了中文系,甚至有段时间削尖了脑袋想当编辑,但理想很精彩,现实很残酷,至今我也不知道怎样赋予“文学”在这个社会存在的正当性。
很抱歉没头没尾说了这些,写了一堆看起来只是在倒苦水。
也许我没有力气向你许诺一个会越来越好的未来,但是水仙,请你坚持下去,请你坚持下去,哪怕头破血流也要坚持一下,要活着看到故事的后续,再晚一点,再晚一点投降。
……(全显)
4
[回复]
[投诉]
后劲好大
……(全显)
 
[回复]
[投诉]
投一颗浅水炸弹,表达对你的爱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决、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全显)
 
[回复]
[投诉]
水仙你好,
虽然很早之前就听说了他们与你的故事,但由于我自己不太喜欢看恐怖类型的文章,所以拖到了现在才看完了你的故事,很抱歉。
我今年已经25岁了,在我看来我觉得我和云朵差不多吧可能,但我又不觉得我有云朵那样幸运。我是计划生育外的产物,因为我的哥哥在出生后患上了脑瘫,导致小脑萎缩,成了残疾人;但我哥比其他患者幸运的一点是他只是肢体残疾,不影响智力,他以后的生活并不需要我亲力亲为照顾。
但我也有和世俗女孩不一样的地方,我是一个基因病患者,TRPS1基因出现了突变,我看到这份检测报告的时候看不出来我患的究竟是什么疾病,是怎样的遗传方式,后来我自己去查阅了一些专有名词,才知道那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疾病。复诊的时候遗传学的医生很明确地告诉我这个疾病现在其实并没有彻底的治疗手段,除非是父母在怀孕前做过基因检测,可以通过试管婴儿的手段确保孩子没有这种疾病。
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完蛋了,因为当时我的哥哥已经结婚并且生育了两个儿子;后来我又庆幸这是两个儿子,不会像我一样,因为这个疾病表达出来的某些性征而被嘲笑。是的,我因为外貌问题被嘲笑了整整25年;可能成年人们还不太会表现得太明显,但小孩不一样,这也是我不太喜欢小孩的原因,他们涉世未深,不太懂为什么这个人会长得跟他们认识的所有人不太一样,总是会被我抓到指着我对着自己小伙伴嘀嘀咕咕的场景。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小学以前,我被父母和哥哥一起打包给了爷爷照看,只是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农村,而是和我父母一起住到了县城里。我的老家不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县城,按照现在来看也是一个物价高工资低的城市。噢,扯远了,小学以前的事情都记得不太清楚了,依稀残存的记忆也是和爷爷的离世有关,那年大概是我还在读幼儿园,突然某天下课父亲就把我接回了村里,我也不太记得了,只记得那天晚上是在婶婶家里睡了一觉;然后又过了几天后,和家人一起去了我姨名下的房子住了一晚上。后来我才知道,爷爷出车祸了,那年92岁。去我姨的房子住也是因为那晚上是爷爷的头七。
爷爷去世后因为我也即将升入小学,因为我当时和我哥是一个户口,当时还按照户口划分的生源,自然就在一个小学里了。我爸就开始每天接送,但因为我哥比我大了五岁,所以两个孩子一起接送的时间并没有多少,很多时候都是分开接送的。(因为家里离小学5km)
我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英语,我爸当时就把我塞进了私立小学住宿,一学年1w2好像,在私立小学读了一年半,我爸又把我转回了公立小学,理由是越读成绩越差。
我感觉初高中的我总是不幸运的,初一考上了县城里教育资源较好的中学,说是成绩优异的可以直升高中部;但初二之后这个规则就又变了,全市的好生源被教育局统一划分去了一所中学,我们学校就成为了不那么好的。当然我的学习成绩好像也向着这个学校的等级一样,从较为顶尖的到并没有那么好的;父亲每年寒暑假都会为我安排老师复习数学,因为我的数学很差,但是暑寒假里老师只会让我预习新课,但我又因为暑假提前学习了所以到了正课上就会昏昏欲睡。所以我的数学好像就进入了这样一个死循环。
就这样,我以一个不那么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初中学校的高中部,在高一分科的时候选择了理科;没有我父母的干预。其实当时的我在很多我自己能够决定的事情上就已经自己决定掉了,因为我的父母在我向他们寻求帮助的时候总是告诉我他们给不了我建议,帮不了我,这是我自己的人生应该由我自己决定。
其实在中考结束后我还有一条路可以走,走当时的职高,去念幼师;但是2016年的职高在老家县城的标签还是小混混和不学无术,因为我父母灌输的这种观念,在我爸妈给我的选择只有自己做主这一条时,我给自己做了主,选择了普高。
在高中第一学期,我还是在重点班,因为录取方式改革,连凤尾们已经被挑选走了。但可能是因为初中滚下的雪球越来越大,我应对数学、地理、物理这些比较纯理科的科目时比较费力;文理分班后就掉出去了。但我还是选择的理科。2016年,我所在的省份不再具备自主命题,采用了全国卷进行考试。后来到了高考,我的成绩还是超了当年本科线10分。报考的时候没有人教导我填报志愿,我的志愿也是我自己填的。
噢好像我父亲有插手,他希望我能报考那种定向的教师或者医生之类的,因为这类专业出来就是包分配的,起码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我没有接受,可能是出于当时社会上对这两种职业的态度,也有可能是我单纯不喜欢这两种行业,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我对我父母的厌恶。我并不觉得一个当时以及在那之前并没有参与过我人生所有决策的人应该决定我以后的人生,所以我反抗了,那应该算是我第一次反抗我的父母,报考志愿全是我自己翻书填的,选择的都是省内的学校,没找谁我也认为没有谁能够帮我,二本很荣幸滑档了,补录当时没提交上,然后被省内一所比较好的专科录取了。我妈当时还打算让我复读的,但是我没有选择这一条,可能是因为我太逃避了?高三那一年我确实过得很压抑。
对比我的大学我感觉跟我的高中差不多,基本都是复制粘贴过来的,主要指的是我的思维方式和我的学习方法。你说我聪明吧,但我又不是最聪明,能够上重点高中,上本科的那种人;你说我不聪明吧,高考超本科线10分,被学校的第二专业录取,大学毕业时的绩点是3.2/4.0。这个成绩还是因为大二下谈恋爱没好好听课,期末考的时候跟人家分手把自己也伤了拉低的。毕业了以后也能第一次投校招就被录取并续签合同三年,虽然现在也没有和公司续约并失业了。
我感觉我身上的部分与你也差不多,我也喜欢写作,我也有像你和米糊、葱花他们那样的朋友,我也经历过猥亵,但当时我只有四五年级,我不明白那是什么,也是很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不叫玩闹,那是猥亵。
小学的时候我的课外读物是哥哥的语文课本,我特别喜欢开学,因为开学发新书,就能看到哥哥的语文课本了。后来喜欢阅读和写作也是因为我父亲不允许我们出去玩,除非是他送我两去图书馆,那是我们能去到的没有父母的,离家比较远的地方。
我感觉我的父母很矛盾,以前不允许我出门,小学毕业又会问怎么不和同学出去玩;后来要是出去多了就会说不着家,不出去又会说老呆在家里。但我的选择还是不出去,可能是以前被规训太久了吧。所以我在现实世界里基本没有很亲密的朋友。
我的朋友们和米糊他们差不多,我们仅仅靠着一根网线维系,可能我这一辈子最感谢我父亲的只有两件事情,第一,他因为炒股在2009年购入了台式电脑,从此我就开始上网了,虽然后来在我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他总是以此为借口,但没有互联网,我就不会认识唯一和我联系十多年的朋友们;第二大概是他会在我经济困难的时候,只要我找个借口开口要钱,在一个合理的数值内,家里都会给。
我认识他们大概在2015年左右,熟络起来大概是2016-2019年之间,我应该是当时已经处于大学甚至是出来工作的他们“养育”的小孩。这么说下来其实他们更像是纸片她们。可以说我的三观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我想,纸片她们养育的你,大概也是差不多的吧,不,我觉得你会更好。
2022年和2025年对我来说打击都很大,2022年分手,然后和家人闹翻,那是我第一次有过激的念头和行为,在我妈误解我之后,因为她的一句“那你去跳天台”,我就真的爬了上去;家里的自建房不算非常高,但也有6层楼,我还记得那天晚上我哥和我嫂子死命拉着我,一刻也不敢松手。后来因为我在楼顶大吵大闹,邻居和路人都发现了不对劲,报j了,叔叔来和我还有我的父母谈的时候告诉我,那就不回家好了,不回家也不是什么大事。因为我的真实想法也确实不是想要做过激行为,所以我顺着叔叔的台阶下了。后来互联网上的他们也知道了这件事情,尽管那会儿快到春节,但还是有人告诉我,如果实在在家里过不下去,可以去找他,他工作地租的房子空着,能暂时给我落脚。那年我刚接到了前司的实习offer,就等着初六去报到上班了。后来每到过年,也会有朋友邀请我去她家过年,但我没去,我怕叨扰了人家。
去年最影响我的第一个就是前面说的基因病,我是在去年去了皮肤病医院看脱发后才知道,这并不是简单的脱发,而是基因病。做检查的钱对于去年的我来说还是很贵,因为我攒不下钱。我的愿望从幼儿园的课外辅导班起,就没有被正视和允许过,所以工作后我就开始满足那个自己。这个事情在我爸那还有一个版本,就是我哥初一那年他去广州做手术的时候顺便把我也带去看过了。可是他并没有带我啊,我从小到大去过的地方只有HK,因为我姑姑和姨妈在那;在我上大学之前,除了去过两三次那边,我基本没有踏出过老家那个县城一步。我不明白他为什么硬要这么说,我也不知道他当年到底有没有带我哥看过。已经不可考究的事情就算了。
还有一个更加不可考究的事情在去年也爆发了,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不自知,在心悸并肢体麻木很久没法缓解后,我第一次呼叫了120。其实之前我大概率是知道自己心脏有问题的,心跳过速,但是从我18岁高考体检开始,医生的判断都是窦性心动过速,他们中间有学护理的也告诉我窦性心动过速是正常的,但我没想到的是,我并不是窦性心动过速,而是卵圆孔未闭合,虽然这个会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闭合,但我的并没有,而且我也不知道我有这一回事。但是放心,现在的孩子在出生检查后能够查出来的。
而且去年,我在6月以后断掉了收入,因为公司不选择续签合同,赔了我一笔钱,然后我在找工作的间隙又经历了二房东爆雷,被迫搬家,还损失掉了押金;但我后来靠法律手段拿回来了噢!到现在我都没有找到同岗位或者类似岗位的工作。在现在的就业环境下,转行大多数不会选择要一个没有经验的跨行新手,我又并没有那么能言善辩,能够把自己包装出去。后来在10月我去了盒马,在那边待得其实不太高兴,应接不暇的预订单,压在身上的有货率;因为心脏的问题,其实我不能从事这种太高强度的体力活,但是我实在找不到工作了。后来年前找到一家私立医院,就辞了,但没想到私立医院我也待不下去,因为那边给我的感觉很不舒服。
但是去年也不是没有不好的事情,圈子里的三位男性朋友结婚了,6月的时候和我玩得很久的大部分人都去参加了婚礼,也是第一次大家的线下见面,能见到大家我真的很开心;噢,那还是我第一次给我的朋友随份子钱。去年5月还去看了音律联觉,那是我第一次去上海,第一次在一个那么庞大的体育馆里听演唱会;6月完成了离职手续后我第一次去了云南,云南的天气真的好好,景色也好好,但是我吃不了辣,云南的菜对于我来说还是太辣了。7月第一次去看了舞剧,虽然看不明白细节的感情,但是整个故事我还是理解了,写的repo也没有很好,就没放出来了。10月去了深圳看粤剧,第一次看粤剧,好看!月底还去了永庆坊参加剑三的活动,我还上去唱歌了,那是我第一次在直播上唱歌咧!11月月底第一次见到了我女神!我和我的朋友们认识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大家都喜欢她,她自己也是一位很优秀的女性!然后12月的第一天就闪现上海了,因为第二位朋友结婚,第一次参加汉服婚礼,没有dress code版,看着朋友过得很好会为他们高兴的,我自己是不打算再次踏进恋爱关系和婚姻里面,因为我的父母,我身体上的疾病,我的回避型依恋人格。
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很懦弱的人,小时候没有能力做到和父母平等对话,父母也并没有过多体会、理解和允许我的情感需求和其他的物质需求;所以长大了也不会陌生的外界展现太多,我只有在我完全感受到安全的圈子里才会展现我自己。我不喜欢我姑姑有一个原因,她总是打着为我好的说法带回来一些别人不要或者是她审美范围的衣服,但我真的不喜欢那些衣服,因为我总是被人嘲笑,所以我会觉得那些衣服在我身上很另类。让一个本来就很另类的人更加另类……抱歉,我可能没办法形容那种感觉,但我真的很不舒服。所以我到现在的认知里,我父母主动提供给我的除了基本的养育责任外,并没有其他的。
说实话我现在的情况其实不太好,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工作,对我的未来也没有很明确的打算。我又不想回家,因为我知道我一回家我要做的就是家务和相亲嫁人。我不希望自己过那样的生活。而且我觉得现在只是一道难关,趟过去就好了,我还是有出路和退路的。
抱歉水仙,洋洋洒洒说了太多,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写过这么多字了,可能讲的不是很好;也非常感谢你,给了我这个和自己说话的机会,我们都会很好的,而且我坚信,你会比我更好的。
……(全显)
45
[4 回复]
[投诉]
我和水仙发生过类似的事,不过我和水仙并不像,我爸妈把我们家三个娃儿拉扯这么大挺不容易的。我跟我姐和我哥差了七八岁,所以总是分开的。小时候在外婆家读小学一二年级。有个大我五六岁的表哥,他常常欺负我,后来对我动手动脚,把他吃剩的东西给我吃。说来现在还膈应,那是没什么性别意识,但很排斥很恶心。我那时常向爸妈哭诉我在老家被欺负,他们居然真的把我接到他们身边去读书。
这种事一想起我就犯恶心,不敢向任何人提起,爸妈都不敢,怕他们厌恶我。后来三年级班上有男同学会向我解释一些东西,让我更加不敢告诉别人。
那时又遇上了一个大我三岁的同校女生,跟我做一趟校车的。那时姐姐在读高中,我没有可以依赖的人,便常去找那个女生,将满腔依赖和喜欢都放在她身上。我特别想将我不为人知的事告诉她。说不清为什么,可能是想获得怜悯寻求安慰,也可能是心里一个人憋的难受,想让别人和我一起难受。
但我始终没告诉她,我怕她厌恶我,觉得我是个脏女孩,再也不和我往来。我怕她面上不显,心里指不定会有多恶心我,于是我再三将到嘴边的话咽回去。其实在遇见她以前,很想告诉爸妈,但总说不出口,怕他们在心里不知如何想我,也怕这是说出来,得不到解决,还徒留我难堪,让更多除我以外的人知道我的难堪。后来还是告诉了爸妈,姐姐好像也知道,大概是太委屈了。果真如我所想,事情没有得到解决,许是因为我妈不想跟她家的人撕破脸,又或是觉得我这事丢脸败坏名声。我妈只小声告诉我不要将这事说给别人听,我更委屈了,她是不是也看不起我,觉得我连这种事都会随便往外说。可我什么都没说,太难堪了。后来一度后悔告诉我家人,得不到解决,还让人知道我那恶心的事。
现在我其实也想开了许多,因为看了很多喜欢的小说,漫画,动漫,我舍不得死了,我好像又被牵留在了这个世界
……(全显)
3
[1 回复]
[投诉]
1
2
3
...
尾页
写书评
返回
最后生成:2026-06-28 02:05:10
反馈
联系我们
@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